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城市建设 >> 城建动态
医界伉俪 行医之路并肩走——访“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李照义、闫博夫妇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2-28【打印该页】

2月26日中午,记者在市人民医院相约采访了刚刚荣登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的李照义、闫博夫妇。见面时,李照义的第一句话便是:“很抱歉,上午有台手术,采访耽误到现在,下午两点半有个重症病人远程会诊,四点还有台手术。”这种对时间的珍惜,对事业的执着,朴实的话语里律动着一种敬业精神,这正是记者要探寻的。

坚守职业 坚守承诺

“节假日我们基本无缘,不是他值班,就是我值班。”妻子闫博笑着说道,这是职责,也是使命,无论怎样,我们都支持着彼此。

1997年7月,刚从河南医科大学临床专业毕业的李照义走进原市第一人民医院(现市中心医院),成为一名骨科医师。从那天起,他就把履行好救死扶伤、奉献社会作为自己应尽的职责。22年的临床实践中,他始终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如今的他任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骨科副主任医师。

二十余年的从医生涯,李照义从不关手机,不管上班期间,还是周末节假日,只要一个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赶来医院。妻子闫博已记不得有多少次,已经下班了,一个电话来了,不管在干什么,他立马丢下手中的活儿跑来为病人服务,对于他来说,患者的信任就是对他最大的认可和鼓励。

“他平时总是耐心倾听病人的讲述,遇到想不通的患者,及时与病人和家属沟通,进行疏导。”在该院骨二科护士长张萍的眼里,李主任不仅为患者解除病痛,还用真心和温情去帮助病人,给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

医德为本 医术为先

走进李照义的办公室,这里更像一个小型图书馆,书柜里、案前都放满了各种骨科医学书籍,随手打开,圈圈画画,每一本书都烙印着研读的痕迹。

“家里还有一面‘书墙’,摆放整整齐齐的骨科书籍大多都已经泛黄了。”妻子闫博笑着说。

“作为一名医疗管理者,现在我不仅看骨科方面的书籍,还有很多的知识需要去学习,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支部党员讲党课,还要学习落实党的卫生工作方针和上级重大决策,用知识来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文化修养。”李照义说。

在日常的临床工作中,李照义始终秉承服务患者满腔热忱、手术技术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把人性化服务融入治疗中,努力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截至目前,他已完成手术5000余例,率先于我市独立开展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术,独立开展髋关节置换及返修,颈椎病、腰椎病手术治疗技术位于我市前列,受到患者和业界一致认可。2016年他入选邓州市第八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面对佳绩,他并不满足。他多次到国外各大医院进修学习,获取营养,不断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水平;多次参加继教学习班和各种学术活动,以解决临床中遇到的问题。

学习雷锋 夫妻同行

“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一些小事,如果这一点点付出能换来别人幸福的笑容,我和爱人都觉得很值得。”谈到夫妻双双荣登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他不好意思地说。

该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崔钰说:“工作中李院长非常严谨认真,几乎每天做手术,还负责医院的管理工作,经常加班到很晚;生活中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事很多了,我们都要向他学习。”

去年6月12日,夫妻二人在下班途中看到有老人倒在血泊中,他们毫不犹豫地出手相助,刷爆了朋友圈,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我虽然在医保科工作,不在临床,但都是医务工作者,可以救人于生死边缘是件很欣慰的事,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闫博说。

谈起李照义所包的龙堰乡史坡村的贫困户,闫博掌握得非常清楚。原来,她经常会陪李照义到贫困户家走访,给老人买些饼干、面包、牛奶;天气寒冷的时候,送去棉衣棉被。去年,通过产业与就业帮扶及小额贷款带贫分红项目等措施,其中一户贫困户光荣脱贫。

他们,一个是医生,一个是医务工作者,分别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着,但他们都热心公益事业。社区有义诊活动找他们帮忙,也总是义不容辞;凡是组织助残、助贫等捐助活动,总能看到他们的名字在捐助名单上。

“凤凰于飞,翙翙其羽。”20年风雨相伴,留给彼此的是相互理解,相互切磋,相互激励。因为他们心照不宣的是一份对病人的牵挂,一份对医疗事业的执着。时间的雕刻没有改变他们心中共同的方向,夫妻二人的伉俪人生,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