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环保动态    法规文件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标准    环保业务   在线服务   政民互动
 
  站内查询:
 
首页 >> 环保常识




知识堂
发布时间: 2013-01-11     信息来源: 邓州市环保局

化学需氧量

  化学需氧量(COD)又称化学耗氧量。在规定条件下,使水样中能被氧化的物质氧化,所需耗用氧化剂的量,以每升水消耗氧的毫克数表示。其值可粗略地表示水中有机物的含量,用以反映水体受有机物污染的程度。COD越大,说明水体受有机物污染越严重。

  COD的测定,根据所用氧化剂不同,有高锰酸钾法和重铬酸钾法。实际测定中,所用氧化剂的种类、浓度和氧化条件对结果均有影响。

  高锰酸盐指数

  高锰酸盐指数又称高锰酸盐需氧量、高锰酸盐氧化性。用高锰酸钾作为氧化剂测定水中需氧污染物(如有机物、亚硝酸盐、亚铁盐和硫化物等还原性物质)的化学需氧量。主要用来评价饮用水和地表水的质量。

  阴离子表面活性剂

  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为表面活性剂的一类。在水中解离后,生成憎水性阴离子。分为羧酸盐、硫酸酯盐、磺酸盐和磷酸酯盐4大类,具有较好的去污、发泡、分散、乳化、润湿等特性。常用作洗涤剂、起泡剂、润湿剂等。大量含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的废水、废渣排入水体、土壤等环境会明显地改变水体和土壤的物理化学性质,从而影响整个生态系统。

  水华

  水华是指发生在淡水中,由藻类(如蓝藻、绿藻、硅藻等)大量繁殖引起的一种自然现象。由于水体富营养化,导致藻类大量繁殖,使水的颜色呈现出绿色或蓝色。淡水富营养化后,水华频繁出现,面积逐年扩散,持续时间逐年增长。水华造成的最大危害是饮用水源受到威胁,藻毒素通过食物链影响人类的健康。

   

主办:邓州市环境保护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 邓州市北环路236号  联系电话: 0377-62194866  邮编: 474150  Email: dzhbbgs@126.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4 11: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