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城市建设 >> 城市规划
邓州市城市综合防灾规划(2017-2035)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9-01-24【打印该页】

一、规划范围与期限

规划范围包括市域和中心城区两个层次。市域总面积2369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建设用地90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18—2035年,其中:近期为2018—2020年;远期为2021—2035年。

二、规划目标

邓州市建设中灾正常、大灾可控、巨灾可救的城市。当遭受相当于工程抗灾设防标准的较大灾害影响时,城市应能够全面应对灾害,应无重大人员伤亡;防灾设施应有效发挥作用,城市功能基本不受影响,城市可保持正常运行。当遭受相当于设定防御标准的重大灾害影响时,城市不应发生特大灾害效应,应无特大人员伤亡;防灾设施应基本发挥作用,重大危险源以及可能发生特大灾难性事故后果的设施和地区应得到有效控制。当遭受高于设定防御标准的特大灾害影响时,应能保证对外疏散和对内救援可有效实施。

表1 规划目标指标体系一览表

类型

指标

目标值

灾害损失

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在同等致灾强度下

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1.2%以内

监测

预警

水平

气象灾害监测率

达到90%以上

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公众覆盖率

达到95%以上

雨水情信息采集率

达到100%以上

水旱灾害预警能力

达到95%以上

地震定位能力

达到M1,0以上

地震速报能力

达到6-8分钟

自然

灾害

防御

能力

防洪标准

中心城区达到100年一遇标准

防涝标准

中心城区达到30年一遇暴雨

建筑抗震设防标准

达到国家现行设防标准

危旧房抗震改造

全市消除D类建筑

气象监测点建设密度

中心城区气象监测站网密度5-10公里

灾害

救助

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初步救助

自然灾害发生9小时之内保障到位

自然灾害保险理赔款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的比例

明显提高

灾后重建基础设施和民房

达到国家现行设防标准

重大灾难后受灾人群获得心理救助服务

受灾人口50%

基层防灾减灾能力

民众防灾减灾知识普及率

达到90%

国家和省级“综合减灾示范区”

新增30个

基层社区灾害信息员

每个社区至少1名

三、主要灾害防治规划

1、消防规划

规划共设置消防站16处。其中,特勤消防站3座,一级普通消防站9座,小型消防站4座。

表2 邓州市中心城区消防站布局一览表

序号

名称

级别

位置

占地面积(平方米)

辖区面积(平方公里)

建设时间(年)

备注

1

产业集聚区消防站

特勤

丹江大道和中州大道交叉口东北角

9210

6.83

2021-2035

规划

2

铁西路消防站

特勤

铁西路东、渠首大道南

5690

7.00

--

铁西

3

万寿街消防站

特勤

迎宾大道北、万寿街东

7132

6.67

2021-2035

规划

4

中州大道消防站

一级

中州大道和功勋路交叉口西北角

5350

7.33

2018-2020

规划

5

穰邓大道消防站

一级

穰邓大道和利民南街交叉口东南角

4800

6.11

2021-2035

规划

6

新华路消防站

一级

新华路和乐城路交叉口东南角

4852

4.20

2021-2035

规划

7

三贤路消防站

一级

三贤路和南环路交叉口西北角

5481

6.57

2021-2035

规划

8

南环路消防站

一级

南环路北、中州大道东

6795

6.64

--

花洲

9

工业大道消防站

一级

工业大道北、刁北干渠东

7100

6.89

2021-2035

规划

10

丹江大道消防站

一级

丹江大道和邓林路交叉口东北角

5400

6.59

2021-2035

规划

11

东方大道消防站

一级

工业大道和东方大道交叉口东南角

5400

6.63

2021-2035

规划

12

乐城路消防站

一级

乐城路和南阁路交叉口西南角

4788

6.75

2021-2035

规划

13

团结路消防站

小型

团结路和交化路交叉口东南角

1200

2.06

2018-2020

规划

14

爱民路消防站

小型

三贤路和爱民路交叉口西南角

1201

1.62

2021-2035

规划

15

文化路消防站

小型

湍宾南路南、文化路东

1200

2.86

2018-2020

规划

16

南阁路消防站

小型

南阁路和三贤路交叉口东南角

1252

1.49

2021-2035

规划

2、防洪规划

湍河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中心城区100年一遇城区其它主要沟河的防洪规划标准应为20年一遇村镇防洪规划的标准应为10年一遇,流域面积200-3000平方公里的河道治理防洪标准应为20年一遇,流域面积50-200平方公里的河道的治理防洪标准应为10年一遇,其它主要沟河的防洪标准应为5-10年一遇;全市17座水库实际防洪标准均达到设计标准。

3、排涝规划

邓州市的内涝防治设计重现期为30年。

4、防震减灾规划

所有新建、扩建、改建工程,从场址选择、平面规划、工程设计、方案审查、规划发证、施工管理直至验收,都必须严格标准进行抗震设防。一般建设工程,按照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或者地震小区划结果确定抗震设防要求,城区及大部分乡镇按6度设防,罗庄、穰东、孟楼、林扒、构林、都司、彭桥、高集、陶营、杏山按7度设防;重大建设工程、可能产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应当按照国家和省政府有关规定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并根据经审定的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确定抗震设防要求;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应当按照高于当地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

