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月报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组织机构      政务动态

  工作信息      政策法规

  人事任免      公路建设

  安全生产      发展规划

  局直党建      路政运输管理

  廉政建设      政风行风

 
首页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交通局
邓州交通二十年

信息索引号: NG170-0401-2013-00001 发布日期: 2013-12-19 录入人员: jtysjzwgk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邓州交通二十年

1994年以来,邓州市交通运输局在省交通运输和南阳市交通运输局的正确领导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公路建设日新月异,路网结构四通八达1995年的邓州市县乡公路普查数据显示,当时全市仅有县乡公路248公里,且全部是砂土路,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广大农民出行极为艰难。“要想富,先修路”。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群众的心声与期盼,也赋予了交通人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

1999年,经过艰苦努力,邓州市实现了乡乡通油路,广大农民朋友的出行条件得到初步改善。“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奋斗目标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塑造了邓州公路建设史上的闪光点,受到了交通部、省政府、交通厅和南阳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与大力表彰。

新世纪以来,我市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力度之大、里程增长之快、经济效益之好前所未有,农村公路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是农村地区交通事业发展最快、农民出行条件改善最大的时期。

南阳至邓州高速公路,是太原至澳门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许南高速公路终点,向西南布线经南阳市宛城区、卧龙区、新野县、邓州市,在河南与湖北交界处与襄樊市高速公路相连接。南邓高速公路邓州段长27.8公里,起于桑庄镇田营村,止于构林镇魏集村,途经桑庄镇、小杨营乡、刘集镇、黄牛场、构林镇,路基占地2876亩,三改占地(沟、路、渠)250亩,共计占地3120亩,涉及17个行政村,106个村民小组,设计路基宽28米,双向6车道,2003年3月开工,2005年12月19日竣工通车。南邓高速公路邓州段设计投资7亿元。它的建设,结束了邓州无高速公路的历史,使邓州公路运输产生了质的飞跃,为邓州市的城镇建设、信息产业和交通发展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条件。 

2003年,交通部党组提出了“修好农村路,服务城镇化,让农民兄弟走上沥青路和水泥路”,启动了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农村公路建设工程。2005年—2007年,邓州市全面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把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以史无前例的气魄,拉开了“村村通油路工程”的大幕,描绘了一幅幅惠民利民的动人画卷,全市共完成村村通建设投资2.5亿元,铺筑水泥(油)路1493.036公里,57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村村通,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90%以上。村村通油路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我市农村交通条件,有力地助推了城乡一体化进程,农村交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深刻变化,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08年开始,按照上级交通部门提出做好“三个服务”,即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我市农村公路建设重心向县乡公路和农村公路大中桥危桥改造上转移,2008年—2013年,全市共完成工程建设投资7.38亿元,共改建农村公路县乡道596公里,改造大中桥危桥49座5374.16延米,改建通村(联网)公路579.1公里。    

通过不断努力,邓州市现已初步形成以高速公路为龙头,干线公路为骨架,县乡公路为支脉,乡村公路全面辐射的公路交通网络。止2012年底,我市境内农村公路总里程达3845.78公里(其中:县道8条324.97公里、乡道9条309.36公里、村道3211.45公里),100%的建制村通了油路、水泥路,显著提高了农村公路的通达深度和安全通畅水平。

