欢迎浏览邓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栏目 首页 >> 新闻快讯




河南省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议在郑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2-28       信息来源: 人民防空办

 

 经省委书记谢伏瞻同志批示同意,2月27日下午,河南省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议在郑州召开。从今年起我省将“人民防空军地联席会议”改为“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议”,以突出和强化党对人民防空的绝对领导,在人防领域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管武装”原则。

      会议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关于人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第三次全省人民防空会议精神,听取了省人防办关于2017年河南人防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二一八年河南人防工作安排。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胡永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徐光主持会议,省军区副司令员宋存杰和省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每年召开河南省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议,是推进人民防空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和第三次全省人民防空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充分体现了人防工作实行军地共同领导体制的特殊属性和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对人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推进新时代深化人防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议认为,去年以来人防工作成效显著、态势喜人。一是政治站位高。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的指示要求,把人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谢伏瞻书记、陈润儿省长先后9次对人防工作作出批示指示。人防工作进入省委省政府决策,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人防工作汇报、研究人防工作,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两次提到“人民防空建设”。省人防办被列入6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修编、百城提质建设工程、综治和平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谋划部署实。召开了第三次全省人民防空会议,出台了我省关于人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并以此为统揽,紧密结合实际,谋划实施“双量齐增”“两所两工程”“四个规划”“九个专项”等“四梁八柱”框架体系并付诸实施,统筹推进省、市、县人防建设发展。三是职能作用强。省人防办坚持主动汇报、主动紧跟、主动发声、主动融入、主动协同,全省人防战备建设常抓不懈,体系防护能力不断提升,平战结合持续加强,融合发展深度拓展,服务大局积极作为,三大攻坚战勇当先锋,有效履行了“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四是特色亮点多。人防部门是“准军事化”机关,政治坚定、作风顽强、敢打必胜,人防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融媒体宣传、保密安全、正风肃纪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中部战区、国家人防办和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对河南人防工作充分肯定,称赞“河南人防风生水起”“打出了一套漂亮组合拳”“多项工作抓得扎实,措施精准,成效明显”“走在了全国人防系统前列,在全国树立起一面创新、担当、管用的光辉旗帜”。

 

翁杰明在讲话中强调,省委省政府各相关部门尤其是省人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防工作新要求,狠抓人防工程总量、人均防护面积和人防工程结构比例等核心指标,加快综合防护、支撑保障、重大项目、法规标准、长效机制“五个体系”建设。要切实加强我省人防工作组织领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人民防空的绝对领导,发挥军地共同领导优势,形成共同推动人防工作发展合力。要不断提升人防指挥部规范化、合成化、实战化建设水平,落实好“实名制”要求、执行好“点验”制度,履职尽责、协同配合,充分适应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需要,不断提高实际组织指挥能力。要加快推进人防重点难点工作,加大人防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加速出台实施一批政策法规,严格落实人防机构、队伍、经费等一系列保障措施,为人防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

胡永生指出,人防工作要坚持用习主席关于人防工作的重要指示统领思想和行动,坚持在破除“和平积习”中强化做好人防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坚持用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引领人民防空发展,坚持在真抓实干中推动人防工作落地见效,按照河南人防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目标要求,重点举办好省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议、全省人民防空工作会议、省人防指挥部点验等“两会一点验”,组织好郑州市防空袭防灾害防事故防恐怖袭击等综合演习、新时代河南人防创新发展研讨交流、“9·18”系列活动等“三个活动”,推进人防疏散基地、省人防宣传教育训练综合体验馆、党政军首脑机关等重点区域配建指挥场所及地下互联互通工程等“三个项目”,编制人防建设、城市平战防护、重要目标防护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四个规划”,进一步提升我省人防建设水平。

徐光在主持讲话中要求,省人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一是抓好人防重大项目建设。省发改、住建、财政、环保、国土资源等部门和郑州市政府会同省人防办搞好衔接协同,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二是组织好郑州市防空袭防灾害防事故防恐怖袭击等综合演习。要将演习与省军区重点任务有机衔接,会同公安等部门联演联训,逐步形成我省重点城市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举行“四防”等综合演习的品牌。三是加快编制人防“四个规划”。特别是各级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会同住建、国土资源、人防等部门加快组织编制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并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地下交通建设规划、人防工程建设规划、海绵城市建设规划等“多规合一”。四是修订人防“一令一办法”。按照程序修订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59号(2014年2月1日施行)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1998年1月1日施行),重点出台人防工程建设“两坚持一改革”政策,即坚持人防工程依法依规应建必建,坚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应收必收;改革城市新建民用建筑配建防空设施标准,由现在的按首层面积配建调整为按地下建筑总面积一定比例配建,为实现人防工程建设总量、易地建费征缴量“双量齐增”提供政策支撑保障。

   

版权所有: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主办单位:邓州市人防办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电话:0377-62195333

备案号:豫ICP备05017944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9 09: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