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环保动态    法规文件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标准    环保业务   在线服务   政民互动
 
  站内查询:
 
首页 >> 环保业务 >> 宣传教育




关于非道路移动机械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 2023-10-30     信息来源: 邓州市环保局

非道路移动源主要包括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小型通用机械、船舶、飞机、铁路机车等。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燃煤和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的加大,非道路移动源排放逐渐凸显。由于非道路移动机械存在种类多、范围广、使用周期短、流动性强等特点,给污染治理带来了很大难度。那么,什么是非道路移动机械?他和我们生活又有什么关联?车主又该注意哪些问题?

1、什么是非道路移动机械

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不在道路上行驶的,使用动力主要为柴油发动机的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小型通用机械等。

分类

说明

工程机械

用于工程建设施工机械的总称,主要燃料为柴油。包括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叉车、压路机、 摊铺机、平地机以及其他机械等。

农业机械

在作物种植业和畜牧业生产过程中,以及农、畜产品初加工和处理过程中所使用的各种机械, 主要燃料为柴油。包括拖拉机、农用运输车(农机牌照)、联合收割机、排灌机械以及其他 机械等。

小型通用机械

使用净功率不大于 19kW 的小型点燃式发动机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包括草坪机、油锯、发电机、 水泵、割灌机等。

柴油发电机组

以柴油为燃料,在恒定转速下工作的移动式发电机组。

船舶

能航行或停泊于水域进行运输和作业的交通工具。

铁路内燃机车

以内燃机产生动力,并通过传动装置驱动车轮的铁路机车,主要燃料为柴油。

飞机

具有机翼和一具或多具发动机,靠自身动力能在大气中飞行的航空器,主要燃料为航空煤油。

 

2、非道路移动机械对环境的影响

根据生态环境部《2022年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分析,非道路移动源排放二氧化硫(SO2)、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分别为 16.8 万吨、42.9 万吨、478.9 万吨、23.4 万吨;NOx 排放量接近于机动车。其中,工程机械、农业机械、船舶、铁路内燃机车、飞机排放的 NOx 分别占非道路移动源排放总量的 30.0%、34.9%、30.9%、2.8%、1.4%。排放的 PM 分别占非道路移动源排放总量的 32.1%、39.3%、25.6%、2.1%、0.9%。

在移动源污染中,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已经是主要组成部分。据测算,一台非道路移动机械颗粒物排放量约等于一辆小型汽车的50倍,其中直径2.5微米以下的细微颗粒容易通过呼吸道吸入人体肺部。夏季,氮氧化物也是臭氧形成的重要前体物,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受强烈太阳光紫外线照射后发生光化学反应,容易使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病情加重。冬季,在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情况下易形成污染物堆积,氮氧化物通过二次转化又容易形成颗粒物。非道路移动机械常在城市建成区、居民居住区、机关文教集区等区域场所附近作业,直接影响区域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空气质量需求产生矛盾。所以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源治理,严格控制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是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


   

主办:邓州市环境保护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 邓州市北环路236号  联系电话: 0377-62194866  邮编: 474150  Email: dzhbbgs@126.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2/04 10:3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