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激发党建活力 凝聚发展合力
发布日期: 2019-06-05         信息来源: 乡镇机构       编辑人: mlzrmzf

春风拂面,满目尽绿。4月底,记者在孟楼镇耿营村看到,一条条水泥路平坦整洁,一座座安居房拔地而起,一片片稻虾养殖池一望无际……村信息员周小康指着一座三层小楼告诉记者,这是占地13余亩,投资220余万元的新建村部。

2016年,耿营村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成功流转土地;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展稻虾混养,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党建是一面旗

2016年8月,孟楼镇农村土地“三权分置”试点启动,土地具体怎么流转,才能让群众满意?成为村两委班子思考的问题。

“2016年10月20日,经村党支部研究,决定通过土地返租的方式解决土地流转问题。以农民自愿为基础,先将各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到村委会,组建耿营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土地。”村党支部书记周元强说。

村民代表王正龙谈起当时的情景,仍兴奋不已:“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厌其烦地走进每家每户,讲政策,谈利弊。2016年10月26日,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时,30多名村民代表一致通过。土地返租承包,不仅增加了耕地面积,还解放了村里的劳动力。”

28天的时间,耿营村全村4620亩耕地全部流转,大大地提高了土地的综合利用率。

“虽说我们现在不种地了,但照样有收入,比原先收入还多出不少,感谢村党支部给村民办了一件大好事。”该村村民周正芒说。

党建是催化剂

据该村贫困户周元朋介绍,村里的党员干部带着村民发展致富项目,不断组织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参加技术培训。现在,村民不仅每年都会有稳定的增收项目,而且还可以在家门口务工。

“土地流转后,剩余劳动力如何就业,如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是村支两委面临的当务之急。”该村组织委员刘春良说。

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村里多次召开会议,反复商议, 走访群众进行座谈,群策群力找方法,把目标确定在发展稻虾养殖上。针对部分群众认为挖了地,土地流转能不能持续的顾虑,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答疑解难,使这些村民坚定了信心。

2017年以来,周元强多次自费到湖北潜江实地考察,请专家来耿营村进行技术指导,稻虾混养渐成规模。截至目前,该村已建成1200亩稻虾混养基地,为带动村民发展经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高了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为增加村民收入,更好地为土地流转服务,2017年2月,该村成立了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用统一供种供肥、统一农机作业等方法,减少了农户种地成本,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合作社成员的收入高于本区域内其他农户平均收入达40%以上。

党建是黏合剂

“以前村里全是土路,刮风尘土满天飞,下雨天出门一身泥。现在村里统一规划修建了水泥路,户户住上了两层楼,孩子就在家门口上学,出行方便,生活质量也提高了。”该村村民刘心安见到记者,笑得合不拢嘴。

2017年8月,耿营村成为孟楼镇推进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的三个试点村之一。该村结合本村实际,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实施宅基地有偿退出,复垦闲置土地,在保证农户权益的前提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美丽宜居乡村变为现实。

“在老旧房屋拆迁过程中,有的村民不情愿,对老房子有感情,认为是自己的根,党员干部多次到家中,给群众讲解拆迁的好处。”该村妇联主席赵华瑞说,“在实施拆村并点和整村拆迁安居工程时,村支两委多次深入群众家中,了解群众所需,急群众所急。”

“我们的老房子是三间平房,墙体裂缝,一家7口人住在那里太危险了。现在的房子冲水马桶、厨房啥都有,对于岁数大、行动不便的我们来说非常方便。”2018年搬入安置房的贫困户耿小泽告诉记者。

2017年以来该村已腾地180余亩,组建安置房60间,解决了31户贫困群众住房问题,占地16公顷的新农村安居工程,已建成7公顷,硬化道路4500米,路灯、广场、游园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新村部也即将投入使用。

如今,一幅村庄美、村民富的和谐画卷,正在耿营村缓缓展开:纵横整洁的道路,宽敞明亮的新房,初具规模的特色产业……这些都得益于该村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孟楼镇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电话:0377-62857666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9 11: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