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环保动态    法规文件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标准    环保业务   在线服务   政民互动
 
  站内查询:
 
首页 >> 环保业务 >> 环境评价




邓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开展建设项目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3-12-19     信息来源: 邓州市环保局

邓州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开展建设项目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

“三同时”制度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各有关排污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一改双优”活动精神,加强建设项目的环境监管和污染源头控制,解决建设项目存在的未批先建、建非所批、未验先投、久拖不验等问题,消除环境污染隐患,根除潜在环境风险,切实优化生态环境;同时,优化工作环境,为企业发展规范完备相关经营手续,确保企业的正常顺利运营。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设项目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自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以来(2003年9月1日实施),全市所有的新建、改(扩)建项目。重点检查建设生产过程中涉水、涉气、涉固废、辐射和其它污染较重的建设项目。

二、检查内容

(一)项目履行环评审批手续情况建设项目是否办理环评及审批手续;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生产工艺或者污染治理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是否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评文件自批准之日起超过5年方开工建设的,是否将其环评文件报原审批部门重新审核。

(二)项目“三同时”执行情况建设项目需配套的环境保护设施是否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建设项目的主体工程完工后需进行试生产的,是否申请审批部门批复其试生产;经批复试生产的建设项目是否在试生产之日起三个月内申请竣工环保验收。

(三)项目建设实际情况是否属于“十五小”和“新五小”范畴的建设项目;各类污染物是否达标排放;是否存在环境投诉和信访问题。

三、检查方式

(一)自查自纠阶段10月21日—10月31日。各项目建设单位,对建设项目执行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制度情况进行自查,并于2013年10月31日前将自查情况报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

(二)现场检查阶段11月1日—11月10日。5个环境监管中队要按照检查内容,全面排查各自辖区内的建设项目,逐一落实建设项目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

(三)整改阶段。11月11日-11月20日。各中队将本辖区内建设项目专项执法检查结果及案卷报监察大队,对有问题的建设项目报法制科,法制科依据建设项目违法违规情况,依法下达相应的法律文书,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到位。

(四)总结提交阶段。11月21日-11月30日。各有关审批科室、环境监察大队要对本次专项行动进行全面深入总结,从行动的方法、措施、要求及效果认真把握,写出高质量的总结报告,不断推动我市建设项目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局上下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专项执法检查、落实“一改双优”活动、服务广大企业的具体行动,作为加强我市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有效抓手,作为解决建设项目领域突出环境问题的有利时机,切忌图形式、走过场,力求取得实效。

(二)全面摸底。环评、生态、辐射科要认真梳理出辖区内的建设项目清单,各中队要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认真对照本次行动的检查内容逐个检查,逐项填报,切实摸清辖区内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底数,建立和完善本辖区建设项目执行环评及“三同时”动态管理台账。

(三)按时报送。各科室及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本次专项行动的时间节点按时报送有关材料和案卷,我局将组织专人对建设项目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重点企业和项目进行抽查,对工作敷衍了事、不按时报送或填报质量较差的单位和个人,将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

(四)处理措施。对检查中发现有问题的建设项目,及时移交法制科;对未批先建项目和审批后建设内容发生重大变化未依法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责令限期补办环评审批手续;对环保设施未与主体工程同时投入试运行的责令限期改正;对试生产超过三个月未申请竣工验收的,责令限期办理验收手续;对环保设施未建成、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主体工程正式投入生产的,责令停止生产并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及整改不到位的依法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列入“黑名单”,通报全市各有关单位,并上报上级环保部门予以处理。

邓州市环境保护局

2013年10月21日

   

主办:邓州市环境保护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 邓州市北环路236号  联系电话: 0377-62194866  邮编: 474150  Email: dzhbbgs@126.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4 11: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