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唱响绿色主旋律——孟楼镇造林绿化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 2019-06-05         信息来源: 乡镇机构       编辑人: mlzrmzf

5月30日,走进孟楼镇,绿意迎面扑来,挺拔的栾树郁郁生长,红叶石楠鲜艳夺目……这是该镇造林绿化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孟楼镇以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为契机,以建设“绿色孟楼、生态孟楼、文明孟楼、和谐孟楼”为目标,发展通道林、国储林、生态林,全镇绿化覆盖率达38.4%,绿色已成为孟楼镇的主色调。

孟楼镇是如何造林、护林,进一步确保造林绿化成果的呢?该镇副镇长周建设向记者介绍,该镇党委政府从完善机制入手,确保造林质量,对于镇域内绿化面积所需土地,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部进行流转。同时,创新管护模式,借助土地大规模整治之风,全方位、高标准进行管护。

全民造林 共圆绿色梦想

为了提高造林绿化质量,该镇积极和市林业部门对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邀请专家到该镇察看实际绿化现状,现场对绿化设计方案进行研究、优化;选派优秀造林业主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

该镇引进造林公司合作造林,搞好示范带动,并对林地的使用权、经营权、开发利用权、收益支配权向社会竞拍,有偿、有期限地出让给有开发经营能力的单位和个人,签订承包合同,进行司法公正,确权发证,让造林业主吃上“定心丸”。

“孟楼镇大环境好,适宜规模化种植。我在这里流转了1895.61亩土地,全部用来种植国储林。”市览秀花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明说。目前,像览秀花木专业合作社这样的造林公司在孟楼镇有6家,他们共同为绿色孟楼添彩增色。

同时,由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抽调骨干技术人员、造林大户、技术能手,组建林业技术服务队进村入户,为造林业主提供树木修剪、病虫害防治、浇水、施肥、套种等指导,保证树木种好、长好、综合收益好。

积极落实全民义务植树责任,广泛宣传发动全镇干群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按照规范化、基地化、科学化和制度化的要求,推行义务植树登记卡管理制度。目前,公民义务植树率达96%。

“如今,每到春秋季节,孟楼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种树,植树造林进展一年比一年快,质量一年比一年好。”该镇耿营村村民耿小泽说。

用心护林 守护绿水青山

为了更好地护林,该镇综治办牵头,组织派出所干警和镇专职治安巡逻队、各村治安巡逻队,严格坚持昼夜24小时不间断巡逻,最大限度地提高巡逻的密度和覆盖面,严厉打击各种毁林行为。

“对于集镇绿化树木、花草,实行门前属地管理责任制,严格奖惩,对于管理好的悬挂红旗,管理差的悬挂黑旗。”该镇综治办专职负责人说。

同时,建立林木管护网格,聘用专职护林员8人,划定范围,定职定责进行林木管护。

“每天早上7点,我骑电车开始分片巡查,我的责任区是长乐村北西大桥水渠以西,北张西水渠以东,北至白楼村。”南孔村56岁的护林员麻有春介绍,护林员每月巡查不低于22天,除了日常的除草、涂白,还负责对人为损树、森林虫害、火灾等情况进行上报。

除了护林员外,该镇邀请农业科技公司进行公司化管护,从2018年开始,该镇政府逐年与市白楼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田间道路沟渠管理服务合同。该公司负责人周成果告诉记者,公司员工分片分时段对田间道路两侧的树木进行管护,确保造林绿化质量。

“土地流转之后,渠相通,水相连,种树成活率高达90%。农村劳动力得到解放,农民可以外出打工,田间地头少见人影,乱砍、乱折树苗现象得到遏制。”该镇农业中心工作人员杨瑞峰说。

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国储林收购4860亩,新建林网850亩,新建苗圃40亩,新发展果园310亩;发展农田防护林2660亩,建成林网控制面积共计22000亩;新建公益林480亩;村庄绿化5700亩。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孟楼镇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电话:0377-62857666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9 11: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