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2020年上半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办公室  2020-07-30【打印该页】

7月28日,2020年全市上半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经济报、南阳日报、南阳人民广播电台、映象网、中华网以及今日邓州、邓州电视台、邓州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参加发布会。市领导王新堂出席会议,古城街道、湍河街道、花洲街道及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发改委等相关单位参加发布会。

2020年上半年,在邓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紧盯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强化责任落实,致力标本兼治,坚持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源头防治、全民共治,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召开,就是向社会通报上半年我市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成效及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会上,相关市领导和主要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王新堂介绍2020年上半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情况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环境质量情况

2020年1-6月份,全市空气质量指标实现“两降一增”:PM10平均浓度6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3.7%,PM2.5平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5%,连续3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153天,同比增加30天,三项指标在南阳17个县(市、区)中分别位列第1、1、2名,在全省115个县(市、区)中分别位列第10、9、9名。在7月1日南阳市召开的大气污染防治“六查六治”暨“散乱污”动态清零动员推进会议上,受到马冰副市长的通报表扬,也得到了省生态环境厅和南阳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1-6月份,全市出境水断面执行Ⅲ类水质标准,其中:省控湍河汲滩断面达标率100%,刁河刁河堂断面达标率为83.3%;市控小草河刘庄断面达标率平均100%,全市出境水达标率为94%。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土壤污染防治攻坚稳步推进。

(二)重点工作情况

今年上半年,我市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组织实施了“六查六治”“三查三清”“三抓三防”专项行动,谋划启动了水污染防治“六大重点工程”,集中开展了施工工地、餐饮油烟、“散乱污”、城区管网、畜禽养殖、乡镇(村)污水处理厂等专项整治,每项工作都由一名市领导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乡镇办落实属地责任,村(组)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强化联合执法,切实保障了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1. 大气污染治理方面

持续治理餐饮油烟及露天烧烤,并将餐饮油烟治理延伸至乡镇集镇,城区1300家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已达96%,70家大型餐饮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控;没收露天烧烤设备120余台,清理违规夜市147处。开展散煤治理专项行动,取缔了4家散煤经销点;加强对两个洁净煤生产中心的监管;研究制定了烤烟用煤替代方案,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引导鼓励植烟户使用清洁能源或洁净煤进行烤烟。实施重型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管控,累计抽检重型柴油货车2481余辆,其中不合格164辆,由公安部门予以处罚;排查非道路移动机械237辆,完成分类环保标志及号牌核发、定位系统安装120台。研究制定《邓州市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理规定》,实施了全区域禁燃禁放。狠抓秸秆禁烧,严格奖惩措施,推广秸秆还田,夏季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严格督促施工工地落实“六个100%”,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累计下发整改通知书178份,约谈曝光2起,处罚20.2万元;拆除滚筒式搅拌机、湿拌砂浆存储器25台,拆除无资质预拌砂浆储存罐12个,查处渣土车37车次,处罚物料运输车2辆。完成26个施工工地联网监控、车辆清洗设施升级改造任务。实施精细化道路保洁,累计出动保洁人员23万余人次,洒水车7380余台次,洗扫车5760余台次,雾炮车1260余台次,垃圾清运车17460余台次,对城区开展清扫保洁。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完成锅炉(直燃机)综合治理10台,实施水泥行业超低排放监测评估2家;督促工业堆场、料场、商砼站等企业完成无组织排放治理;指导17家涉挥发性有机工业企业安装光氧催化设施+活性炭吸附设施;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60家;督促汽车维修、家具制造、露天喷涂等行业完成回收治理任务。

2. 水污染防治攻坚方面

完成湍河七里店至辛集段、赵河元庄桥至大丁庄段河道治理工程,完成腰店夏楼刁北一分干引丹入湍补水工程。实施内河整治工程,对城区排污口实施截污纳管,对雨污管网进行清理,清理管网27条,清理垃圾淤泥550立方米,清理污水量900余吨。建成区内无新增黑臭水体。1-6月份累计引南水北调生态补水3200万方,有效调节了我市河道水生态环境。完成12家工业点源涉水企业整治。排查沿河300米范围内239个村污水排放问题,对发现的14个问题分别交办住建、环保及相关乡镇进行整改。排查梳理南水北调干渠沿线村庄风险源3个,完成整治2个,正在整治1个。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开展“零点行动”,打击非法采砂行为20起,行政立案9起,扣押机械车辆9台,河道平复长度400米。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对全市314家规模以上养殖场和834家规模以下养殖场(户)进行集中整治,督促养殖场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制定土地消纳方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规模以上养殖场全部完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配套设施建设,配套率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2%以上。掀起规模以下养殖场(户)治污设施建设高潮,规模以下养殖场(户)完成765家,配套率90.7%。

