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  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本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在线访谈活动。为贯彻落实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要求,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帮助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大力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买首套和改善型自住住房,我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分别于2015年4月份及8月份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了调整,放宽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提高了贷款额度。为了让大家更多地了解这项业务,我们本期特别邀请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靳文才同志,在今天的节目中靳主任将围绕“解读住房公积金使用新政策,充分发挥公积金住房保障支持作用”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下面我们来认识下一下靳主任。   (2015-09-22 09:16:05)
[靳文才]: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广大网友朋友进行网上交流。  (2015-09-22 09:18:07)
[主持人]:  靳主任,请您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的性质和特点是什么?  (2015-09-22 09:18:24)
[靳文才]: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法律规定的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具有普遍性、强制性、福利性、互助性、专用性、长期性、返还性的特点。  (2015-09-22 09:18:56)
[主持人]:  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有何重要意义?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享有哪些权利?  (2015-09-22 09:19:52)
[靳文才]: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我国住房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有利于提高职工住房消费能力,改善职工居住条件,支持住房保障体系建立,促进城镇建设,拉动房地产业及相关产业发展。
    职工有要求所在单位为其建立住房公积金和按期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权利;有查询、支取、转移住房公积金和监督住房公积金管理的权利;履行住房公积金缴存义务的职工有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权利;有用于购买、建造、大修自住住房的权利。  (2015-09-22 09:20:54)
[主持人]:  新出台的住房公积金惠民新政,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2015-09-22 09:21:25)
[靳文才]:  新政更加惠民、利民、便民,包括以下方面: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及提取条件,增加公积金提取还贷方式,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开展异地贷款业务,简化公积金办理手续,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或用于支付14年(含)以上房龄自住住房的维护和修缮费用。  (2015-09-22 09:21:39)
[主持人]:  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放宽,体现在哪里?  (2015-09-22 09:22:24)
[靳文才]:  降低首付比例,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调整为20%,二套房首付按20%执行;连续足额缴纳公积金6个月,即可申请住房贷款;延长合同年限,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合同延长至3年,购买二手房在契税票或房权证核发日期两年内可申请贷款;建造、翻建自住房的,以《土地使用证明》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任一有效证明签发之日起由一年放宽为两年以内;开通父母子女公积金互用,父母为子女或子女为父母购房,可以申请贷款;完善职工联保贷款办法,取消保证人不许贷款的限制。   (2015-09-22 09:23:38)
[主持人]:  降低贷款首付比例后,市民可享受哪些实惠?  (2015-09-22 09:24:42)
[靳文才]:  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降为20%。具体就是降低首付比例,减少职工购房首付压力。  (2015-09-22 09:26:05)
[主持人]:  对于异地购房者,该如何办理省内异地贷款?  (2015-09-22 09:27:15)
[靳文才]:  职工在就业地缴存公积金,户籍在邓州市行政区域内,并在邓州市行政区域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和无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证明,向邓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2015-09-22 09:27:40)
[主持人]:  提高了贷款额度,具体是多少?  (2015-09-22 09:28:15)
[靳文才]:  根据我市房价稳中有升的实际情况,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以家庭为单位由原来的35万元提高到40万元,单身职工缴存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为30万元。  (2015-09-22 09:28:38)
[主持人]:  放宽提取条件体现在哪里?  (2015-09-22 09:28:49)
