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安全生产




狠抓基础管理 注重培训教育
发布时间: 2012-11-05       信息来源: 邓州市交通局

狠抓基础管理  注重培训教育

于成瑞副局长在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    话

同志们:

2011年,我局的安全生产工作在省交通运输厅领导下,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厅“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工作部署,按照安全生产创建纲要,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整改力度,积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有效遏制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受到了省交通运输厅和邓州市委、市政府的表彰,经局党组研究今天对2011年安全生产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我对获得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戒骄戒躁,在以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各单位要以先进单位和个人为榜样,在今后工作中,切实负起责任,细致工作,把上级对安全生产的指示落到实处,确保全系统生产经营环境稳定,为和谐邓州作出自己的贡献。

结合当前工作,我主要讲4个方面的问题:

一、领导重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邓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在年初调整了安全生产领导机构。研究制定了《邓州市交通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对单位责任、个人责任进行划分,切实把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个人,有效避免了责任棚架。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管理部门行政首长安全负责制和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局安委会认真组织全系统安全会议,及时传达布置上级要求,及时协调处理安全管理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督促隐患整改。各单位高度重视安管队伍建设,主管领导把安全生产工作当成头等大事,对薄弱环节,开展针对性安全检查,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到生产第一线,确保了今年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二、加强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我局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为量化每个部位、每个领导、每个职工的职责,抓好生产安全的重要手段。局安委会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坚决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制定了安全生产四项机制,局与各二级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下发安全生产工作具体的实施方案,对各二级单位的责任详细划定,对全年工作进行整体安排。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行政一把手负责制,第一责任人要对本辖区、本部门安全生产和事故防范负总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个人身上。二是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加强对事故隐患的排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源头管理和监督。三是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规定“谁检查谁签字,谁整改谁签字,谁复检谁签字”,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在交通运输局安委会的具体指导下,二运公司针对公司车辆不断增加的实际,及时补充完善各种台账,有效地保障了安全;危货车队加大安全投入,对所有危货车辆全部安装GPS定位仪,实施有效监管,确保化学危险品车辆运输安全。

三、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要求,以落实“一岗双责”为抓手,强化源头治理和过程监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为把上级要求落到实处。我局认真开展了春运、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对重点时段的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等集中检查活动,实行隐患跟踪制度,从发现事故隐患到隐患彻底整改,指定专人负责,严防管理脱档。3月12日,副局长于成瑞带领安委会成员,对工程公司孟楼施工工地进行检查,发现该工地机械手没有持证上岗,电线拉、接不规范,安全施工标志不齐全。于局长对施工负责人当场提出批评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该负责人立即整改,施工工人必须持证上岗,切实保障人身安全。在对农村公路、桥梁的安全排查中,发现汲滩刁河桥标志设施不全、个别桥梁栏杆缺损。桑刘路湖堰桥限制标志不完善,一些桥梁引桥安全设置标志不完善。对这些隐患,于局长要求农村所立即采取得力措施加以完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注重实效,建立交通安全应急反应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应急反应工作,把对事故的快速反应机制作为考核各单位安全工作的重要指标,为此,我局一是完善了交通运输系统应急处理办法,并请有关领导对应急办法进行修正、评估,确保反应机制适合我市实际;二是健全应急网络,要求应急网络每个成员,都保持联络畅通,尤其在汛期、春运等重点时段,实行24小时值班,做到了万无一失;三是做好物资储备,以备应急之需。二运公司储备麻袋、铁锹、铁丝等物资;工程公司、养护公司共储备沙石料1000方,挖掘机6台,堆土机8台,应急救援分队4个;运管局以预备役军人为骨干,成立了100人的应急反应分队,组织客车50辆,货车30辆,司机100人,确保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迅速拉得上;四是为检验应急处理办法,我局拟定于6月份举行防汛演练,提高全员的安全应急意识,达到从业人员熟练掌握救援器材操作技能的能力。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今后工作中,主要抓好以下方面:

一、在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

充分认识当前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站在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负责任的高度,深刻汲取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综合治理”的原则,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增强抓安全就是促效益的认识。发生一起重特大事故能够毁掉一个企业,能够损坏一个行业的形象。人命关天,伤亡一个人会带来一个家庭的苦难,甚至会波及许多人、许多家庭。因此,我们一定要把预防安全生产事故作为重要抓手,把功夫下在事前预防上,下在隐患排查整改上,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履行职责,把生命高于一切的意识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

二、切实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

现在规章制度很多,关键是落实不够。从一些事故发生的原因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认识不到位,制度不落实,监管不得力,这是最大的隐患。制度有了,没有很好的抓落实,或是讲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却没有落实到行动上,或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没有把各项制度、标准、规程落实到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没有落实到班组、岗位,就容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现在是道路工程施工旺季,各施工单位一是要严格落实安全制度,加强对施工人员尤其是临时用工人员的安全培训,保证全员得到教育培训;二是所有场内机械手、电工、焊工等特殊工种,必须持续证上岗;三是加强道路保通工作,施工时必须设置道路保通员,引导车辆及行人安全通行;四是完善施工标志,要在险路、险桥、危险路段和施工路段,增设醒目有效的安全标志,保障出行安全。

三、切实加强道路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和营运车辆监管

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就是要管好企业的负责人、司乘人员、客货运站场从业人员等。管不住人就管不好事。管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就是要把安全生产的要求、规定、投入和措施,以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管好司乘人员,就是要把安全生产的操作规程、标准、规章等各项要求,落实到司乘人员,严禁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加强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管好客货运站场从业人员,就是要把好源头关,严格落实《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的要求,严格执行“三不进站、五不出站”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严防危险品进站、上车。加强营运车辆管理,就是要保证营运车辆的技术状况,安全设施齐全有效。加强对班线客运、旅游客运的安全监管。要利用卫星定位监控平台,严厉查处违章违规经营行为。二要加强卧铺客车的安全监管。对卧铺客车技术状况、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安装使用、驾驶人资质条件、消防救生设施设备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不符合要求的要坚决停运。三要加强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安全监管工作,确保车辆技术状况符合规定要求。四要加强重型货运车辆的安全监管,加快安装使用具有行车记录功能装置的步伐,依靠科技手段,强化动态监管。

四、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

道路运输企业必须全面落实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要加强企业班组长安全培训和全员安全生产知识教育,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实现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要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制度和“谁主管、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职责,加大对企业监督检查力度,突出监督检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及企业重点岗位人员履职情况。对发生事故的企业,要按照“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查明事故原因,认定事故性质,对事故负有领导、监督、管理责任的单位和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0一二年四月十三日

   

主办:邓州市交通运输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联系电话:0377-62124161   email:dzjtysj@126.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4 15: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