    在加快建设的同时,我们高度重视农村公路的管理与养护,不断落实责任主体,积极筹措养护资金,建立健全管养机构,明确管养职责,努力实现养护常态化、管理标准化、执法规范化,切实做到了“有路必养,养必有效;有路必管,管必到位”,使我市农村公路养护覆盖面不断扩大,路况质量和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硬件设施逐步完善,运输市场不断规范。邓州市公路运输管理所通过强化服务,规范市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实现了道路运输业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目前全市从事道路运输及相关业务的经营业户9876户,从业人员近15656人;全市营运客货车辆从不足五百台发展到12395余台;1994年,全市仅有发往区、县(市)及周边城市的班车,如今邓州已开通130 条客运班线,辐射全国17个省、市,形成了干支相连、通达城乡的客运网络,客班车也从老旧单一的车型发展为大、中、小相结合,高、中、普互补充的多层次运力结构体系;20年间,公路客运一票难求的现象已成历史,全市完成客运量从1994年的150 万人次发展到2013年的2548万人次,货运量从1994年的108 万吨发展到2013年的1643 万吨,货物运输从求人运货发展为货物配载等多种形式并存的良好格局,让百姓乘车运货既快捷又方便。全市现有维修企业家,门类齐全、遍布城乡、服务方便及时的汽车维修网络初步形成;全市共有各类驾校5所,年培训能力达18750人,形成了布局较为合理、功能较为齐全的机动车驾驶培训体系。

  2000年,客运市场的管理坚持走运力扩张的方针,新增上海、温州、深圳、广州等跨省线路10余条,跨市线路7 条,跨县班线21条,市内班线85条。随着我市旅游服务业的发展,产业集群的兴起,城市化建设的加快,我们通过制订运力发展规划和新增运力招投标制度等,农村公交客运和城乡区域客运一体化得到快速发展,成为客运市场新的增长点,在全市行政村100%通客车的基础上,2013年我们实施了农村客运向自然村屯延伸的工程,全市新增通客车自然村 20 个,自然村通客车比例达到85%。道路客运通达深度和密度不断增强。

  时间进入新世纪以来,培育和发展农村短途客运市场,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乘方便车、乘安全车的需求,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2008年邓州市公路运输管理所更名为邓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标志着邓州市道路运输管理事业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至目前,我市共建农村客运站 29 个,招呼站 191个,使95% 以上的乡镇和行政村建有等级客运站和招呼站,近几年来,农村客运网络的建设成为全市运管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几年努力,我市农村客运班车通达率达90%以上,让农民在家门口乘车成为现实。

   如今公路客运仍是我市客运的主力军,全市已建成9个客货站场,豫龙客运站、大东关长途客运站以及即将投入使用的邓州客运南站,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更为舒适的场所。

    此外,在南水北调移民搬迁运输工作上,我们抽调百名精干人员,组建了客运、货运、维修救援、综合协调等四个小组,全程参与了全部20余批次的搬迁工作,共投入客、货运车辆3000余辆次,搬迁移民4800余户、2万多人,运输过程实现了“不伤、不亡、不漏”一人和“零事故、零失误、安全顺畅、和谐运行”的工作目标,圆满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给的移民搬迁任务。

    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提城市品位2012年4月,城市公交车管理权正式移交市交通运输部门后,我即研究制定了《邓州市城市公交车客运管理办法(暂行)》,并经市长办公会议初审通过。积极与规划、住建、公安、城管等部门配合,组织规划了6条城市公交线路,营运里程64.4公里,设置站点116个,并开通运营了2条线路。投资40余万元,制作安装公交站牌110个、多媒体候车亭4个,统一了车体标识、公司徽标、驾驶员服装,改变了城市公交车无规划线路、无站牌标示、招手即停的混乱状况。城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严格内部管理,重点强化排班调度、优质服务、安全生产等项工作,市民乘车满意率达80%以上,无乘客投诉案事件。我市现有2家出租汽车公司,保有车辆224台,通过开展评比“雷锋号”出租车、学雷锋标兵驾驶员等活动,提升了出租汽车的优质服务水平

坚持依法文明执收,确保规费应征不漏。邓州市交通规费从1994年开始至2005年11月份由市公路段征收股负责征收;2005年12月份开始由新成立的交通规费征稽所负责征收;至2009年费税改革交通规费征稽所更名为交通路政管理所,由于职能变更,其职责为负责全市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和其他公路相关业务工作等。2001年至2008年,共完成汽车养路费7303.81万元,拖拉机养路费2348.57万元,摩托车养路费2070.86万元,客运附加费1514.06万元,货运附加费908.57万元,运输管理费1136万元,车辆通行费20705.14万元。2001年至2004年,共完成车辆购置附加费(税)398.016万元;自2005年1月1日起,河南省车辆购置税改由国税部门负责征收管理。

