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城市建设 >> 城建动态
精彩的跨越——我市城市建设工作纪实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9-30【打印该页】

改革开放40年来,城区七八十岁的老居民们这样说——原来新华路从水上楼到范仲淹像,只有3公里,现向东西延伸了18公里;原来老城区在邮电大厦一带,方圆不到100亩,现在达到170平方公里;原来邓县城区只有4万人,现在的人口是原来的10多倍……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足迹,见证着改革开放40年来邓州城市的发展变迁。邓州城正在完成着精彩的跨越,一座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城市正蓬勃崛起。

绘就发展之图

1988年,邓县撤县建市。建一个什么样的城市?把一个什么样的邓州城传给后人?现如今,一张新蓝图正在擘画,一页新篇章即将书写。

76岁的原水上楼居民贾建川清楚地记得,2003年,他家带头搬离土屋院房,他家的老宅一带要建设集休闲和商务于一体的古城广场。今天,古城广场已然成为邓州城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许多节日庆典在这里精彩呈现。

“1994年,邓州城市建设委员会成立。城市规划中心工作人员从2003年的70多人到现在的200多人,因为城市的发展需要长远规划。”市住建局退休干部马奇平这样说道,1998年,邓州提出建设中等城市目标,2013年提出建设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城市规划按照100万人的规模设计。在加入了环保理念后,今天的邓州城区规划将恢复古城风貌,向着旅游城市的发展思路迈进。

邓州建设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总规出炉:跳出老城区,向东向北跨湍河发展,绘就城市发展新蓝图。未来的邓州是库区和输水干线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南阳副中心城市、中部地区文化旅游名市、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的现代农业大市。到2020年,市域总人口189万人,城镇人口94.5万人,城镇化水平50%;中心城区常住人口60万人;中心城区的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为60.3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100.5平方米。

夯实腾飞之基

抚今追昔,慨叹不已!

40年间,邓州城的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城市建设翻开了崭新一页。

20世纪80年代,从十林乡到邓县城,一条礓石沙土路40多公里,骑自行车要两个多小时。而现在,十林镇大路武村68岁的武建党老人,只要坐上通乡公交车,在车上眯一会儿就到达城区,逛一逛花洲书院,看看他住在城里的儿孙们。

2012年我市正式开通公交车,从最初的7辆联通市区,到现在的50辆6条线路联通城市和乡村的村村落落。

据了解,我市2017年共完成投资2.2亿元,新建(扩建)城区道路13条,总长14公里,改造提升背街小巷71条。这些大力度大手笔的描绘,为支撑邓州未来发展夯实了基础。

市第一水厂设计供水量7.5万立方米每日,新建净水厂一座,供水服务范围主要为城区中西部,服务城区10.5万人口。市第三水厂是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水服务范围主要为城区东北区域,服务人口15万人。

城区现有跨湍河大桥3座,拟建2座。其中,北京大道跨湍河大桥已于2015年建成通车;三贤路跨湍河大桥主桥、引桥已于去年建成通车;平安大道跨湍河大桥,计划投资1.2亿元,已于6月份开工建设;穰城路跨湍河大桥正在施工中。

丰富城市之韵

如果说基础设施撑起了邓州城市的“骨架”,绿地碧水则丰富了这座城市的“风韵”,并源源不断地为城市发展“描眉画目”。

6亿立方米丹江水的输入,正滋润着美丽邓州。邓州全面推进邓西湖、明珠湖、璞玉湖、湍河、礓石河、楚河、小草河、运粮河等水系连通工程。“三湖五河”工程建成后,可逐步实现城区水系互连互通、人水和谐。其中,投资3.34亿元、占地1600余亩的邓西湖公园已建成投用;投资8900万元、占地348亩的明珠湖公园项目已成功蓄水,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近年来,团结中路区域综合改造项目顺利推进,新打通的团结中路已建成通车,解决了困扰群众20年的出行难问题;古城风貌修复项目使邓州独特的回字形城河宛如碧带环绕新城;眼下正在实施的人民公园升级改造提升工程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新建的地下智能停车场将为市民带来更便捷的城市生活……邓国春秋园、八里岗遗址公园、福胜寺塔等修复建设工程正在稳步实施,邓州的古风古韵正在得到恢复。

四十年,邓州城市空间拓展加速,城市格局不断优化,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四十年,从穰原古城到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城市,邓州城的天更蓝、水更绿,居民幸福感越来越强!

(作者:孙光旭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