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城市建设 >> 城市规划
邓州市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规划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2008-05-22【打印该页】

邓政办〔2008〕57号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邓州市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规划的

通        知

花洲、古城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邓州市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规划》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二OO八年五月二十二日  

 

邓州市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规划

为加快我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步伐,建设规模适当、布局合理、网络健全、功能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根据《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发[2006]10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实施意见》(豫政[2006]66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构建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院及预防保健机构分工合理、协作密切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二、总体规划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实施意见》(豫政[2006]66号)的要求,到2010年在我市城区要基本建成布局合理、数量适宜、功能不断完善、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能满足城镇居民基本卫生需求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原则上按照服务人口为10万人左右或行政区划,一般以办事处所辖范围设置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难以覆盖的地区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我市按每个居委会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标准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另外在城区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可增设社区卫生服务站,如湍韵花园、蓝湾家园、东都花园、御花园、电力花园、舒心园、半岛帝城小区、湍滨小区、铁西小区、北园小区、财富天地小区、古城广场、粮油市场、解放商城、教育新村等。社区卫生服务站可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接设立,实行一体化管理;也可由市直医院领办、创办;还可以由国有企业单位所属医疗机构进行转型或具有资质的个人申办。充分利用现有卫生资源,做到低成本、广覆盖、高效益,方便群众,打造社区卫生服务“15分钟就医圈”新模式。

规划部门在新规划居民小区时,应当把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到规划之中,从而保证该辖区居民能够享受到就近就医的医疗保健服务。按此目标,全市城区共规划设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40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已转型),社区卫生服务站38家。具体位置根据辖区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和居民的需要设置,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本辖区内所有居民,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均应接受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业务管理和指导。

三、服务形式

(一)以街道办事处为依托,与居民委员会相结合,使卫生服务不断向居民家庭延伸,做到入户到人。

(二)在确定的社区卫生服务范围内,遵循群众自愿的原则,与社区居民家庭签订服务合同,形成相对固定的服务关系,实现对社区每个成员的医疗保健监护。

(三)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应先从居民健康调查入手,在健康普查的基础上,建立“一册三卡”(一册为家庭健康档案册;三卡为7岁以下儿童卡,60岁以上老人卡,高血压、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癌症、智残、肢残等七类疾病卡),制定卫生保健服务方案。

(四)实行预防、保健、医疗、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和康复“六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对居民的健康实施全方位的管理。

(五)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建立双向转诊制度,引导病人合理分流,发挥不同层次医疗机构的功能,促进卫生资源的充分利用,使居民群众实现大病进医院,常见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病在社区卫生服务站。

四、人员编制

政府只核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员编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不再核定人员编制。人员编制首先从卫生机构现有人员编制中调剂解决,其次从离退休人员中调整解决。

按照中央编办配置的标准,每万名居民配备2-3名全科医师,1名公共卫生医师。全科医师与护士按1:1标准配备。设病床的,每5张病床至少增加配备1名执业医师、1名注册护士。其他人员不超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总数的5%。

五、经费来源

市政府是承担社区卫生服务补助的主体。按照我市一般事业单位的人员工资水平和补助标准供给人员经费,并根据实际需要安排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本建设、房屋修缮、基本设备配置、信息化建设、人员培训、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用等经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和灾害防疫等工作,由市财政给予补助。社区卫生机构的固定资产投资由市发改委综合平衡、审核批准后,列入年度投资计划,所需资金由市财政全额供给。

六、保障机制

(一)建立运转有效的部门协调机制。市政府已经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邓政办文[2007]19号),制订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实施意见》(邓政[2007]78号),研究解决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目前乃至今后的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就是层层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深入宣传,提高认识,动员社会广泛参与。要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多种形式,宣传社区卫生服务的目的及意义,使城区医疗机构和居民了解社区卫生服务的目的意义,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通过宣传教育和正确引导,促使花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变观念、转变固有的办医模式和服务方式,以极大热情投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来,同时要广泛动员,使广大城市居民自觉参与和支持社区卫生工作,促进社区卫生服务的健康、顺利发展。

(三)规范整顿城区医疗服务秩序。发展社区卫生服务需要良好的医疗秩序与外部环境,要继续进行医疗市场秩序的整顿工作,加大卫生执法力度,坚决取缔无证行医、超技能服务,为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四)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的监督管理。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设置条件和标准,依法严格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和技术服务项目的准入,健全社区卫生服务技术操作规程和工作制度,完善社区卫生服务考核评价制度,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执业监督,建立民主监督机制。将接受服务居民的满意度作为考核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业绩的重要标准,建立科学的监督、考核、评价体系,促使社区卫生服务向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发展。

 

主题词:卫生 社区服务 规划 通知                 

 抄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8年5月22日印发

(共印30份)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