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集人民政府主办 电话:0377—62778278
首 页 走进刘集 新闻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三农 政民互动 经济发展 基层党建 在线办事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最新资讯  
河南国韵光照酒业有…04-09
邓州市 加速转型增…04-09
刘集镇党委关于巡察…01-15
黄登科主持召开市长…06-26
我市开展“守住钱袋…06-26
加压奋进 提振加速…08-17
 
政府信息公开
 
人事任免
统计数据
依申请公开
机构设置
 
农业技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三农 >> 农业技术  
       
  大棚夏茬西芹栽培技术  
       
   时间: 2012-11-08  作者: ljrmzf [ 字体: ]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一、品种选择 夏季栽培西芹宜选用耐高温的抗病品种,多选用美国百利西芹、文图拉西芹、双港西芹等品种进行夏季栽培。
  
  二、适时播种
  
  1.播种期 采用塑料大棚保温育苗,于2月下旬~3月上旬播种,播种过早易抽薹,播种过迟影响产量和品质,且此期播种可保证我省夏季西芹在7 月中旬以前上市,以免受7月中旬以后“北菜南运”西芹的冲击,降低效益。
  
  2.播种量 西芹种子发芽率较高,一般667m2用种量为50~100g即可。
  
  3.播前处理 (1)种子处理 播种前将种子用15~20℃清水浸泡24h,搓去种子表面粘液,淘洗干净后将种子沥干,用湿纱布包裹后在15~20℃温度下催芽,催芽过程中每8h左右翻动1次种子,用水冲去种子表面粘液,大约7天左右,当有70%左右种子露白时即可播种。 (2)苗床处理 播种前7~15天在大棚内选3年以上未种过芹菜等伞形科植物,湿润而不积水的畦面作播种苗床,苗床按每667m2施5000kg腐熟有机肥,施足底肥,深翻细耙,并用五氯硝基苯进行苗床消毒。苗床面积为实栽面积的1/8~1/5。
  
  4.播种技术 播种时苗床要浇足底水,由于芹菜种子小,将种子与细沙按 1:20的比例混合均匀后撒播在苗床上,盖土宜浅,以不见种子为度。
  
  三、培育壮苗 采用塑料大棚保温育苗,播种前1个月左右扣棚,以提高棚内气温和地温,播种后如棚内气温过低,可在大棚内加盖小拱棚。出苗前保持棚内温度 20℃左右,出苗后适当降低温度,白天不超过20℃,以15~20℃为宜,夜间不低于8℃,以后随着气温升高,苗床在白天应注意通风降温,保持15~20 ℃。当幼苗长到2片真叶时开始施薄肥,667m2施尿素5~10kg,苗密时应进行间苗,苗距2~3cm见方,以后根据情况再追施2~3次稀薄肥料,每次每 667m2施尿素10kg。整个苗期应经常保持床面湿润。注意防治蚜虫、猝倒病。蚜虫可用辟蚜雾、吡虫啉、乐果防治;猝倒病可用普力克、拌种双、敌克松防治,效果均较好。4月中下旬,幼苗4~5片真叶时定植。
  
  四、合理密植 西芹定植于大棚内,定植前棚内床土要深翻细耙,667m2施粪肥5000~ 7000kg或三元复合肥100kg,硼肥500g,然后做成1.5m宽的高畦,6m宽的大棚可做成4畦。定植时浇足底水。我省市民喜食较小的西芹,因此,定植时株行距不能过大,应合理密植,以株行距15cm×12cm,667m2栽30000株左右为宜,定植不宜过深,以土壤不埋到生长点(心叶)为度,定植后要小水勤浇,保持湿润。
  
  五、田间管理
  
  1.温度管理 4月中下旬定植时,我省平均气温在16℃左右,较适宜西芹生长。缓苗前可使棚温保持在20℃左右,超过25℃则通风,缓苗后可将大棚 “围裙膜”拆去,改成防雨棚,既有利于通风降温,又避免了下雨时病害的流行。5月中旬温度较高,阳光较强时在大棚外覆盖遮阳网,直到采收完毕。
  
  2.肥水管理 夏季栽培西芹要肥水猛攻,不能蹲苗,否则易干旱缺肥,影响产量,降低品质。浇水一般3~5天1次,使棚内土壤始终保持湿润状态,以促进芹菜旺盛生长并降低地温;追肥应掌握少量多次的原则,一般每10~ 15天1次,每次每667m2施尿素或复合肥10~15kg。忌用人粪尿,以免引起烂心或烂根。
  
  3.激素处理 我省6~7月气温高,采用遮阳网覆盖后温度可降低3~5℃,但有时气温仍偏高,可在收获前20天左右,用50mg/kg赤霉素喷雾2次,可促进芹菜生长,防止植株老化,改善西芹品质。
  
  4.病虫防治 我省夏季西芹蚜虫、病毒病、斑枯病发生较严重,应注意及时防治,病毒病可用病毒a、植病灵防治,斑枯病可用杀毒矾、甲霜灵锰锌防治。

 

 
 
   
 

主办:邓州市刘集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 邓州市刘集镇向阳路3号 联系电话:0377-62778278 邮编:474185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9 13: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