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镇人民政府主办 电话:0377—62468001          
首 页 走进罗庄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特色产业 新农村建设 招商引资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最新资讯  
以训代培 以演筑防…04-10
罗庄镇:多举措筑牢…06-01
邓州市罗庄镇:抢收…06-01
重要提醒!河南疾控…12-07
暖心感人!这个村驻…10-12
截至2022年8月…09-01
 
政府信息公开
 
人事任免
统计数据
依申请公开
公示公告
 
特色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产业  
       
  畜牧产业  
       
   时间: 2012-11-08  作者: lzzrmzf [ 字体: ]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以生猪生产为主的畜牧产业,是罗庄多年来紧抓不放的优势产业。止目前,全镇已建成万头猪场1个,5000头猪场2个,千头猪场12个,100头以上养猪大户312个,形成了高庄、冯坡、王岗、岭上、青冢4个较为集中的养殖小区。全镇常年存栏生猪80000头,年出栏生猪15.5万头,产值1.2亿元,产品远销深圳、广州、上海等大中城市。

王岗养殖小区位于王岗村河东李自然村,是近两年实施“三抓”带动战略以来,以抓养殖优势农户为主兴办起来的一个种养加一体化发展的养殖小区。该小区共有62户村民,耕地面积1800亩。目前,该小区已发展存栏100头以上养猪大户36户,年出栏生猪15000头,户均养猪收入48400元。群众加工淀粉已成习惯,黑豌豆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年产黑豌豆20万公斤,每年还要从邻村购进12万公斤,群众用黑豌豆加工淀粉所产生的粉渣、浆水养猪,每养成一头猪可节约饲料150公斤。仅此一项,可使每头猪的利润净增120元。

高庄村成功运用“4+2”工作法解决发展养殖业的土地流转问题,为该村在落实“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中提供了方法和动力。止目前,该村共发展千头以上规模养猪场3个,百头以上规模养猪大户36户,拥有众象、惠民、凯祥、富民4个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养猪小区占地面积98亩,区内生猪存栏19000头,年出栏38000头,生猪年产值5600万元。生猪养殖已成为该村的特色支柱产业,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 2008年,高庄村养猪小区被邓州市委评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示范区。

随着小区规模的扩大,为了进一步提高养殖效益,去年以来,镇党委、政府着手以养殖小区为基地,发展太阳能综合利用和“猪—沼—林”生态养殖项目建设。在市委、政府的重视下,每安装一台太阳能,市、乡财政各补300元,每建一个沼气池,市、乡财政各补500元。目前,该小区共安装太阳能36台,修建10立方米户用沼气池36个,养殖大户全部用上了太阳能,用上了沼气,每户年均节约能源支出1500元。小区群众利用沼渣、沼液作为有机肥料带动发展杨树种植200多亩,种养加的一体化发展,沼能林的综合利用,使该小区的经济发展实现了良性循环。

 

 
 
   
 

主办:邓州市罗庄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罗庄镇政府 联系电话:0377--83817301    邮编:474184    电子邮箱:luozhuangzhen@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6: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