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环保动态    法规文件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标准    环保业务   在线服务   政民互动
 
  站内查询:
 
首页 >> 环保动态




建强阵地,助力文渠蔡营村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10-19     信息来源: 邓州市环保局

——市环保局在行动

  一、实地调研,真心扶持。市环保局2018年和蔡营村结成帮扶对子,派出1名驻村第一书记、1名扶贫工作队成员、10名帮扶责任人入驻该村,并结合实际成立了环保局临时党支部,局长鲁启先多次带领班子成员实地调研,针对该村集体经济薄弱特点,做出了着力打造夯实扶贫平台,以产业扶贫和集体经济发展为重点,老旧产业相结合的扶贫思路。通过全局干部职工和帮扶对象扎实开展一对一帮扶,解决贫困群众当前困难,目前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在第五个全国扶贫日之际,2018年10月18日,市环保局多方筹措资金10万元,支援文渠镇蔡营村村部建设和扶贫工作。
  二、项目支撑,助力脱贫。我局积极协调争取,将蔡营村列入邓州市2018年农村环境专项整治项目38个整治村名单,在该村建设一个纳污坑塘整治项目。项目主要内容是在现有纳污坑塘中建设好氧生化区和景观湿地区,采用生物接触氧化(强化生物修复技术)工艺,修复水体生态系统,对排入坑塘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蔡营村主要纳污坑塘将得到有效治理,不仅解决了该村大量生活污水对湍河水质的破坏,也使该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
  三、真情结对,爱心帮扶。一是利用周末时间,环保局负责同志带队组织大家走到各个贫困户中打扫卫生、提升户容户貌。二是摸清贫困户底子,吃透扶贫办多次培训讲解的政策,根据贫困户实际需求,因人施策,做到填写纪实资料薄数据真实,制定帮扶措施精准可行,确保让扶贫政策切实给贫困户带来帮助。三是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根据结对的贫困户家庭情况各异,对各贫困户的帮扶措施采取集体讨论、个人补充,使帮扶措施真正为贫困户带来实际效益,多次组织全体帮扶干部和局内员工进村入户,通过政策申请、卫生打扫、危房改造、土地流转、健康体检等方式给贫困户送去关怀和帮助。四是扶贫先扶志,我们在给扶贫对象带来物质资助的同时,更要为他们带来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内心世界更加强大,生活情绪更加乐观,自力更生能力更加坚强。
  四、领导重视,帮扶明显。在鲁启先同志的努力和带领下,环保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扶贫行动帮扶成效显著,贫困户的各项帮扶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两貌”明显提升、健康扶贫政策已逐步落实。
  下一步,环保局将继续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发挥临时党支部的作用,积极培育脱贫致富带头人,为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以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将文化、政策等送到帮扶对象家中,让贫困家庭尽快实现脱贫。

   

主办:邓州市环境保护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 邓州市北环路236号  联系电话: 0377-62194866  邮编: 474150  Email: dzhbbgs@126.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4 11: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