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镇人民政府主办 电话:0377—62468001          
首 页 走进罗庄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特色产业 新农村建设 招商引资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最新资讯  
以训代培 以演筑防…04-10
罗庄镇:多举措筑牢…06-01
邓州市罗庄镇:抢收…06-01
重要提醒!河南疾控…12-07
暖心感人!这个村驻…10-12
截至2022年8月…09-01
 
政府信息公开
 
人事任免
统计数据
依申请公开
公示公告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罗庄镇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活动  
       
   时间: 2019-12-05  作者: lzzrmzf [ 字体: ]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罗庄镇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活动

20197月以来,我镇党委、政府对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班子会议把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重点。接到创建实施方案后。我镇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市活动为契机,书记、镇长请自督促此项工作,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强宣传教育,加强监管力度,深化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保证广大群众的饮食安全。具体做法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落实创建责任。在市政府成立创建组织、印发实施方案、召开全市创建宣传动员大会、签订创建责任书的基础上,我镇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明确了创建责任机构和具体责任人,逐级签订了创建工作责任状。同时,我镇还将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纳入本年目标管理考评,进一步细化创建任务,强化责任落实。

二、加强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

   以维护群众食品安全为出发点,以增加强群众安全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为目的,围绕工作实际多方位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工作,营造群众支持食品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一是开展全位立体宣传。在乡镇主干道、街道主要路口、乡镇主要街道、食品超市等重点区域,分别设置了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公益宣传牌、宣传横幅或宣传标语,《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形式,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大力营造创建氛围,使创建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结合食品安全宣传月、中秋、国庆节等节日加强保障的同时提供食品安全咨询服务,做到监督和宣传教育并重。三是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通过组织各村组负责人、流动厨师、学校食堂相关负责人、餐饮及流通食品经营代表等定期参加相关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水平,更好的为监管工作提供有利保障。四是明查暗访,杜绝隐患。对全镇各食品生产、流通、经营单位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防死灰复燃。对做的好的单位,督促指导其进一步完善,带领其参观学习,成功地在我辖区打造了多个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示范点。

 

三、加强监管,建立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1、开展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检查。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组织食药、工商等部门对辖区内的超市,食品摊点,饭店进行大排查,保障全镇人民过一个安定愉快的节日。排查期间出动相关部门执法车辆30余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500份。

2、加强对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监管。进一步监督学校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内部自查自纠。利用教育活动、板报、广播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同时督促学校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保持学校食品卫生状况良好。

3、强化检疫,从源头上把好肉食品市场安全关。创建工作领导组把加强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疫情报告制度。创建工作领导组对辖区实行生猪定点屠宰,适时对市场进行检查。通过有效开展市场监督,保障了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镇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如:监管工作无法保证全面性;有关业务知识了解不够,档案不够规范;整治工作难以形成长效机制;广大民众对食品安全创建工作的意义理解不够;农村自办宴席监管困难;部分商户经营的食品仍然存在超过保质期、不能提供购销凭证,后厨卫生环境堪忧,甚至是无证经营的情况。针对以上问题,我镇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

1、加强领导,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2、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继续突出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宣传主题,以普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为重点,积极引导群众增强食品安全自我防范意识,拓宽宣传面,丰富宣传形式,提高宣传质量。

3、提高各村组信息员在食品安全创建工作中的参与度,调动村组相关食品安全信息员参与农村自办宴席监管,引导广大群众规范自身行为。

4、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力度,把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食品安全年度考核,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校长陪餐、留样制度等各项责任落实到位,推进实时监控工作,实施“明厨亮灶”计划;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全部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形成预防为主的长效机制。

5、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不定期的对市场进行监管、排查,加大对不法分子的处罚力度。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会继续按照创建工作的总要求,对照食品安全示范市乡镇考核验收标准,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努力完成创建标准。

 

 
 
   
 

主办:邓州市罗庄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罗庄镇政府 联系电话:0377--83817301    邮编:474184    电子邮箱:luozhuangzhen@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6: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