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环保动态    法规文件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标准    环保业务   在线服务   政民互动
 
  站内查询:
 
首页 >> 公告公示




关于拟对邓州市湍河内邓交界处至裴营魏寺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受理和拟审批的合并公示
发布时间: 2021-08-13     信息来源: 邓州市环保局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邓州市湍河内邓交界处至裴营魏寺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并拟审批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反馈我局生态科。

通讯地址:邓州市雷锋路236号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有重大利益关系的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邓州市湍河内邓交界处至裴营魏寺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

邓州市湍河内邓交界处至裴营魏寺段河道

邓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河南九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分为河道清淤疏浚、河床整平、岸坡治理、险工治理以及建筑物工程等五部分内容。建设规模为:1.河道清淤疏浚约31.1km;2.河床整平1.5km;3.险工治理岸坡护砌长3.025km(左岸0.45km,右岸2.575km);4.岸坡整治段长8.50km(左岸4.96km,右岸3.54km);5.建筑物工程;对罗庄大坝进行维修加固,新建下游消能防冲设施。

    1.废气

项目施工期废气主要包括河道清理作业扬尘、装卸扬尘、运输扬尘和机械设备尾气。(1)施工作业粉尘:主要为旱清过程中产生的扬尘采用炮雾机对工作面进行喷洒抑尘。经采取措施后清淤过程中产生的粉尘较少;装卸作业扬尘:在敏感点附近作业时建设围挡,围挡上方设置喷雾抑尘装置,定期喷雾抑尘,减少对周围敏感点的影响。另外,铲装过程中文明铲装,尽量减少物料处装卸作业时的落差,采用洒水抑尘等措施,可有效较少粉尘的产生;(2)施工车辆道路扬尘:为了减少运输扬尘对环境的影响,运输按照既定路线进行。在作业区内临时路段铺设砂石粒,尽量避免路面夹杂泥土,定期洒水以保持路面湿润为宜;作业区外运输路线尽量采用水泥路面,派人定期对撒落在路面的砂石及时清理,采用洒水车进行定期洒水,以减少道路扬尘。运输车辆采用全封闭式自卸车辆,装车时要适量洒水,装车完毕后必须全部覆盖后上路;运输过程中控制车速,施工出入口配套建设车辆冲洗设备及配套沉淀池,运输车辆出厂前必须经过冲洗,确保运输车辆轮胎及车身不带大量泥土遗落在运输到道路上,引起更多扬尘等措施。(3)暂存场扬尘: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办理暂存场相关手续。结合清淤进度,适时把清淤固废运至暂存场,且清淤固废处置企业应及时清理暂存场堆存的清淤固废,确保暂存场场地内清淤固废能够有效暂存,禁止占用暂存场范围以外的用地。暂存场场区内定期洒水抑尘,且布设防尘网,以减少粉尘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4)项目燃油废气主要来自于运输车辆以及清淤机械燃油产生的废气,建设单位在作业过程中加强工程机械维护保养,避免带故障运行;选用清洁燃料以减少尾气排放;使用尾气达标机械,禁止使用黄标车进行运输。

2.废水

施工期水污染源主要为生活污水和施工废水(混凝土养护废水、车辆冲洗废水以及清淤作业扰动等)。项目施工作业过程中废水主要为清淤作业悬浮物、船舶油污水、暂存场控水的含泥废水等。(1)施工生活污水主要来源于施工人员的日常生活废水,在场地设置可移动卫生间及配套化粪池,定期清掏作农肥;(2)施工生产废水主要为作业废水、混凝土养护废水、车辆冲洗废水以及抑尘洒水等。采用分段分层清淤,控制作业区宽度,清淤过程中减速慢行,缓速推进。清理完一层,再清理另一层,全程控制作业标高,确保不超额清淤;船舶油污水主要是含油机舱水,本项目船舶上设置油水分离器,经分离后的油污水交由有资质单位接收处理处置;各施工作业段清淤料分别运至不同的暂存场,经各个暂存场导流沟收集的渗出水后,并经导流沟末端修筑沉淀池沉淀后用于洒水抑尘。坡面养护产生的废水经排水沟汇集后流入沉淀池,经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场地洒水抑尘,废水不外排;车辆冲洗废水经各沉淀池沉淀后循环利用,不外排。

3.噪声

项目施工期产生噪声主要为清淤船、挖掘机、铲车、运输设备等产生的噪声。本项目采取以下噪声控制措施:(1)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定期对设备进行检修,保证设备处理正常运作状态;(2)对固定设备设置缓冲垫垫、基础减震;必要时设置围挡。(3)合理布局,高噪声设备布置于临河一侧,远离居民;(4)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夜间禁止施工;(5)合理规划运输路线,尽量避免居民交集中地区,控制车速,经过居民时减速慢行,禁止鸣笛。

4.固废  

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固废主要为清淤作业过程产生的清淤料砂石土、沉积垃圾、车辆冲洗水收集池沉积泥砂、员工生活垃圾、废油等。清淤过程中产生的清淤料(砂石土)经运输车运至附近的各暂存场暂存后交由国有砂石公司统一处置;沉积垃圾经打捞上岸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理;清淤设备润滑油及液压油需定期更换,产生废润滑油及废液压油,由专用桶收集,在清淤船设置专门储藏室储藏,再统一交由建设单位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施工工地设置临时收集处理设施(包括垃圾桶、包装袋等),定期外运交环卫部门处理。

5.生态环境影响

本项目河道整治施工作业段位于邓州湍河国家湿地公园内,项目施工营地及暂存场需要临时占用地,作业区占用湍河河道,在陆域部分会导致生物量的损失、水土流失以及陆域动物的影响;占用水域部分会对水域生态环境、水生动植物造成影响。清淤固废运至暂存场会占用临时用地,对周边农田等生态系统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工程实施后,将增加植被护坡等,为河道两岸建立“可渗透性”的界面,同时涵蓄水分,建立丰富的生态系统。

   

本项目采取张贴公告、网站公示、报纸公示等形式开展公众意见调查。本项目在公开期间,未收到公众在环境影响方面质疑性意见。

   

主办:邓州市环境保护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 邓州市北环路236号  联系电话: 0377-62194866  邮编: 474150  Email: dzhbbgs@126.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4 11: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