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河南孟楼蝶变记
发布日期: 2018-12-04         信息来源: 乡镇机构       编辑人: mlzrmzf

    1992年,《从孟楼到孟楼》在媒体发表,对河南省孟楼镇因为思想不解放、发展意识不强,落后于紧紧相连的湖北省孟楼镇进行了报道。

    26年过去,河南省孟楼镇因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再次成为各媒体关注的焦点,省内外50多个团队来此学习取经,其中就有湖北孟楼。

孟楼镇位于河南省邓州市西南,平均海拔比市区高了50米。镇西边的4个村,地形更以丘陵为主。全镇6.29万亩耕地,能浇上水的只有3360亩,农业生产望天收。

2016年4月,在基层任职26年的李爽调到孟楼镇任党委书记,开始关注农村土地改革;同年8月,全国百名优秀县委书记、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吴刚到孟楼镇进行土地改革调研。充分论证后,邓州市决定在孟楼镇进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

三权分置,就是农村土地的所有权归集体所有,农民拥有土地的承包权,农民可依法依规流转承包地,转让土地经营权。

经过缜密调查摸底,邓州市成立国有农村土地开发有限公司,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国有公司。国有公司将流转后的土地统一进行整治,提升地力,建好基础设施,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水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经营大户不再对准一家一户,而是从国有公司流转土地。经营大户省心省力,农民很放心。

改革之初,李爽心中并没有底,但深入农户家中进行宣传后,仅用3周时间,全镇签订流转合同5966份,占全镇总户数的98%,流转土地5.7万亩。“不是谁想种啥就种啥。”李爽说话直爽。把土地集中流转过来后,孟楼镇请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专家,在保证基本农田不减的前提下,规划了休闲农业景观体验区、粮食种植产业区、设施农业及林下经济产业区、种业繁育及水产区等4大区域。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35家杂交小麦、红高粱、艾草、稻虾混养等新型经营主体齐聚孟楼镇,5.7万亩土地很快便被流转了。四川省富益粮贸有限公司流转了2.87万亩,用于种植红高粱。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农民,生活方式发生巨大改变。

“土地流转后,解除了后顾之忧,不用操心庄稼,还可以多渠道增收。”说起土地流转的好处,军九村村民周俊建喜出望外。说起以前的辛苦,周俊建唏嘘不已。每逢麦收、秋收,就煎熬、着急。儿子儿媳在外打工,每年农忙时要回来帮忙,耽误在外务工时间,影响不少收入。年景好的时候,每亩盈利也就几百元。年景差了,收入几乎为零。

改革之后,周俊建家的10亩土地全部流转出去,收入有保障,不用操心出力。儿子儿媳在外务工非常安心。“土地流转后,收入增加了。村里没有流转的几户,后悔得很。”周俊建笑着说,“现在钱包鼓了,积蓄多了,不用再跟孩子要钱了。”

耿营村的周华文则成了职业农民。他在外打工已经15年,但父母年纪大了,孩子需要照顾。看到镇上实行“三权分置”改革,返乡创业的周华文和别人合作成立邓州市平文养殖种植合作社,试着流转土地2080亩。尝到甜头后,又先后流转5000多亩。现在合作社共流转土地7990亩,准备种植3000亩水稻、3000亩高粱、1000亩花生和部分牧草。“之前想着很困难,没想到种得越多越轻松。”谈起现代农业的便利,周华文非常兴奋。

通过对沟坎、田埂荒地的归并整治,孟楼镇新增耕地7500亩。各项收入算下来,孟楼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每年收入在40万至6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好转后,孟楼镇新建2个村部,扩建3个村部。每个村的生活垃圾都进行集中处理,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实行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孟楼镇的贫困发生率只有1.2%,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最初不愿意流转土地的185户现在只剩下36户。秸秆禁烧、违法建房等问题也都迎刃而解,我们正在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李爽自豪地说,去年她还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孟楼镇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电话:0377-62857666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8 15: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