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月报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目录

  组织机构      法规文件

  计划规划      预算决算

  人事信息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统计数据

  采购招标      应急管理

  民政要情      民政信息

  业务工作      办事指南

  行政许可      服务承诺

  其他事项

 
首页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民政局
邓州市民政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录入人员: mzjzwgk 发布时间: 2013-03-01 访问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邓州市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要求,由邓州市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民政局办公室,电话:0377-62164661

一 、概  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邓州市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的要求,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开展顺利。目前,我局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增加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民政公共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有力推动了民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民政局是我市公众关注度高、与民众利益关联比较密切的部门之一。在市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积极围绕“民政为民”的宗旨,按照建设丹江口库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要求,把它作为体现民政部门“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核心理念的重要方面,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又快又好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民政系统内练素质、外树形象的有力抓手,作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转变观念,扎实工作,创新开拓,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的发展。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我局坚持由局长亲自抓,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局有关科室和各局属单位各司其职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以及由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参加的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协调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我局还建立了信息采集与发布更新流程、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评议机制等,推动了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

(二)积极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一年来,我局不断拓展、丰富、完善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一是大力推进邓州民政网站建设。自我局网站开通以来,我局始终把它作为信息公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一年来,我局不断推进网站建设,不仅丰富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内容,而且增加了信息公开的子栏目,增强了信息检索功能,使信息浏览、查询、检索更加便捷准确。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民政版面管理。我局配备了1名专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其中:政策法规类3条,行政执法结果2条,部门动态2条,公告和新闻发布类1条,其他类信息54条。

(三)加强对基层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民政工作的基础在基层。为加强与基层民政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联动,我们在属地管理的基础上,对政策法规、办事规程、行政审批格式文书等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指导和规范,下发了有关规定供基层民政部门参照,为促进本市民政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发挥了作用。一年来,我局还将政务公开和创建文明行业、加强社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了基层民政工作水平和质量的提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2年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申请人申请相关政府信息,均是免费提供。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2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年来,市民政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服务政府建设。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工作力量需进一步强化。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发展。具体来说:

一是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市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的指导下,我局将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切实做好信息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在继续做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规划计划等常规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特别要不断加大对财政预决算、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政策制定和为民服务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信息的公开力度。     

 
 
 

       

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制作与维护

联系电话:0377--62287056 email:dzsrmzfwz@126.com 豫ICP备05017944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04 09:4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