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镇人民政府主办 电话:0377—62468001          
首 页 走进罗庄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特色产业 新农村建设 招商引资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最新资讯  
以训代培 以演筑防…04-10
邓州市罗庄镇:扎实…04-26
罗庄镇:多举措筑牢…06-01
邓州市罗庄镇:抢收…06-01
重要提醒!河南疾控…12-07
暖心感人!这个村驻…10-12
 
政府信息公开
 
人事任免
统计数据
依申请公开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罗庄镇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  
       
   时间: 2018-06-20  作者: lzzrmzf [ 字体: ]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罗庄镇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

实施方案

各行政村:

为做好我镇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根据国发〔201724号、农计发〔201799号、豫政办〔2017115号和《邓州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划定目标

2019年年底前,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小麦4.97万亩、玉米4.55万亩;划定重要农产品保护区0.42万亩,“两区”地块做到全部建档立册、入图上库,实现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

二、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1、充分利用已有工作成果。综合分析现有永久基本农田现状以及小麦、玉米、大豆种植面积与产量等因素,按照合理布局,标识清晰、生产稳定、能化尽划的原则,结合全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成果、“十三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规划(2012-2020年)等,科学合理划定小麦、玉米生产功能区和大豆生产保护区,落实到地块。

2.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两区”划定必须充分尊重农民自主经营的意愿和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通过宣传引导和政策激励,鼓励农民参与“两区”划定、建设和管护,鼓励农民发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

3.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围绕保护核心产能和保护产业安全,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城市与农村、当前与长远、生产与生态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改善。

(二)划定范围

符合以下基本要求的地块优先划入“两区”:

1.基础条件相对较好。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坡度在15度以下的永久基本农田;相对集中连片,原则上平原地区连片面积不低于500亩;农田灌溉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备,生态环境良好,末列入退耕还袜等范围的地块。

2.生产相对稳定。具有小麦、玉米、大豆的种植传统,近3年播种面积和产量基本稳定的地块。

3.功能作用长期有保障。结合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与主体功能区、土地利用、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规划衔接,在较长时间内确保不被其他建设征占用的地块。

(三)划定要求

1.镇根据实际情况,逐级分解落实到各村。

2.建立“两区”数字化地图和数据库。按照本工作方案和相关技术规程,将具体地块标明“四至”及拐点坐标、地块面积、灌排工程条件、作物类型、承包经营主体和土地流转情况等信息,统一编号,建立数字化地图和数据库,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核定修正。

三、工作步骤

(一)制定工作方案(2018316日前)

统筹谋划“两区”划定工作。

(二)摸清地块底数(2018331日前)

“两区”划定工作要在摸清区域地块情况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已有工作成果,确定“两区”划定的初步区域范围,开展图上作业;要实地调查核对划入“两区”地块的情况,搜集划入地块的基本信息;要修改完善“两区”划定图斑,形成准确的带经纬度图斑和数据。

(三)形成全面划定成果(20185月底前)

按照相关技术规程要求,做好“两区”划定数据的测绘搜集工作,开展上图入库、建档立册,并逐级汇总地块图斑及信息,形成上下衔接、规范统一的信息系统。在确保“两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四)审核和汇总划定成果(2018610日前)

要及时组织开展“两区”划定成果的核查验收工作,在公告公示无异议后,将有关情况报市农业局。

四、保障措施

(一)明确部门分工

镇政府成立“两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由农业中心、财政所等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国土资源所要主动提供全镇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等资料,镇财政所要做好“两区”划定工作的资金保障和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其他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二)夯实主体责任

镇对辖区“两区”划定、建设和管护负总责,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协调机制,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两区”划定工作以镇为基础推进,镇政府是“两区”划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要建立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组织实地调查核对划入“两区”地块的情况,搜集划入地块的基本信息;将具体地块标明“四至”及拐点坐标、地块面积、灌排工程条件、作物类型、承包经营主体和土地流转情况等信息,统一编号,建立数字化地图和数据库,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核定修正。

(三)大力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持续性的宣传,营造有利于“两区”划定的工作环境和舆论氛围,宣传划定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典型,推动有关部门齐抓共管、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工作。

 

 

 

罗庄镇人民政府

2018614

 

 

 

 
 
   
 

主办:邓州市罗庄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罗庄镇政府 联系电话:0377--83817301    邮编:474184    电子邮箱:luozhuangzhen@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26 12: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