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机构设置
领导班子及分工
乡镇简介
 
首页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罗庄
乡镇简介

    罗庄镇地处邓州、内乡、镇平三县(市)交界地带,距邓州城区45公里,是邓州最偏远的一个乡镇,也是邓州的一个窗口集镇。全镇辖22个行政村,78个自然村,耕地面积7.5万亩,人口5.4万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镇。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结合罗庄实际,积极落实全市发展战略,致力保稳定、调结构、促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改变了罗庄经济社会发展落后的面貌。
    2014年,罗庄镇党委、政府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争创丹江口库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结合罗庄实际,齐心协力谋发展,务实重干求实效,全镇经济社会呈现出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8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财政收入870万元,同比增长7.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亿元,同比增长240%;农民人均纯收入9521元,同比增长8.9%。
罗庄镇党委、政府克服地处偏远的劣势,依托市产业聚集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大招商、大引资,上大项目,上好项目。2014年,共引资建设2个工业项目。一是永泰棉纺三期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5亿元,新上800台喷气织机和5万锭细络联纺纱生产线一条。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其中:厂房4.4万平方米,仓库8000平方米,办公楼、科研楼等其它1.8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各种布料5000万米、高档纯棉精梳紧密纱9200吨,销售额可达11亿,实现利税近1个亿。该项目自开工以来,进展顺利,已完成建筑总量70%,完成投资3.9亿元,5万锭细络联纺纱生产线,已正式投产,800台喷气织机项目正在建设,1万平方米车间、厂房已建成,预计2015年上半年设备安装到位,2015年底前投产。二是宝源建设有限公司投资的鸿瑞建材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该项目建成后年产3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砌块,已开工建设。另有红星美凯龙家具城项目,正在洽谈中。
    2014年,镇党委、政府依托项目建设,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通过招商引资,开工建设3个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项目。一是由邓州市惠裕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资近7亿元建设的土谷山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二是由邓州市本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5000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项目。三是由西安开鑫门业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在罗庄张楼村建设邓州市开鑫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特别是土谷山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集特种养殖、种植,产品深加工、野味餐饮、生态旅游娱乐为一体,极具现代农业、观光农业味道,既迎合了邓州旅游业发展思路,也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开辟了新思路。该项目年初开工建设,已投入资金3500万元,建设了项目建设指挥部,栽植各类花草树木 3000余株,休闲娱乐广场已初具规模。
    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全镇共完成大型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个,总投资3400万元。一是邓州市农办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董寨、冯坡、南古、白营、林堡、岭上、周郝、唐坡、张宋、罗西十个村,总投资2600万元,修建田间道路32公里,其中混凝土道路4公里,砂石路7公里,米石路21公里;修建桥梁224座,其中新修平板桥194座,拱桥15座,维修桥梁15座;建设机井270眼,其中新打机井250眼,修复老井20眼;建设配电室30座,安装变压器30台,架空线路9公里,地埋线路86公里。二是邓州市农业局1.5万亩投资800万的农业高产示范方建设项目,涉及马岗、罗东、罗西、宅子、高庄、青冢等9个行政村,主要是为农业生产配套建设沟渠、打井,改造中低产田。
    罗庄镇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狠抓集镇建设,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力打造邓州窗口集镇新形象。一是生态环境建设。镇财政投资7万元,由河南省中原环境保护服务公司对罗庄镇进行了生态环境规划,启动并完成了罗东、罗西、周郝、南古、岭上、林堡、陈家7个村卫生村创建工作;启动并完成了罗东、罗西、南古3个村生态村创建工作。二是集镇环境治理。在镇财政形势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切实加大投入,抽出集镇建设专项资金,在打造集镇绿洁畅亮美上狠下功夫,有效提升了集镇品位。先后硬化住户门前路面近5000平方米,新修下水道1600米,财政出资40余万元对老街道下水道全部进行了清淤,新修镇敬老院门前街道1600米,新修罗东、罗西两个社区入户路7.5公里,栽植香樟等绿化树木800多棵,新修花池180个,安装路灯28盏,安装垃圾箱60个,铺设彩砖600多平方米。与此同时,年投资20万元,与南阳义和保洁公司签订协议,成立了罗庄镇区环卫清洁队伍,街道垃圾实现了每日清扫运送,形成了市场、集镇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彻底改变了集镇脏乱差现象。同时,镇财政投入20余万元对菜市场进行改造。
    罗庄镇狠抓信访稳定工作。积极推进“事要解决”,对群众反映的重难点问题,实行副科级领导分包,强化责任,定时间,定进度,限期解决问题。积极开展大规模、全覆盖、拉网式的走访、接访活动,组织镇、村干部沉下去,仔细排查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疏导、化解,努力把矛盾消解在萌芽状态,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保护农村弱势群体的利益。投入资金26万元,对镇敬老院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发放救灾资金50余万元,对2014年秋季农业生产受灾生活困难农户进行了救助;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70万元,为全镇80户低保户、五保户实施了危房改造工程,保障了弱势群体的衣食住行。争取项目资金,改善教育、卫生基础设施条件。镇卫生院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6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住院大楼。镇二初中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改造项目争取上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00余万元,已基本完成。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依托罗庄在外人员,成立了罗庄教育基金,创造良好的教育条件。罗西村的刘恩儒和冯坡村的冯杰各捐助5万元,分别设立了英才教育奖励资金和育才教育奖励资金。在2014年9月10日第30个教师节,镇党委、政府隆重召开了教育表彰大会,镇财政出资10万元,加上英才和育才两项教育奖励资金共计20万元,对罗庄教育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学校、教师及优秀学生进行了重奖,营造了全民重视教育的良好氛围。

 
 

       

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制作与维护

联系电话:0377--62287056 email:dzsrmzfwz@126.com 豫ICP备0501794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19 15: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