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  各位网友下午好,这里是由邓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搭建的在线访谈平台。今天我们节目请到了市教体局局长李莉同志,在今天的节目中李局长将对我市2015年秋季城区中小学校划片招生政策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下面我们来认识下一下李局长。   (2015-07-23 15:26:11)
[李莉]: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广大网友朋友进行网上交流。  (2015-07-23 15:26:42)
[主持人]:  李局长,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市城区中小学校2015年秋季招生原则吧。  (2015-07-23 15:27:01)
[李莉]:  好的,主持人,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要求,我市城区中小学校2015年秋季继续实行免试、划片、就近(以居住地为主)入学的办法组织招生。  (2015-07-23 15:27:19)
[主持人]:   李局长,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邓州市2015年秋季城区有多少所中小学校具有招生资质吗?  (2015-07-23 15:27:59)
[李莉]:  我市城区共有公办中小学22所,其中小学16所,初中6所;民办学校4所,其中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致远实验学校、春风学校,初中1所:始抟学校,小学1所:新苗小学。  (2015-07-23 15:28:22)
[主持人]:  小学一年级入学年龄有什么要求?2015年秋季入学的适龄儿童指的是哪年出生的孩子?  (2015-07-23 15:28:49)
[李莉]:      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小学一年级入学年龄为年满6周岁。今年小学一年级入学年龄为2009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  (2015-07-23 15:29:03)
[主持人]:      我市城区小学和城区初中招生范围和招生规模是什么?  (2015-07-23 15:29:18)
[李莉]:      我市城区小学招生范围及招生规模是:
        城区一小:卫生路以东、大口巷以北、北城河以南、古城路河街以西之间区域。8轨48班规模。
        花洲实验小学:中洲大道(东一环)以东、新华路以南、声树路(湍河一初中东侧)以西、南阁路以北之间区域。6轨36班规模。
        城区二小:建设街社区居委会,大东关一、二组,小东关五、六、七组,原皮件厂、车桥厂居民。18班规模。
        城区三小:前进街社区居委会、春风阁六组。48班规模。
        城区五小:大东关社区居委会辖区(不含一、二组)。24班规模。  (2015-07-23 15:29:54)
[李莉]:      城区七小:春风阁社区居委会辖区。6班规模。
        城区八小:南桥店社区居委会辖区。12班规模。
        城区九小:小东关社区居委会辖区。12班规模。
        城区十一小:张白社区居委会辖区。36班规模。
        城区十三小:三里阁社区居委会辖区。12班规模。
        城区十五小:陈湾社区居委会辖区。18班规模。
        城区四小:大西关社区居委会辖区。36班规模。
        城区六小:民主街社区居委会及小西关社区居委会辖区。18班规模。  (2015-07-23 15:30:57)
[李莉]:      城区十小:新西社区居委会辖区。6班规模。
        城区十二小:三里桥社区居委会辖区。6班规模。
        城区十四小:解放商城、解放社区居委会辖区。6班规模。
        城区初中招生范围和招生规模是:
        城区一初中:古城路以东、团结路以北、北环路以南和穰城路以西之间区域;北环路以南、三贤路以东、仲景路以北、古城路以西之间区域。36班规模。
        城区二初中:三贤路以西、铁路以东、仲景路以北与湍河之间区域;仲景路以南、团结路以北、铁路以东、土城河以西之间区域。24班规模。
        城区三初中:团结路以南、古城路以东、东一环以西、人民路以北之间区域;南阁路以南、三贤路以东、古城路以西、人民路以北之间区域;人民路以南,东一环以西、南一环以北、南光巷之间区域。36班规模。
        城区四初中:仲景路以南、古城路以西、南阁路至伊斯兰街以北、交通路以东之间区域;交通路以东、人民路以北、三贤路以西、伊斯兰街以南之间区域;人民路以南、南光巷以西、南一环以北、刁南干渠以东之间区域。18班规模。
        城区五初中:穰城路以东、团结路以北之间区域;北环路以北、三贤路以东之间区域。24班规模。
        城区六初中:铁路以西区域;团结路以南、交通路以西、铁路以东之间区域;人民路以南、刁南干渠以西之间区域。12班规模。
        湍河办事处辖区学生应坚持就近入学原则,在居住地所在初中、小学就读。  (2015-07-23 15:32:28)
[主持人]:  哪些学生符合我市城区中小学校招生条件,怎样办理报名手续?  (2015-07-23 15:34:49)
[李莉]:  共有4类学生符合我市城区学校招生条件,分别是:
