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安全生产




邓州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12-11-05       信息来源: 邓州市交通局

邓州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为了在重特大安全事故后,能及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抢救人民生命和财产,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损失,做好事故发生后的各项应急处理工作,结合交通系统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突发事件发生后,按照“以人为本”和“快速有效”救援原则,由市交通运输局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专业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救援方案,及时抢救和疏散人员,控制事态发展,消除险情,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组织领导

市交通局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负责指挥、协调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组  长:王文汉

副组长:于成瑞  

成  员:刘怀志  郝  峰  张明武  周  鹏

梅富贵  许怀洲  刘  强  周  兵

曾军燎  冯红伟

三、职责分工

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各单位的主要职责分工:

(一)组  长:负责重大决策和全面指挥。

(二)副组长:协助总指挥工作,负责指挥、协调各成员单位的具体行动,实施决策。

(三)指挥部:负责研究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问题。

(四)指挥部办公室:协助正、副组长工作,负责指挥长、副指挥长命令的下达及执行情况跟踪反馈;检查各部门、企业单位是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检查预案的模拟演习,评估预案的科学性和针对性;负责事故信息的收集、整理、报告;办理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运管局负责组织一、二级客车30台,货运车辆30台,做为备用运力。

四、突发事件报告和救援现场组织

(一)突发事件报告

1、发生突发事件报告,事故单位负责人必须用最快捷的方式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并做好有关续报工作。先采取口头报告,再以书面形式及时补报。

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①发生事故的单位、时间、地点;

②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情况及事故的直接损失情况;

③事故发展趋势,可能的范围;

④事故原因的初步判断;

⑤采取有应急抢救措施;

⑥需要协助救援抢险措施;

⑦事故的报告时间、报告单位、报告人及电话联络方式。

(二)应急救援现场组织

1、突发事件发生后,事故单位和现场人员在迅速报告突发事件同时,应积极采取安全可靠的自救措施,发生交通事故后应立即拔打邓州市公疗医院电话:62127999或人民医院电话:120;发生火灾事故,应立即拔打公安火警电话:119。防止事件扩大,并保护好事故现场。

2、市交通局指挥部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后,应立即派人赶到事故现场,指导应急救援工作。

3、各单位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后,应立即通知交通局指挥部,并迅速到达事故现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4、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应积极协调各单位,做好以下工作:

①组织有关单位按照应急预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②根据事件发生情况,统一部署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③根据预案实施过程中发生的变化和问题,及时对实施方案进行调整、修订和补充;

④在交通运输系统内紧急调用各类物资、设备、人员和占用场地;

⑤根据事故灾害情况,有危及周边单位和人员安全的险情时,及时向市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组织人员和物资的疏散工作;

⑥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⑦做好稳定社会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

⑧及时向政府、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报告救援进展情况;

⑨做好事件有关信息发布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根据本预案,认真制定本单位应急救援实施方案,并报市交通运输局指挥部备案。各单位要根据职责,认真做好运力调配,配备防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所需器材,同时,要建立和加强专业应急救援机构,并使相关人员熟悉、掌握预案的内容和相关措施。要根据条件和环境变化及时修改补充和完善预案内容。

(二)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明确专人负责,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0一二年三月二日

   

主办:邓州市交通运输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联系电话:0377-62124161   email:dzjtysj@126.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4 15: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