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 民意征集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邓州市城市管理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预案的通知》起草说明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1-10【打印该页】 浏览次数: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邓州市城市管理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预案的通知》起草说明

为进一步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优势,建立健全城市管理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体制机制,根据《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邓州市城市管理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预案的通知》有关规定,结合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目标任务

以数字城管现代化信息指挥平台为依托,建立高位监督、协调有序、指挥得力、反应迅速的城市管理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体系,有效防范和应对城市管理突发性灾难和事故,进一步加强应急突发事件后续事态的可控性管理,提高城市管理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和管理水平,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良好运行秩序。

出台政策依据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37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豫政办〔2016〕26号)、《关于印发河南省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豫城建联办〔2016〕5号)、《河南省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三年行动计划考评办法》(豫建联办(2016)9号)等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

主要内容

为确保城市管理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有序开展,成立市长罗岩涛为总指挥的城市管理突发事件应急联动中心,指挥部设在市城管指挥中心,是全市城市应急分指挥中心,在市应急指挥中心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职责:发生重大城市管理应急事件时,发布应急救援命令;组织指挥救援队伍实施救援行动;及时向上级汇报和向有关单位通报事故情况,必要时向公安、武警、消防、卫生、环保、电力、电讯等部门发出救援请求,协同救援;配合上级开展事故调查工作,认真调查取证,写出书面材料。

市城管指挥中心做为市城市管理应急联动中心,在市城管委的领导下,负责全市城市管理应急联动系统的运行、指挥、协调工作。

涉及范围

12319服务热线市民诉求、城管监督员网格巡查、视频监控系统采集以及领导交办、上级部门转办、媒体曝光等渠道获取的城市管理突发事件信息,具体包括:

1、道路桥梁方面,涉及桥体、护栏等设施部件破裂、损毁、脱落;井盖碎落缺失、路面塌陷等问题;

2、市容环卫方面,市容牌匾、户外广告悬吊、脱落;障碍物、垃圾散落阻碍交通等问题;

3、园林绿化方面,树木倾倒、枝干裂断等问题;

4、涉及城市管理系统有关部门因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损毁导致的危及或已经造成人员和车辆损伤损害的问题;

5、因自然灾害、突发公共事件、突发社会安全事件或战争等因素引起的突发城市管理事件。

操作方法

 “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原则。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是全市城市工作的决策指挥机构,有统一指挥、调配城市资源,统一协调、组织、开展城市管理工作,履行对城市管理系统各部门应急管理工作“一站式”指挥调度、综合监督职能,市直各有关部门及街道办事处等依据职责职能和管辖范围承担相关应急管理工作责任。

“依法管理,层级控制”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强化对城市管理突发事件的预防和管控,依据行业管理职能建立健全分级预警机制,对城市管理突发事件的报告、控制实施依法管理和处置。

“系统联动,资源整合”的原则以整合城市管理行政资源为突破口,对现有城市管理系统各部门应急指挥机构、人员、设备、物资、信息、工作方式进行统一指挥和调度,实施部门联动,加强突发事件综合管控。

快速反应,科学应对”的原则各部门建立预警和处置突发危机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保证人力、物力、财力的储备,突发事件发生时,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的紧密衔接,及时应对。

以上说明,请各位领导提出修改意见。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