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安全生产




关于印发《〈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2-12-24       信息来源: 邓州市交通局

关于印发《〈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方案》的通知

豫交法〔2011〕6号

各省辖市交通运输局(委)、扩权县(市)交通局,厅直属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
  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厅政法字〔2011〕74号)精神,为切实做好我省的宣传贯彻实施工作,省厅制定了《〈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各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O一一年五月十八日
抄送: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方案
    
  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厅政法字〔2011〕74号)精神,为切实做好我厅的宣传贯彻和实施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意义和目的
  公路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国家综合运输基础设施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我国第一部专门对公路安全保护进行规范的行政法规,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公路安全保护工作的成功经验,借鉴了世界发达国家的立法经验与成果,确立了公路安全保护工作的基本方针和重要原则,全面构建了公路安全保护的各项法律制度。《条例》的颁布施行,对于依法保障公路路网有效运转,更好地发挥公路在国民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方面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大力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进一步明确公路管理在我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公路路政执法环境,从而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步骤和时间
  省厅决定从2011年5月中旬开始至年底,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员广泛深入地学习、宣传和贯彻《条例》。全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要高度重视此次宣贯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进行宣传学习、培训教育和贯彻落实,确保贯彻实施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认真做好《条例》的学习培训工作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培训,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抓紧制定培训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对干部职工进行培训。
  1、全力做好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法制宣传骨干人员的培训。省厅将在部出台《条例》释义后,采购分发,供学习参考,并将分批组织各省辖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分管法制的负责同志和法制科长参加由部里举办的培训班,对条例进行系统的培训,为全省的学习培训工作提供骨干力量。
  2、逐级抓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负责人培训。从6月份开始,分别组织省厅机关人员、各省辖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人、公路管理机构负责人围绕《条例》的立法背景、主要内容、法律释义和贯彻落实的要求等,进行培训。各省辖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好本地区、本部门相关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
  3、认真组织好全省公路路政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将《条例》的学习纳入全省交通运输行业2011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使公路路政执法人员熟悉《条例》全部内容,特别要重点掌握路政许可、监督巡查、超限治理、应急救援等知识。要通过普及性的培训教育,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坚持从严治政、严格执法,加快建立业务精通、廉洁高效的管理队伍,不断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从而提升全行业执法水平。  
  (二)广泛开展《条例》的宣传工作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要将《条例》宣传作为公路法律法规宣传的重要内容,并将2011年6月定为“《条例》集中宣传月”,在全省范围内对《条例》的重大意义、立法宗旨、主要内容和贯彻实施要求进行广泛宣传,详细解读《条例》的各个条款含义,提高《条例》的社会知晓率,广泛深入地普及公路安全保护知识,为《条例》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召开《条例》宣贯动员会。部将于2011年6月1日召开《条例》宣贯电视电话会议,省厅在部电视电话会议后,召开我省交通运输系统《条例》宣贯电视电话动员会议,对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学习宣贯《条例》进行动员部署。各省辖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法制科长,公路局主要负责同志,省厅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
  2.通过媒体营造舆论氛围。在省级平面媒体刊发《条例》宣传专版,通过全文刊发和问答形式进行宣传解读,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条例》内容;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开设《条例》宣贯专栏,刊发《条例》原文和有关解读文章,及时报导宣传贯彻工作动态等。
  3.在主要交通场所开展强势宣传。由各省辖市交通主管部门、公路管理机构和相关单位在收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超限检测站、公路两侧、对外办公场所、货物站场等地张贴宣传标语、挂图,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公益宣传片,广泛深入地普及公路安全保护知识,使政府相关部门、公路管理机构、公路经营企业、养护作业单位、运输企业以及广大群众都能了解《条例》,熟知相关责任、权利和义务,增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观念和意识,在全社会形成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 
  (三)积极做好地方性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修订工作
  《条例》在《公路法》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公路管理机构的执法主体资格,赋予了行使行政管理职责的必要权力和手段。按照法制统一的原则,要对照《条例》规定,抓紧清理现行公路安全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前我省《河南省公路管理条例》、《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和《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等3个地方性法规,以及《河南省公路路政管理规定》等政府规章中的制度设定与《条例》就产生了抵触,需积极向省人大、政府提出修订建议,以期及早与《条例》的规定保持一致。
  (四)进一步加大公路安全保护工作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要认真贯彻《条例》,切实履行公路保护职责,严格依法行政,确保各项公路保护制度落实到位。要以贯彻实施《条例》为契机,结合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组织开展路政管理文明创建活动。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联合政府有关部门,统筹部署,统一行动,针对违章建筑、穿集镇路段、非公路标志、涉路设施等公路安全保护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依法深入进行专项治理。 
  2.组织开展治超专项行动。继续保持路面治超的高压态势,积极开展区域联动治理;积极落实运管人员货运源头派驻和巡查制度,加强货运源头监管;抓紧建立并严格执行超限运输违法信息登记抄报制度和处理信息反馈制度,对一年内多次违法超限运输的道路运输企业、货运车辆和驾驶人,依法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3.组织公路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根据《条例》要求,建立公路突发事件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制度,确保关键时刻能够迅速调集物资抢通修复公路,并积极组建以公路管理机构、公路经营企业、公路养护作业单位为主体的公路应急抢险保通队伍,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队伍实战水平。 
  4.创新行政许可方式。按照《条例》规定,加强和规范涉路施工行为安全评价管理,逐步提高做出行政许可决定的科学性;建立跨区域大件运输联合审批机制,实行“一站式审批”,进一步提高行政许可效率;开展执法规范化活动,进一步规范基层办公环境和窗口建设标准,逐步推行网上办理行政许可等便民服务措施。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宣贯工作顺利实施,经研究,省厅决定成立《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宣传贯彻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霍金花    副厅长
  副组长:张 宏    厅政策法规处处长
  成 员:马 会    厅办公室主任
      李玉辉    厅安全监督处处长
      魏金立    厅路政管理处处长 
      郭留红    厅公路管理局副局长
      双培亮    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副局长
      吕全德    厅道路运输局局长
  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条例》宣贯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厅政策法规处,办公室主任由张宏处长兼任。
  四、工作要求
  (一)要注重培训效果。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培训,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确保培训的人员、内容、时间、效果四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培训,熟知《条例》内容;要把学习《条例》纳入交通运输行业“六五”普法计划,坚持长期和系统学习,确保全行业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条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要落实宣贯责任。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条例》的重大意义,按照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结合本部门本单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宣贯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相互配合,通力协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做好《条例》宣贯实施工作。
  (三)要营造宣贯氛围。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切实把宣贯工作落到实处,要把宣贯工作作为促进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不走过场,常抓不懈。各单位要关注在宣贯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研究对策,制定具体措施,总结工作经验,促进《条例》的顺利实施。
  (四)要开展专项督查。《条例》颁布施行后,省厅将组织专门人员,加强对宣传贯彻实施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并将《条例》是否广泛宣传、贯彻是否到位作为2011年执法评议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上级公路管理机构应当加强对下级公路管理机构的执法活动监督,确保其全面行使《条例》赋予的法定职责。

   

主办:邓州市交通运输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联系电话:0377-62124161   email:dzjtysj@126.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4 15: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