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安全生产




高度重视精心安排 认真落实人大议案
发布时间: 2012-11-02       信息来源: 邓州市交通局

邓州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办理工作,把办理工作作为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方式、推动和改进交通运输工作的有效途径,突出重点,突出实效,不断规范和深化办理工作,办理质量逐年提高,得到了人大代表的肯定和好评。2012年, 邓州市交通运输局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36件,截止目前,已全部按期办结,对于办理结果代表们均表示满意。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多年的实践表明,做好人大代表议案的办理工作,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是前提。人大代表来自我市各条战线,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连,最了解群众的呼声和愿望,提出的议案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民群众的心声。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对议案办理工作历来都非常重视,把它作为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改进交通运输工作的大事来抓,在办理工作中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法律、法规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依据,认真分析研究每件议案,扎扎实实地解决代表反映的问题,努力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在办理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一把手”负总责,成立了由交通运输局局长为组长,主持局机关工作的副局长、公路局局长、运管局局长、农村公路管理所所长为副组长,交通局综合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议案办理领导小组”。交通运输局局长对办理工作负总责,主管副局长具体抓,负具体领导责任,各二级单位领导是直接承接者,办公室主任负直接承办和协调督办的责任,并明确一名政治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熟悉政策、工作细致扎实的同志,具体承担交办事项的联系、办理和反馈工作。    
      二、完善机制、规范办理程序  
       建议和提案下达后,召集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承办人员,召开建议和提案交办会,明确任务,明确承办科室及人员。在办理过程中,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检查,确保办好人民群众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建议。 
      由于办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有的还涉及多个职能部位,为保证办理工作的快速有序进行,我们规范办理程序,由办公室对收到的议案梳理登记后交有关职能部位办理。在限定时间办理完毕后,再由办公室统一收集,严格把关后送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审核同意后,以规范办文格式向有关部门和代表反馈。对涉及到其他部门的建议、提案,主动牵头,及时沟通,避免扯皮推诿现象的发生。  
        三、以人为本、狠抓工作落实  
      在办理过程中,我们坚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意识,真正做到通过建议和提案办理,推动、改进交通运输工作,切实解决代表们所反映的、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一方面,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真正做到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替群众分忧,为群众办实事;另一方面,紧紧围绕第一要务,按照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赋予的权限,最大限度地追求和实现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效果。对涉及到交通运输工作的每一件议案,都实事求是调研,从制定办理计划到组织实施,从明确内容到采取措施,都紧紧围绕落实和解决问题来做文章。  
     农村公路是代表们关注的一个焦点。2010年7月30日河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为农村公路的规划和建设、养护、资金筹措和管理、管理和保护、法律责任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作为交通部门,为了邓州农村公路的建设曾多次向省交通厅进行请示,以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近年来,解决了元庄大桥改建、夏集大桥改建、还有许多代表提出的汲滩大桥加宽、林扒南大桥改建、腰店湍河大桥建设等,还解决了众多代表提出的关于省际大通道修复的问题,解决了社会上呼声较高的邓彭路三级水泥路改建的“老大难”问题。今年,交通运输局正在建设的县乡公路共4条59公里,总投资8879万元,首期开工3个,合计完成投资640万元。

   干线公路的桥梁建设是代表们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2012年,交通运输局正在解决落实张俊健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修建林扒大桥”的议案。建设情况如下:

S231线南孟公路上的林扒大桥,当时由南阳地区公路总段设计,设计荷载汽-20、挂100,设计洪水频率百年一遇,上部结构为预应力空心板,下部结构为灌注桩,由南阳地区公路总段工程队施工,1986年建成。

近几年来,由于司机受利益的驱使,致使超限超载车辆剧增,严重超过了该大桥的承载能力,造成了大桥桥面大面积破损、严重坑洞、桥板断裂,使大桥无法正常通行,从而

给当地群众的出行和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对此,市交通公路部门也心急如焚,于2010年12月份将S231线南孟公路林扒大桥项目上报省交通厅,省交通厅公路局委托南阳市公路局检测中心鉴定,确定该桥技术状况为五类危桥,建议拆除重建。

2012年1月1日,S231金孟线南孟公路林扒大桥得以在老桥被拆除后的原址上重建。该桥5孔,跨径20米,长105.12延米,桥面净宽14米,2×0.5米防护栏,上部结构为预应力箱梁,下部结构为钻孔灌注桩,设计荷载采用公路1级标准设计洪水频率100年一遇,投资709万元,由南阳市通途公路勘察设计院设计,邓州市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施工,截止目前,下部结构已完工,正在进行桥面铺筑,预计今年7月将建成通车。

其他议案建议落实情况:

1、涉及农村公路危桥改造5座863延米,总投资2784

万元。目前进度:已开工3座,另外两座正在进行招投标。

2、涉及出租车管理方面:针对出租车乱收费的问题,运管局今年以来已举办了四期培训班,每期6天,认真组织学习《河南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教育司机依法办事,严格按照计价器的实际数量合理收费,决不允许乱收费,以切实维护旅客的合法权益;运管局责成出租科科长带领出租科人员经常在城区内进行巡查,若发现有不正确使用计价器及春节、雨雪天而漫天要价者,依照《河南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的规定处以200元以上的罚款,并责令司机停运学习4天,以提高文明驾驶,准确收费的自觉性。同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以净化出租车行业环境,不断提升邓州形象。

3、涉及公交车管理方面:我局已按照市长办公会议要求,完成了2010年至2011年油补发放,注册成立了邓州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制定了《邓州市城市公交车客运管理办法(讨论稿)》,对公交车站点的规划审批、土地征用、资金筹措、日常管理等均作了具体规定。同时,根据邓州市的城市发展,拟定了6条公交线路114个站点,并在邓州电视台、邓州网、邓州吧、湍河吧等新闻、网络媒体予以置顶公示。并对民众提出的合理建议予以采纳、对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目前,相关方案已上报市委、市政府。市政府还专门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公交车运营处置领导小组,正着手全面解决公交车运营的相关问题。

    总之,我们在办理议案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人大、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希望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继续做好人大代表案办理工作,同时,以抓好办理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工作发展,使人大代表满意,使人民群众满意。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办:邓州市交通运输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联系电话:0377-62124161   email:dzjtysj@126.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4 15:5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