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城市建设 >> 城建动态
“大城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市城管局城市管理执法侧记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8-10【打印该页】

“路边增加了不少停车位,以后下班回家再也不用为停车发愁了!”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在市区新华路街道两侧,新增了很多停车位,让附近的居民赞不绝口。

“目前,新华路已经新增了290余个车位,其他路段也在积极规划,我们会把相关路段的车位情况统一汇总,积极向政府建议引入社会力量、投入停车场建设、增加车位,方便老百姓出行。”市城市管理警察大队大队长丁剑楠对记者说。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面貌发生显著改变,人居环境的不断优化,城市管理的矛盾日益凸显,管理粗放、职责不清、制度不全等问题逐渐显现。这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更细、更广的要求,如何破解多头管理带来的效率低下、职责不清?如何确保行政执法有效统一?

去年9月,邓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正式挂牌。原来,由公安交警部门承担的“侵占城市道路、违法停放车辆的行政处罚权”划转到城市综合执法局,由其下设的城市管理警察大队行使相关职能。今后,城市管理警察大队与城管监察大队同为综合执法局下属单位,将联合对路沿石上下、商户门前的机动车非机动停放、经营秩序、私拉乱建等进行全面规范管理;除此以外,城市管理警察大队还将配合和保障城管执法工作开展,及时查处暴力抗法、阻碍执法的违法犯罪行为,通过综合执法,将会使行政执法效果和执法效率得到提升。

“人行道上不能停车,应该把人行道让给行人,同时,方便了残疾人、盲人的通行。车辆停在规定的停车位上,也体现出了一个城市的形象。”市民王先生说。

“城市管理警察大队作为新组建的执法部门,为方便广大市民了解车辆停放的具体规定,已经在7月份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宣传活动。”丁剑楠说,针对目前城区车辆多、车位少的情况,城市管理警察大队会同住建部门已开展调研、规划工作,目前正在增划停车位。

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局联合行动,变以往的多头执法、多帽执法为现在的综合执法,“大城管”格局有助于解决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职责不清、权责交叉、效率不高、合力不够等突出问题。这样的变化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执法文书上可以一见端倪。

“这次执法体制改革把原属住建、规划、房管等部门所承担的住建领域所有行政处罚权,统一划规到城市综合执法局。受城市综合执法局委托,城市建设监察大队负责我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的行政处罚,行政执法权的集中统一,避免了无序管理、多头执法,通过综合执法使管理体制更顺畅,行政执法效率更高!”城市建设监督大队副大队长凌波说。

据了解,过去面对一宗违法违规建筑,要规划、住建、房管三个部门分别到现场执法,三份执法文书要加盖三个部门的公章,现在只需要一支队伍、一个公章,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便可行使住房建设领域行政执法权。

城市管理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热点。按照改革方案,我市原承担有城市管理职能的住建局、规划中心、房管中心、工商管理局、环境保护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水利局7个职能部门的相关行政处罚权和部分行政审批职能,经过梳理后划转到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城市建设监察大队等7个直属机构。截至目前,我市已初步完成了城市管理机构的综合设置,明确了城管执法的权责清单,相关职责和人员已划转到位。

“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理顺了职责关系,实现了城市执法的‘多帽合一’,为城市管理工作的提升改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精神,通过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执法,向城市各种乱象‘亮红灯’,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和谐宜居的美丽新邓州!”市城管局局长刘正同说。

(作者:刘 钰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