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孟楼 >> 孟楼概况

孟楼概况
发布日期: 2016-11-07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编辑人: 系统管理员

中州名镇——孟楼镇

       邓州市孟楼镇位于河南省西南边缘,与湖北省老河口市孟楼镇街相通、地相连,素有“一脚踏两省”之称,是河南省重点“口子镇”、河南省“百强”乡镇、南阳市“三星级”小城镇。全镇辖15个行政村,128个村民小组,2.9万人,耕地面积6.29万亩,辖区面积54.5平方公里,镇区面积2.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000人,G328线穿境而过,省际大通道纵贯全境,历来是豫、鄂、川、陕农副产品集散地和物资交流中心,素有“中州贤关”之称,是展示河南风貌一扇重要窗口。交通十分便利,自然条件适宜,地理位置优越,历史人文资源丰富,有晋公庙、玉皇阁等遗址。

    近年来,孟楼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省际工贸重镇”目标,坚持“三抓带动、产业支撑、项目开发、镇村互动、优化环境”20字方针,团结带领全镇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奋力拼搏,坚定不移地抓好工业经济发展、集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特色农业发展、平安孟楼建设等工作,着力打造富强、文明、和谐新孟楼,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工业经济初具规模

    强力实施“工业立镇”战略,实现了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目前共有各类工业企业38家,初步形成了以板材加工、棉纺加工为主的两大工业支柱。2008年实现工业产值13.6亿元,工业企业吸纳劳动力2000 余人,占全镇劳动力总数的18%。杨树加工形成了以孟源木业公司为龙头的产业体系,全镇共有大小杨树加工企业18家。棉纺织加工形成了以龙发纺织有限公司、同鑫织布厂为龙头的产业体系,全镇共有棉纺织加工企业9家。工业企业的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商贸流通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由此而转入城镇人口2000余人。目前全镇商业流通人口4500人,占全镇人口的20%;城镇人口9000人,占全镇人口的35%。工业经济已成为全镇经济的一大支柱,成为我镇由农业小镇迈向工贸重镇的主力军。

    二、集镇建设日新月异

    采取经营城镇,依法管理,提升品位的办法,想方设法筹措建设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集镇服务功能,增强中心集镇辐射带动能力,提升河南形象,擦亮沿边窗口。一个设施完善、功能完备、繁荣和谐的省际工贸重镇初步形成。街道由92年以前的1条发展到13条,镇区面积由92年的0.6平方公里扩展到2.7平方公里,镇区主要街道全部实现了硬化到位、基础设施(下水道、路灯)到位、管理到位,集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晋公湖景点、文化广场、河南大道等一大批具有现代风貌、展现时代气息、服务群众生活的设施和建筑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镇区框架进一步拉大,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窗口效应”进一步凸显。市场体系建设卓有成效,形成了畜牧、竹木、农资、农机、粮油、棉花加工、蔬菜7个专业市场,商贸日趋活跃,年市场交易额由92年的2000万元增至2.5亿元,全镇已有8200人从事第二、三产业。电视差转台、人民公园、体育馆等已规划到位,县级城镇的雏形已基本形成。

    三、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

    抓住国家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契机,采取向上争取、群众捐款等办法,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780万元,建设新型村部9个,修通贯穿14个行政村、长达46.1公里的“村村通”水泥路面,极大地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方便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以村庄整治为抓手,强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修筑沙石路32条38.5公里,修下水道17.3公里;配置健身器材48件,安装路灯390盏,观光灯20余盏,治理坑塘14个,兴建村级游园8个,文化茶馆18个,沼气池239座,安装有线电视680户,太阳能热水器627台。扎实推进信息村建设,建成信息村4个。加大投入,积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加快空心村治理步伐,复耕土地1000余亩;全面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两免一补”等惠农政策,使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四、特色农业发展稳步推进

    立足于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和市场变化,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强力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激发了农村发展的内在动力,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加快了农民增收的步伐。一是抓住林业生态市建设契机,大力发展杨树经济,打造省际“绿色长廊”,全镇杨树种植面积已达150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二是积极引进、大力推广南瓜特色种植,发展麦瓜套种、林瓜套种、棉瓜套种等套种模式。采取政府指导、协会服务、农户参与的办法,在玉皇村成立了“南瓜种植协会”,协会实行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增强了农民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促进了南瓜特色种植产业的迅猛发展。目前,协会会员发展到800余户,全镇有11个村种植南瓜,种植面积近1万亩,产品远销兰州、青岛、北京、西安、武汉、十堰等大中城市,亩均效益1100余元,年产值1600余万元。三是针对目前市场行情和潜力,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扶持大厂大户发展,全镇生猪存栏超过5000头,牛羊存栏超过8000只,畜牧总产值达6000万元以上。

    五、新型村部建设成效显著

    我们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做为农村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切实转变村部职能,强力打造服务平台。在晋公、玉皇、孟楼、西竹等9个村率先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了村部大院,在村部内建成了图书阅览室、远程教育室、电影投影室、互联网室、警务室、文化茶馆等“五室一馆”;在村部大院外安装了健身体育器材和儿童娱乐设施。从而逐步把村部打造成集学习浏览、科技传播、法律咨询、政策宣传、信息交流、民主决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使村部成为村级政治活动中心、经济服务中心、宣传教育中心、信息发布中心和文化娱乐中心,让群众学有去处,玩有乐处,既增长了见识,陶冶了情操,又锻炼了身体,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充分享受到现代文明的成果,在农村逐步形成了一种健康、向上、文明的新风尚。新型村部建设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成为我镇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孟楼镇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电话:0377-62857666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6 07: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