       1.城区常住居民且有房产的子女。
       小学起始年级年龄在6周岁(2009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凭房产证、户口簿(必须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同户,空挂、单迁无效)及学校要求的相关证件在教体局规定的时间内到居住地所在小学报名。
       初中起始年级凭房权证、户口簿(必须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同户,空挂、单迁无效)、初中预录通知书到居住地所在初中报名。
       2.有城区房产无城区户口的居民子女,可凭房产证、农村户口簿(必须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同户)、初中预录通知书到居住地所在小学或初中报名。
       3.有城区户口但无城区房产的居民子女,应持户口簿(必须与法定监护人同户,空挂、单迁无效)、房管部门在当年3月1日前签发的连续一年以上的租房合同或住单位公房证明、初中预录通知书到居住地的小学或初中报名。租房合同到期,家长应及时提供新的租房合同,否则,学校可按不在学校招生范围处理。
       4.进城经商务工人员子女到城区学校接受义务教育时,需提供以下证件:一是工商营业执照或一年以上的劳动就业合同;二是公安部门签发的一年以上的暂住证明;三是房管部门签发的一年以上的租房合同;四是农村户口簿(必须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同户)。持有以上证件的经商务工人员子女,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小学向花洲、古城中心校申请,初中持预录通知到划征学校申请。
       非上述情况的学生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的小学、初中就读。  (2015-07-23 15:35:20)
[主持人]:   父(或母)一方户口为邓州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如何办理入学手续?  (2015-07-23 15:39:13)
[李莉]:  根据我市城区中小学校招生政策,父母一方户口为邓州的子女入学,由学生父母持户口薄、房产证明,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到辖区中小学校申请入学。  (2015-07-23 15:39:39)
[主持人]:  城区中小学校非起始年级是否招收插班生?  (2015-07-23 15:39:57)
[李莉]:  因我市城区中小学校存在超大班,学位有限,按照市政府“锁定总量,只减不增”要求,城区中小学校非起始年级原则上不收插班生。  (2015-07-23 15:40:25)
[主持人]:  城区中小学校秋季什么时候开始报名?  (2015-07-23 15:40:44)
[李莉]:  城区中小学校秋季报名时间为8月26日-28日。  (2015-07-23 15:40:58)
[主持人]:  入学证件具体是怎样审核的?  (2015-07-23 15:41:07)
[李莉]:  根据城区中小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分工:户籍证明由公安部门认定,房权证、租房合同由房管部门认定,经商营业执照由工商部门认定,务工证明由人社局认定。在学生报名期间,由教体局或各学校协调相关单位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审核,审核结果在各学校大门口醒目位置公示。  (2015-07-23 15:41:20)
[主持人]:  一旦发现虚假证件、证明怎么处理?  (2015-07-23 15:41:43)
[李莉]:  首先加强诚信教育,要求学生家长与学校签订诚信承诺书,向学校提交的证件应真实无误。另外,开学后,市政府要组织专项检查,发现弄虚作假者,将责令学生回原籍就读。对审核把关不严、提供虚假证明、失职渎职人员,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  (2015-07-23 15:41:57)
[主持人]:  2015年我市中小学校招生服务范围是否进行公示?  (2015-07-23 15:42:32)
[李莉]: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城区中小学校招生行为,提高招生工作的透明度,人民政府办公室于6月30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工作的通知》(邓政办[2015]69号)文件,此文件已在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邓州教育网和邓州市电视台发布。为方便群众了解学生入学政策,各中小学校在校门口醒目位置也同时放大张贴招生文件。欢迎广大市民朋友予以关注。  (2015-07-23 15:43:19)
[主持人]:  好的,谢谢李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李局长参与我们的访谈。感谢广大网友的支持,希望广大网友朋友们继续关注市政府门户网站,继续支持“在线访谈”栏目。  (2015-07-23 15: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