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环保动态    法规文件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标准    环保业务   在线服务   政民互动
 
  站内查询:
 
首页 >> 公告公示




邓州市环境保护局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3-20     信息来源: 邓州市环保局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豫政办〔2018〕50号)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抽查计划及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大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有关文件的要求,大力推广“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部门自由裁量权,规范监管行为,创新管理方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基本原则: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推进事中事后监管的规范化,落实监管责任,推进“双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凡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坚持公正高效,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监管环境;坚持公开透明,实行“阳光执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程序和结果,保障企业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坚持协同推进,形成统一的企业监管信息平台,积极探索跨部门、跨行业联合随机抽查。

二、方法步骤

(一)、建立健全“两库一单”

  1、建立企业主体名录库。按照分片管理为基础,结合我局职能建立本部门监管的企业主体名录库。

  2、建立检查人员名录库。结合我局实际,安排有执法资格从业人员建立检查人员名录库。

  3、建立“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各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结合日常监督管理需要,制定“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等,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规范执法检查流程

1、合理选择检查方式。抽查采用实地检查、书面检查的方式,对被检查单位实施检查。

2、如实记录检查情况。依法对被抽查企业主体实施检查,全程记录,实现责任可追溯。

  3、依法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相关科室要依法依规处理,形成有效震慑,增强企业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副局长带队的检查小组,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加强跨部门协调配合,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切实把“双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二)严格抽查纪律。检查人员对被抽取的企业主体实施检查时,不得妨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收受企业的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抽查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纪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2020年1月10日

   

主办:邓州市环境保护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 邓州市北环路236号  联系电话: 0377-62194866  邮编: 474150  Email: dzhbbgs@126.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4 11: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