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环保动态    法规文件    政府信息公开   环境标准    环保业务   在线服务   政民互动
 
  站内查询:
 
首页 >> 他山之石




德国 兔子与炼油厂并存
发布时间: 2012-10-24     信息来源: 邓州市环保局

“我在这里还见过兔子。”当法国道达尔石化公司德国子公司新闻发言人索西埃女士向车内记者们介绍该公司在德国中部劳纳的炼油厂时,记者们不免哈哈大笑起来,同时纷纷向车窗外望去,试图找到那只兔子。

道达尔是世界上大型的能源和石化公司。近日,30多名外国记者来到该公司在劳纳的大型炼油厂采访。

1994年,道达尔公司正式决定在德国建设这座大型炼油厂,投资额高达26亿欧元(1欧元约合10元人民币),成为法德之间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方圆250公顷的面积使劳纳炼油厂一度成为欧洲最大的建筑工地。2000年,炼油厂正式开始投产,原油从俄罗斯直接通过管道引进后进行加工提炼。所有设备连接起来长达1万公里。索西埃女士说,在炼油过程中,所有原油均被充分提炼,没有不被利用的剩余物质。她不断强调:我们这里环境整洁,兔子都能在这里生活。石油化工厂里不时有小小的兔子穿梭其间,如此强烈的对比使记者们将“兔子和炼油厂”当作了津津乐道的话题。

劳纳炼油厂现有员工650名,炼油厂的一名法国工程师对记者说:在废水和废气排放过程中,我们做到了废水排放百分之百的没有污染,并且不断循环利用,但还是有极少量的废气被排放到空中。记者看到,在蔚蓝的天空中,只有寥寥高耸入云的烟囱排出少量白色气体。

厂区的外围是一片“绿色的海洋”,正值春天,这里草木茂盛,小小的树木开始成长起来,不少小鸟在草坪和树枝上吱叫;各设备之间的土地上几乎没有裸露,也是绿色一片。不远处,一组风力发电设备在风中摇曳。再往远处望去,连接柏林和慕尼黑的9号高速公路清晰可见。

法国工程师说:“绿草—炼油厂—风力发电”,组成了我们炼油厂周围一幅绝妙的环保图画。可惜记者找不到一个很好的角度,能将这一全景图画拍摄下来。

记得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界博览会的主题是“人类、自然和科技”。索西埃女士和法国工程师的话似乎印证了这里“人类、自然、科技”的和谐。而从政府层面出发,德国主张经济可持续发展,并且在前总理施罗德的倡议下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为国家的整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看来,如果可持续发展观念深入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工厂,那么,国家倡议的整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也就不难实现了。

   

主办:邓州市环境保护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 邓州市北环路236号  联系电话: 0377-62194866  邮编: 474150  Email: dzhbbgs@126.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4 11: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