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运输管理 >> 道路运输




全力做好抗疫运输服务保障
发布时间: 2020-03-12       信息来源: 邓州市交通局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交通运输局工作安排,市运管局按照“一断三不断”“三可一有”的总体要求,充分考虑道路运输行业发展实际,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间找准恰当平衡点,严格实行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推动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科学有序推进道路运输行业复工复产。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道路运输企业、场(站)复工复产开业,切实抓好道路运输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市运管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行业管理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邓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服务道路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开业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压实责任落实,要求各行业监管科室要沉身一线,主动担当,全力作为,积极做好宣传教育、技能培训、规范指导、执法检查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有效推进。
    二、具体措施及成效
   (一)客运服务保障
    我市共有客运企业4家,为满足农民工返岗复工和重点人员出行需求,现已有2家客运企业回复运营,开通了农民工和重点人员返程包车直达运输服务。
    1、要求客运企业要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包括企业疫情防控的组织机构、职责分工、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内容。
    2、督促各客运企业对司乘人员上岗前进行健康检查,每天上下午两次体温检测,切实做好自身防护措施,保证从业人员在健康状态下运营;企业对复工人员发放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并进行系统性教育培训,确保“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3、要求企业要加强重点场所、设施的消杀、通风工作,每日至少两次全面消毒,严格消毒程序和范围,每天至少两次保持30分钟开窗通风,确保符合疫情防控安全条件。
    4、运输车辆出车前进行例检(重点对车辆行驶前的转向、制动、灯光、油(气)电路等进行检查、测试。)、消杀、配足配齐防疫物资,车辆后排预留留观区;督促指导汽车客运站、道路客运经营者在售票环节严格控制客车客座率,控制在50%,不得超额售票。
    5、配合卫健部门对乘客做好健康筛查工作,外出务工等重点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体温检测正常后进站,同时进行信息登记。引导督促农民工全程戴口罩,分散隔位就坐,利用停车休息等时段不定期对乘车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一旦发现体温超过37.3℃的旅客,要按规定及时安排其在途中留观区域临时就座,并在第一时间将发热乘客移送至附近留验站。
    6、推广使用扫描二维码网上填报等方式采集乘客信息。客运车辆车内张贴“司机端”二维码,发车时司机扫描二维码,填写、提交车辆报班信息。乘客登车前,扫描“司机端”二维码,网上报备乘客身份信息。对不具备网上报备条件的乘客,驾驶员利用纸质版登记信息,录入平台。
    7、由人社部门摸清农民工群体集中返岗出行需求,市运管局加强运力调配,组织“专人、专车、专厂、专线”,为目的地集中,具有一定规模的农民工提供 “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确保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同时,简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包车通行证”办理流程,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统一式样,供承运单位或驾驶人自行打印、自行填写,对持有通行证的车辆,严格执行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应急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自2月22日至今,已发送客运包车420台次、运送返岗返工人员10661人次,遍布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等地。
    8、疫情防控期间,要求企业严格按规定的站点配客,打击违规站外上下客行为。积极开展打非治违行动,严厉打击 “黑出租车”、客车非法营运等行为,落实行业职责,维护市场秩序,落实安全责任,回应群众关切,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执法力量,截止目前,共查处私人车辆非法营运61台。
   (二)货运服务保障
    全市共有货运企业23家,目前已开业18家,全力保障疫情期间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应急运输。
    1、要求各货运企业要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
    2、要求企业对所有复工复产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筛查,同时,对员工进行岗前教育培训。
    3、要求企业为员工发放必要的防护物品;加强重点场所消毒、通风及运输车辆消毒等防疫防护工作。
    4、货运管理科在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期间行业监督检查力度的同时,对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企业进行指导帮扶,帮助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列出清单、逐项消除,确保风险受控、安全运行。
    5、加强与已复工复产企业的协调联动机制,做好重点企业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储备工作,强化备战备勤,确保“拉的出、用得上、不误事”。
    自复工复产以来,已组织货运车辆548台次,主要向湖南、湖北、广东、陕西、山东等省份运输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车货总重共计22436.49吨。
   (三)简化程序,强化应急运输通行证办理
    1、跨省应急通行证(A证)办理。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跨省应对疫情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医护和防护人员的运输畅通,市运管局认真落实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对外公布应急运输通行证(A证)的办理发放流程等相关事宜,通过张贴通行证办理须知、网站公示、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通行证(A证)办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和广度,提高组织单位和承运企业的知晓率。办证人员加班加点工作,对需要办理且符合办理程序的企业和人员做到应办即办,快速办理,为跨省应急物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截止目前,已办理应急运输通行证(A证)548张。
    2、市内应急生产生活运输通行证办理。加强与公安交警、工信、农村农业、住建、商务部门协作配合,在市交警大队服务大厅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快速便捷地为辖区道路运输企业办理市内通行证,确保市内运输生产、生活物资渠道畅通。截止目前,已为辖区相关运输企业办理市内通行证6张。

   

主办:邓州市交通运输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联系电话:0377-62124161   email:dzjtysj@126.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4 15:5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