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目前位置: 特色产业
龙堰乡:白米堰里稻花香 
作者: 系统管理员     访问次数:           更新时间: 2017-09-27 08:24       来源单位: 龙堰人民政府  

 

秋天的原野一望无际,在龙堰乡千亩稻田秋风吹过稻浪翻滚,稻田里一片蛙鸣,沉甸甸的穗子笑弯了腰,一派丰收景象。

龙堰乡原名白米堰,后称白落堰。传说从明朝开始这里就生产“贡米”,后来随着频繁的战乱加之水资源匮乏,许多年已不生产稻米,形成了一穷二白三落后的局面,因而后来称为“白落堰”。

近年来,该乡充分利用丰富的水资源优势,通过引丹刁北干渠二支渠横穿龙堰的区位优势,广泛发展水稻种植。以河南首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引进隆平高科水稻优良品种,目前该乡已推广水稻种植面积2300余亩,稻子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谋划发展“龙戏水”

今年以来,邓州市龙堰乡以兴修水利为要务,利用渠首市丰富的丹江水资源,做足做活水文章,大力搞好水产品养殖和种植。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该乡争取项目资金600万元,在引丹灌区内架桥65座,修路10.9公里,新修渠道15条30千米,修复支渠12支25千米。整治废旧坑塘1135.3亩,培育了首邑农业垚元农科、五洲水产等一大批规模化水产养殖种植基地。精心打造碧水蓝天、宜居宜业的生态观光农业。 

引用高科“堰生米”

河南首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兴新毕业于中国防卫科技学院,早在2007年就致力于现代农业发展,2009年人民日报、南阳日报都先后报道了他返乡创业的先进事迹,十余年来他一直对现代高科技农业孜孜以求,他创办的河南首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的小麦、玉米、花生、黑绿豆等达5500余亩,是河南滑丰种业在邓州的唯一良种基地。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沈兴新瞄准了优质稻米的种植,使白米堰重现昔日遍地稻米的丰彩。为了种稲,他北上关东,南下江南,先后6次到东北五常、河南原阳、湖南、湖北等地参观学习,引进隆平高科杂交水稻、原阳黄金晴、湖北黄花占等优良品种,在他的辐射带动下,龙堰乡雷雨合作社、月勤合作社、培建合作社都发展了优质稻种植,全乡优质稻种植面积达2300余亩,按平均亩产1300斤计算今年全乡将收获稻150万公斤。

稻虾混养闯新路

首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水稻生产引起了市、乡领导的高度关注,9月7日邓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岩涛到龙堰乡视察特色农业发展情况时对首邑农业推广优质高产水稻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首邑农业要当好下一步邓州水稻发展的排头兵,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创新路,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农业产业效益最大化。为了开阔视野、借鉴外地先进经验,9月15日至16日龙堰乡组织了47人的考察团赴湖北潜江、洪湖、仙桃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取经归来,首邑公司谋划更大的发展,下一步将大力发展千亩稻虾、稻蟹混养基地,龙堰乡将以首邑农业为带动,准备发展万亩以上的优质高产水稻,全力推进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精心打造生态农业、鱼米之乡。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龙堰乡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龙堰乡北店村行政路   联系电话:0377-62623295   邮编:47417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5: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