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集人民政府主办 电话:0377—62778278
首 页 走进刘集 新闻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三农 政民互动 经济发展 基层党建 在线办事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走进刘集  
刘集概况
行政区划
刘集风采
镇直单位
 
刘集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刘集 >> 刘集概况  
 

      刘集镇镇域面积129.8平方公里,辖区内共有26个行政村(社区),146个自然村,总人口72000人,耕地13万亩。
我镇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五个定位”发展目标,结合实际,突出抓好工业经济、特色产业、新农村建设、农业现代化等项工作。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工作,经济总量得到迅速扩张,社会事业、新农村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工业总产值达13730万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62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6993元,今年已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税收任务。
    工业经济  我镇坚持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统揽工业发展,大中小一起上,重点培育特色产业的工作思路,实现“工业兴镇”新突破。一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止目前,全镇规模企业达到4家。重点项目有:投资1600万元的恒利毛纺厂,新建投资 1100万元的杜营红立面粉厂,在市产业聚集区投资5400万元建设光照黄酒有限公司,引资8500万元拟拟建小天鹅汽车配件厂,合同已签,工商注册完毕。二是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我镇从规范提升刘集黄酒特色产业入手,从内抓产品、体制创新,外抓服务、营销入手,使刘集黄酒特色产业由小到大,由粗放到集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刘集镇发展中小型黄酒企业及作坊500余家,年产黄酒5000多吨,产值1亿多元,产品远销北京、香港等地,并在北京、广州、郑州、南阳设有固定销售网点20多个。为了把刘集黄酒规范化,使其产业化,镇党委、政府引进上海豫商协会拟在我镇投资3亿元建国际黄酒城,在建筑设计上实行明清风格,徽派建筑,集黄酒文化、加工、展销、储藏、运输、旅游于一体。建成后可容纳400余家商户,产量2万吨,产值4亿元,利税可达800多万元。
    农业经济  我镇一方面认真落实中央“粮食直补”、“粮种补贴”等一系列惠农政策,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农田水利建设,完成为引丹二分干渠配套建设,新打灌溉机井70眼,疏通沟渠60条,实现了农田旱可浇,涝可排,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农民生产积极性持续高涨,小麦、玉米等支柱产业逐步壮大。今年,小麦播种面积达到12万亩,预计总产量超亿斤,玉米播种面积11万亩,产量达1.21亿斤。
镇容村貌  我镇镇容村貌今年以来实现了由乱到治,由脏到净,由土路到水泥路发展历程。投资300万元对镇区街道进行修复;投资600万元修通了刘集到孙庄寺的道路;投资400万元修通了四座大桥。特别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农科组新批土地50亩,投资达500万元的新农村示范区,建成集文化、娱乐、商务为一体的文化广场,让群众感到改革带来的实惠。同时建成幼儿园12个,推广太阳能600台,电话普及率达到100%,使百姓感受到惠农政策带来的温暖。
    社会事业  我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集中力量为民办实事。投资200万元建设的镇人口计生服务站,是按照国家基层人口计生服务站建设规范规划设计的,为广大育龄群众提供了一流的服务平台。投资1300多万元,新建陈桥、东阮营和西阮营等三所学校,改、扩建校舍2000多平方米,在27个学校全部配置了远程教育设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投资60多万元,对镇卫生院进行了改扩建,新建病房楼一座,在每个村都设置了标准化村级卫生所,投资80万元建成了高标准的敬老院,使一批孤寡老人吃住无忧,安渡晚年。

 
 
 
 

主办:邓州市刘集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 邓州市刘集镇向阳路3号 联系电话:0377-62778278 邮编:474185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9 13: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