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城市建设 >> 城市规划
邓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编邓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报告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2009-07-21【打印该页】

邓政文〔2009〕98号 

签发人:刘树华

邓 州 市 人 民 政 府

关于修编邓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报告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根据邓州市经济、社会及城市发展需要,结合产业集聚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求,邓州市政府拟对邓州市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修编,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轮城市总体规划的主要内容及运行情况

邓州市本轮城市总体规划于2001年6月委托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着手编制,2002年4月编制完成,2002年6月经河南省城市规划技术鉴定委员会评审通过,2005年3月经邓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根据评审和审议意见进行了修订和完善。2005年12月,省政府下发了《关于改进和加强规划编制与审批工作的意见》(豫政[2005]47号),省建设厅下发了《关于抓紧组织开展2006-2010年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制定工作的通知》(豫建规园[2005]97号)、《关于对2005年以前上报待批的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修改完善的通知》(豫建规园[2005]100号),我们按照上述文件要求,编制了《邓州市近期建设规划(2006-2010)》,将新一轮总体规划期限调整为2006-2020年,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和完善,于2007年6月完成并上报省政府待批。

本轮规划确定城市性质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南阳市域次中心城市,发展以食品、纺织、机电为主的豫鄂边界地区的工贸城市。城市规模为至2010年,城市人口27万人,建成区用地面积32.1平方千米;至2020年城市人口为40万人,建成区用地面积为46平方千米。城市主要发展方向为向东发展,向北和向南作为次要发展方向,城市向西只作为调整发展用地。规划确定城市工业区主要集中在城区南部,呈带状展开。

本轮规划适应国家和邓州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坚持规划的高起点、高水平,合理确定城市的发展战略,保证城市科学合理地健康发展,贯彻可持续发展原则,按照生态学规律规划城市、建设城市和改造城市,努力使城市建设和生态系统相协调,塑造21世纪邓州市崭新的城市形象。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城市建设速度不断加快,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先后编制完成了湍北新区、南部工业园区、东部行政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建成市区十纵八横主干道路网络骨架,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坚持工业立市,于城区南部规划建设了城镇化综合开发示范园区,已吸纳包括金星啤酒厂邓州分厂、雪阳棉纺厂、永泰棉纺在内的数十家企业入驻园区;强化商贸流通,于城区西部规划建设了摩托市场、建设材市场、农机市场、粮油市场以及石油城、粮食储备库、烟叶储备库等多个专业市场;围绕“水”字做文章,完成了内外城河引水入城工程,使“双水绕城”的水城景观再现邓州;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完成了湍河游览区一期工程建设,修筑了四级橡胶坝,完成了人民公园、古城广场、奔马广场、英雄广场建设及花洲、三贤、春风、新华游园建设,提高了城市绿量;发掘历史文化资源,修复建设了邓国侯吾离陵、福胜寺塔、花洲书院,建成编外雷锋团事迹展馆等一大批文化内涵丰厚、教育意义深刻的主题建筑,提高了城市品位。

二、规划修编的必要性

1、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对城市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轮总体规划实施以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张,至2009年6月份,邓州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已达40平方公里,人口已达35万人,已基本接近本轮总体规划期末确定的发展规模,致使城市发展空间受到极大限制,已经严重阻碍了城市发展进程和经济发展步伐。

2、修编城市总体规划是实现三规精准对接的需要。

今年二月份,张大伟副省长就各地市、县总体规划编制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指出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和标准要进一步提高,要与全省发展规划及主体功能区、土地利用、生态功能区规划、产业集聚区规划高度衔接。要求省建设厅、发改委、国土资源厅要强化沟通,抓好落实。省建设厅、发改委、国土资源厅也分别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在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产业集聚区规划时要注意三项规划的衔接,协调和统一,真正实现三规精细化对接。对此,邓州市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要求必须实现三规的精准对接和统一。因此,必须对总体规划进行修编。

3、修编城市总体规划是搞好产业集聚区规划的需要

邓州市生态产业集聚区已列入河南省175个产业集聚区建设范围。其选址位于邓州市区南部,以邓州市城镇化开发示范园区(该示范园区经原河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以豫计地区[2002]1241号文件批准设立)为依托,规划占地面积为15平方公里,呈带状展开。其中,建成区面积已达4平方千米,初步形成了纺织、食品加工、林板纸等支柱产业。集聚区现有企业5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共33家(已建24家,在建9家),现已成为邓州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的紧密结合点,也是实现我市跨越式发展最基础、最核心的一个重要环节,该产业集聚区的快速成长,对于邓州乃至豫西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但是,产业集聚区工业用地已超出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范围,有必要重新修编,确定新的用地范围。

4、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邓州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今年4月10日,国家发改委已将邓州市纳入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目前,已筛选上报重大打捆项目52个,总投资300亿元。以此为契机,邓州市正在与国家发改委、南水北调办等部门衔接沟通,努力争取使邓州进入丹江口库区区域性中心城市之列,这将对邓州市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产生重要积极的影响。目前已确定的丹江口库区移民将有3万余人进入邓州,这将对邓州市的人口结构和城镇化水平产生重大影响。

5、郑渝高速铁路项目上马将对邓州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丹江口水库区规划》中已把郑渝铁路列入规划。郑渝铁路过境邓州并设站将对邓州未来发展关系重大。经过邓州与中铁院多次对接,目前已与湖北十堰市、丹江口市和重庆巫溪县达成共识,召开两次联席办公会议,三省四市(县)联手行动,争取有效影响三省政府和中铁四院、中铁二院、铁道部、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决策。郑渝高速铁路开通将对邓州市域交通,乃至社会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三、规划调整的主要内容

本次规划修编按照新的城乡规划编制办法要求,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协调城乡空间布局,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

1、调整规划期限。确定规划期限为2010年-2030年。

2、确定城市规模。规划期末至2030年,城市人口为63万人,建成区用地面积为69平方公里。

3、进一步确定城市性质,确定城市总体布局发展战略。

4、调整城市主要发展方向。通过与产业集聚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精准对接,在规划期内,将原规划向东为主导发展方向,向南向北为次要发展方向调整为依托产业集聚区发展为主体,城市发展重点向南扩展,向东、向北为次要发展方向。

5、编制近期建设规划及各项专业规划。

特此报告 

二〇〇九年七月二十一日    

主题词: 城乡建设  规划修编  报告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年7月21日印  

      (共印15份)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