[靳文才]:  缴存职工(含直系亲属)在就业地及户籍所在地购买自住住房的,可凭5年内购房合同或房屋所有权证,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款或贷款本息,并可按法律规定同时提取配偶、父母、子女的住房公积金。可以先提取待连续缴存6个月后再贷款,也可以先贷款再办理提取还贷业务。也可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家庭普通自住住房物业管理费,提取总额不得超过当年家庭支付的物业管理费用,一个家庭每年可提取一次。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所购新建普通商品自住房的房屋装修费用,也可用于支付14年(含)以上房龄自住住房的维护和修缮费用。取消只能提取账户余额90%的限制,保留个人账户即可。  (2015-09-22 09:30:01)
[主持人]:  如果说已经办理了公积金贷款手续,是否还可以提取公积金,一次能提多少?  (2015-09-22 09:31:10)
[靳文才]:  每还款满一年可以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不超过上一年度实际还本付息的金额。  (2015-09-22 09:32:19)
[主持人]:  如果提前全部还贷了,在没有拿到房产证的前提下,是否可以提取公积金?  (2015-09-22 09:32:44)
[靳文才]:  如果提前还贷也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不超过还本付息的金额。  (2015-09-22 09:33:04)
[主持人]:  因租房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2015-09-22 09:33:59)
[靳文才]:  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内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2015-09-22 09:34:18)
[主持人]:  每人每月能够提取多少公积金支付房租?  (2015-09-22 09:34:47)
[靳文才]:  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职工租住商品住房的,不得超过实际支付租金。根据我市租住商品房平均租房标准和租金水平,暂定每月租房提取限额不超过800元,每月最高提取上限将根据房屋租赁市场变化适时调整,另行公布。  (2015-09-22 09:35:02)
[主持人]:  租住不同性质的房屋,办理提取公积金时有何要求?  (2015-09-22 09:35:57)
[靳文才]:  (一)租住公共租赁住房,提供以下材料:
    1、房屋租赁合同(协议)和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单位出具的租金缴纳证明;
    2、职工本人及配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婚姻关系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二)租住商品住房,提供以下材料:
    1、缴存城市所在地房屋产权登记部门出具本人及配偶的无房证明,查询时间以办理租房提取业务当月有效;
    2、职工本人及配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婚姻关系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2015-09-22 09:36:38)
[主持人]:  在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时,若出现虚假骗取事件,如何处理?  (2015-09-22 09:38:10)
[靳文才]:  对发现的通过伪造合同、出据虚假证明、编造虚假租赁等行为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要向职工工作单位通报,追回骗提套取资金,取消职工3年内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格,并将相关信息依法向社会公开并纳入征信系统。对协助造假的机构和人员,依法进行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15-09-22 09:38:39)
[主持人]:  就以上多项惠民新政,中心是如何贯彻落实的?  (2015-09-22 09:40:22)
[靳文才]:  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贯彻落实。一是加强人员业务培训。要求从大局出发,吃透文件精神,深刻理解相关新政,全面掌握操作要领,提高执行力。二是全面开展政策宣传。在邓州电视台、邓州市政府网等媒体及时全面宣传新政、解读新政。另外,中心服务大厅设置了醒目的办事流程指南和服务承诺专栏,摆放了自行取阅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资料,进一步提升了住房公积金的服务形象。三是开展落实情况督查。对业务科室就新政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现场了解政策宣传情况,查看业务办理情况,征求办事群众对新政实施的意见建议。  (2015-09-22 09:40:41)
[主持人]:  新政出台后,效果如何?  (2015-09-22 09:42:10)
[靳文才]:  新政出台以来,咨询和办理业务情况上升了几倍,受到缴存职工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普遍欢迎,特别是简化手续,降低贷款首付比例给群众带来实惠,由于减少了中间环节,加快了业务办理和资金发放速度,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手续齐全,业务现场即可办理。截止2015年8月底,中心当年共归集住房公积金9137.78万元,同比增长75.96%,累计归集总额达到6.17亿元,归集余额达4.65亿元;当年为职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813笔,共计2562.44万元,同比增长54.86%,累计提取总额达到1.52亿元;当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50笔,共计6260万元,同比增长147.72%,累计发放贷款总额2.86亿元,贷款余额为1.88亿元。住房公积金政策利好会越来越明显,住房公积金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面一定会发挥积极作用。  (2015-09-22 09:43:25)
[主持人]:  住房公积金业务咨询方式有哪些?  (2015-09-22 09:45:15)
[靳文才]:  可拨打中心综合业务大厅电话(0377)62126058电话咨询,或登录邓州市住房公积金网站(www.dzsgjj.com),为您提供全方位服务。另外今年将开通12329语音热线和短信服务,进一步畅通职工信息反馈和服务监督渠道,提升住房公积金的服务效能。  (2015-09-22 09:45:37)
[主持人]:  好的,谢谢靳主任。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靳主任参与我们的访谈。感谢广大网友的支持,希望广大网友朋友们继续关注市政府门户网站,继续支持“在线访谈”栏目。  (2015-09-22 09: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