3. 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方面

完成3家重点行业企业初步调查;6块疑似污染地块核查,3块近期组织专家评审,3块正在开展基础监测;完成4家重点监管企业的核查公示。加强医疗废物规范化监管,完成废品回收行业专项排查。

(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及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情况

今年,我市要持续迎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年度考核,启动了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这两大项工作都有省一套全方位的考核评价体系。市委、市政府将相关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污染防治攻坚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以生态示范市创建为统揽、以污染防治攻坚为抓手、以生态功能区考核为动力,“三位一体”,协同发力,各项工作都在扎实有序推进。

二、下步工作打算

邓州作为南水北调渠首市,承担着生态环境保护的特殊任务。前不久被列入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试点市,划在生态功能类别。我们将继续强化争创意识,坚持“三位一体”工作布局,推进工作落实。让“二级达标”成为亮点,“生态文明示范”成为名片,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做出邓州贡献。

(一)争创空气质量二级达标。目前我市PM2.5平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位居南阳市第1,在全省位居第9,实现二级达标希望很大,也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因此,下步要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大餐饮油烟治理。由城管局牵头,研究制定专门方案,持续扩大油烟净化设施安装面,配套加装监控装置。探索实行购买第三方服务,对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净化设施统一清洗、更换、维护,确保设施正常运行。持续加强监管,定期检查第三方公司记录,查处餐饮单位不及时清洗更换、不正常运行油烟净化设施、“小马拉大车”等行为,确保达标排放。二是加大机动车尾气治理。由公安部门牵头,生态环境、交通、农机等部门参与,加快实施国Ⅲ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货车整治淘汰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治理力度,严查老旧车、冒黑烟车、农用车、拖拉机进城行驶。三是加大VOCs治理力度。由生态环境、科工信、商务等部门分别牵头,加强油漆喷涂、汽车维修、家具制造、门窗加工、化工等行业治理,开展加油站、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回头看”,减少臭氧污染,增加优良天数。四是加大燃煤散烧治理。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持续抓好禁燃区内洁净煤和散煤“双清零”,禁燃区之外散煤清零;抓好洁净型煤生产、销售的规范化管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加快农业用煤、烤烟用煤替代进度。五是持续做好秸秆、垃圾、落叶和其他废弃物的禁烧工作。

(二)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着力抓好出境水断面稳定达标,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六大重点工程”,一是对内外城河、小草河、运粮河入河排污口逐一排查登记,加快实施排污口整治进度;全面开展城区主次干道管网清淤疏通,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与改造;加快推进单位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实施截污纳管;二是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专项行动,确保所有养殖场全部配套完善治污设施和消纳土地。三是加快二污二期工程建设,早日启动林扒、都司两个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四是加快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162个村整治任务,确保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三)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厘清相关部门的责任清单,形成市领导牵头揽总、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各单位各乡镇共同参与的创建格局;二是同步启动十林习营社区及周边、杏山韩营“两山”基地创建活动,争取一并创建成功;三是加大资金投入,着力强弱项、补短板,持续提升生活污水处理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林草覆盖率等指标;四是及早谋划现场核查的点线面,精心培育打造,形成特色亮点;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局面,力争年底通过省厅预审。

(四)确保国家生态功能区考核取得好成绩。生态功能区年度考核是任务,更是动力,考个好成绩,就能争取更多的生态转移支付资金。按照“三位一体”的工作要求,要与生态示范市创建和污染防治攻坚紧密结合,对照考核台账,细化工作任务,及时补上短板、空档,确保在年度考核取得好成绩。

(五)全力做好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迎检准备。7月下旬,国家将对省一级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对照考核要求、目标任务,及时查漏补缺,抓紧抓实抓细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各项工作,确保不出纰漏,顺利通过考核。

河南日报记者提问:今年南阳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市率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我们是否有信心完成?针对这一目标,下一步的工作举措又有哪些?