2008年12月22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监察部、审计署联合下发了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的通知。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取消公路养路费、航运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路客货运附加费。各地要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车辆通行费,及时向社会公布。2009年4月30日,河南省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日,S231金孟线南孟路邓州陶营收费站、S249交邓线邓内路十里铺收费站停止收取车辆通行费。

大力发展工业企业,传统货输谋求转型1994年以前,邓州交通运输总公司的前身邓州市第二运输公司是一个以人力搬运装卸为主的企业,主要业务是邓州火车站和市内重点工厂、企业货物的搬运装卸,公司仅有的一个小型车队车辆少、车况差、运输能力低下。2001年7月,二运公司作为发起人之一,以法人股东加入了河南万里运输集团,成为该集团的分公司,取得了客运二级、货运一级资质。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壮大,总公司拥有客货车辆300余台,从事客运、货运及危险化学品运输。危货运输规模在南阳市位居前列,客运开辟了省际、市际及内班线10多条,货运遍布全国各地。总公司在邓州火车站及市区重点仓库、工厂设装卸队9个、机械装卸分公司1个,短途盘运、长大笨重物资装卸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与此同时,汽车销售方兴未艾:公司得到广东发展银行、河南建设银行、郑州工商银行、南阳建设银行、南阳中行等金融部门大力支持,累计使用汽车消费贷款近7000万元,销售客货车辆500余台,这些车辆的相当一部分加入到了总公司所辖的运输分公司,从事客货运输,扩大了总公司集约化运输的规模,总公司已成为邓州交通运输的领军企业

为实现传统货物运输向现代综合运输的快速转型,正式实现“货畅其流”,邓州市政府规划在邓州产业聚集区附近布设较大规模的物流园区,即邓州万里物流园由邓州交通运输总公司承建。该项目位于邓州市产业聚集区西北部,定位为国家货场一级场站。园区建设总投资5.2亿元,占地329.1亩,其中:一期工程投资2.2亿元,占地约209.1亩,为公路货运枢纽功能区,主要提供无差别的公共物流服务;二期工程投资3亿元,占地120亩,为公铁联运区,建设铁路专运线和铁路站台、堆场,为普通货物的运输、堆存和公铁联运提供服务。2013年9月20日,交通部和省交通运输厅领导来公司视察物流园建设工作,对物流园的初期筹备给予了充分肯定。目前,土地已收储进入挂牌程序。土地证和开工建设许可证正在办理,“三通一平”、圈地建墙等正在加紧施工。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塑造良好交通形象。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勤政廉政水平,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创造优良环境,构建和谐平安交通。我局连年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公路建设先进单位、农村公路“好路杯”竞赛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道路运输管理先进单位、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先后荣获省委、省政府“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集体二等功”、南阳市委、市政府集体三等功

我们紧紧围绕建设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战略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交通三个先行”的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一条主线、六个加快、四个带动”的整体部署,经过对周边县域、乡镇实地调研、反复论证,将我市交通运输业未来5年重点工作确定为:加快周边出入境道路建设,加强市内公路网络衔接,加速培育现代物流业,大力调整运输结构,积极提升服务能力,构建畅通、便捷、安全、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经省交通运输厅批准,我市“十二五”末将实现国道由1条升为2条、省道由5条升为9条,干线公路通车里程将翻一番达到500公里以上,全面实现邻县通干线、乡乡通省道、村村通乡道的目标。同时,加快建设万里物流园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逐步确立邓州在豫西南的交通主枢纽地位。

当下,邓州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开局良好。邓州交通人正以前瞻的思维、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百倍的努力,积极投身至交通运输事业的跨越发展当中,书写邓州交通更加绚烂的华章!

 
 
 

       

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制作与维护

联系电话:0377--62287056 email:dzsrmzfwz@126.com 豫ICP备0501794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15/10/29 15: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