市污染防治攻坚办综合组组长田原答:截至2019年底,全省18个地级市还没有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115个县(市、区)只有洛阳市栾川县和信阳市新县达到二级标准。近几年,我市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尤其是PM2.5降幅显著,受到过省生态环境厅王仲田厅长的批示表扬。2020年,南阳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要求我市争取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PM2.5≤35微克/立方米)。如果今年我市能够实现二级达标,对全省、南阳市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1-6月份,我市PM2.5平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位居南阳市第1,全省第9。省生态环境厅王仲田厅长、南阳市马冰副市长等领导均明确表示,今年邓州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希望很大,对我市实现二级达标给予鼓励和支持。我们通过计算,只要下半年PM2.5月均浓度都低于32微克/立方米,到年底就能实现二级达标。因此,对于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我们有极大的信心!

但是,实现二级达标也面临一定难度,特别是进入秋冬季,要面临无法预计和控制的重污染天气影响。因此,必须从现在起,抓好餐饮油烟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燃煤散烧治理、秸秆垃圾落叶等废弃物禁烧等5个方面工作,及早谋划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一微克一微克地抠”“能多降一微克就多降一微克”,预留充足的余地,力争实现空气质量国二标准。

南阳日报记者提问:今年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之年,在这一关键时期,我市又启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请问我们是如何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开展的?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鲁启先答:邓州作为南水北调渠首市,承担着生态环境保护的特殊任务。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今年,我市启动了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还要持续迎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年度考核,前不久被列入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市,是唯一一个划在“生态功能类”的示范市。市委、市政府将相关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污染防治攻坚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以生态示范市创建为统揽、以污染防治攻坚为抓手、以生态功能区考核为动力,“三位一体”,协同发力,全面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加强工作落实,我市成立了高规格的生态功能区考核领导小组和生态市创建领导小组,抽调骨干人员,组成了专门的工作组,与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合署办公,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研究出台了相关工作方案、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工作台账,对功能区考核7大类38个工作事项、生态市创建10大类32个工作事项都逐一进行分解,明确了目标任务、提供资料及上报说明、责任部门、责任人及完成时限等,组织各单位骨干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制度,采取现场督查、曝光通报、约谈问责等多种方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南阳电台记者提问:上半年,我市在水污染防治攻坚中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政府办副主任、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万国运答:今年以来,我市严格按照省、市水污染防治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水环境治理“三查三清”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组织城建、环保对城区雨污管网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清理雨污管网,分类实施封堵排污口、截污纳管,逐步解决污水直排河流问题,共排查单位、企业小区300多家,城区主次干道35条,城区河流7条,老旧社区22个,排污口401个,全面摸清了我市城区雨污水排放现状。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委托省设计院制定城区污水管网完善提升改造工程方案,通过采取完善沿河截污、确保干线畅通、打造分流体系、填补空白区域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目前,小草河、刁北一分干一分渠、三贤路、星光厂、新风游园等11处截污纳管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入汛以来,对城区雨污管网进行了全面清理,出动人员350余人次,抽污车、清淤车120余次,清理管网27条,清理垃圾淤泥550立方米,清理污水量1000余吨。

二是组织农业农村局、环保局、乡镇开展畜禽养殖业污粪治理专项行动,先后召开9次推进会,排查摸底,建立台账,实行一场一策,开展集中整治,对乡镇完成进度每周进行排名打分,提高工作效率。至目前,全市319家规模以上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部完成,840家规模以下养殖场完成820家,占规模以下养殖场97.6%,预计7月底全部完成。

三是开展排子河流域污染治理行动,市领导先后4次在林扒、都司召开现场会,推进排子河流域村镇污水处理及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解决排子河水质超标问题。至目前,排子河流域5个乡镇39家养殖场全部完成粪污资源化利用配套设施建设,林扒、都司污水处理厂即将开工建设。

四是开展涉水工业点源排查整治,排查12家涉水企业,进一步规范整治。

五是切实解决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配套运营,对包括彭桥镇污水处理厂在内的103套已建成和在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进行督查,解决了已建成设施不正常运行和在建设施建设缓慢的问题。

六是沿河村镇排放污水排查整治,对沿河300米范围内的239个村进行排查,14个村生活污水排入河流,交办当地乡镇5个、住建部门8个、环保部门1个分别牵头进行整改。

七是对南水北调干渠沿线村庄、风险源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风险源3个,已完成整治2个,1个正在整治中。

取得的成效:

1-6月份,全市出境水断面执行Ⅲ类水质标准,其中:省控湍河汲滩断面达标率100%,刁河刁河堂断面达标率为83.3%;市控小草河刘庄断面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