5、人防规划

中心城区规划人防工程总量为72万㎡。邓州市建成人防指挥工程1处。通信警报确保覆盖面积达到100%。建设地下急救医院6处。Ⅰ级掩蔽工程规划布局9处Ⅰ级掩蔽工程,有效避难面积50公顷,可避难人口30万;Ⅱ级掩蔽工程规划布局16处,有效避难面积约30公顷,可避难人口20万。

6、冰雹灾害防治规划

加强气象观测与预警,及时向网络、媒体、电视台发布冰雹预警消息。采用人工气象干预,将冰雹转化为降雨或减小冰雹大小。在冰雹灾害来临前,加强人员及财产防护措施。适当调整种植结构,减少冰雹灾害对农业生产影响。

四、中心城区综合防灾空间管制

邓州市建设用地适应性评价结论分为禁建区、限建区和适建区三大类。

禁建区规划管控:改造后的河流需重新划定100年一遇洪水淹没区及河道两侧控制绿带,在此范围内禁止一切与河道治理无关的建设项目。

限建区规划管控:限建区内确有需要新建建筑时,应做地震断裂带探勘。——勘探后,在地震断裂带断层线两侧100米范围内禁止建设甲、乙类建筑和8度设防下的丙类建筑。——勘探后,如地块周边200米范围内,无发现地震断裂带,应按城乡规划管理部门关于一般用地要求进行建设。——勘探后,如地块处在地震断裂带断层线,100米至200米范围内,应按提高一度采取抗震防灾措施,并提高建筑基础和上部结构的整体性。

适建区:除上述2类用地外的为适宜建设区。适建区是未来城市可以开展建设活动的有利地段。

五、生命线系统规划

1、供水系统规划

实现南水北调水、张沟水库多水源供水。供水系统中的工程设施不应设置在地质不稳定地段。长距离输水管不宜少于两根。供水管网应尽可能联网。改造不良管材管线。加强穿越断裂带管段的防灾措施。供水系统主要工程设施供电等级应为一级负荷。

2、供电系统规划

规划远期中心城区内220kv变电站达到4座,110kv变电站达到13座。多电源保证城市用电安全,同时加强重要供电设施防灾能力,保证重要防灾救灾设施的灾时用电,提高应急用电供应能力。

3、通信系统规划

提高通讯设施安全性,对通信设备安置建筑,应提高一度加强抗震措施。增强通信的适应性,建设卫星通信、微波通信系统,保障灾时重要通信安全。保证应急通信,城市应急指挥和通信设施应满足各类指挥中心的应急通信要求。

4、能源系统规划

多气源供应:引入西气东输三线气源,配套建设内乡邓州输气管道;引入西气东输二线气源,并通过河南省天然气主干网、河南省天然气管道地方分输支线调配川气东输天然气和新疆煤制气。同时以液化天然气(LNG)和压缩天然气(CNG)作为管道燃气的备用气源。瓶装液化石油气作为管道燃气的补充。同时保证能源设施的消防安全、抗震及地质安全。

5、综合管廊规划

依据专项规划,构建“一一环为骨架的综合管廊系统布局。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应充分考虑地质、地震、消防等安全因素,在保证综合管廊防灾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入廊管线的防灾能力,提高各类市政类生命线系统的保障能力。

六、防灾应急服务设施规划

1、救灾指挥中心

中心城区设置1处市级救灾指挥中心,结合赵集镇、穰东镇、桑庄镇、构林镇、孟楼镇、杏山旅游管理区各设置1处区级救灾指挥中心。

2、应急物资储备

邓州市域规划2处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一处在中心城区,一处在穰东镇;规划5处区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分设在赵集镇、桑庄镇、构林镇、孟楼镇、杏山旅游管理区。

中心城区规划建设五处物资储备工程,物资储备库建成后,可一次性救助灾民50100万人。

3、防灾通道

救灾通道:规划城市道路对外交通出入口11处,与城市出入口相连接的城市主干道两侧应保障建筑一旦倒塌后不阻塞交通,救灾出入口道路及桥梁按照设防烈度重点设防类进行设防;焦枝铁路是救灾的重要铁路通道;规划救灾公路通道有6条,分别为南渠高速、国道207、国道328、省道103、省道240、省道332;在腰店镇焦林村规划的通用机场,负责航空救援。

由城市主干路网形成的地面疏散干道网络,包括城市东西主干道10条和南北主干道9条,与对外交通道路共同组成方格网救援网络。

救灾通道应确保灾后有效宽度不小于15米。疏散主干道应确保灾后有效宽度不小于7米。疏散次干道保证灾后有效宽度不小于4米。

4、应急避难场所

规划4处作为市级中心避难场所。结合其他公园、社区公园建设固定避难场所,灾时可安置受灾人口45万人。固定避难场所资源可作为紧急避难场所的资源。

固定避难场所资源可作为紧急避难场所的资源。中心城区的公园绿地、广场、学校、体育场以及河流两侧绿化带,可作为紧急避难场所。

5、应急医疗救援规划

规划1处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负责市域范围内的紧急医疗指挥调度。

中心城区规划17处急救医疗设施。市级急救中心设于邓州市中心医院;在邓州市人民医院、湍北人民医院、邓州市中医院、邓州市妇幼保健院、湍北妇幼保健院和规划建设的11处医院内设置急救分站。详见附表。

乡镇规划建设8个急救站,对设置于构林镇卫生院和罗庄镇卫生院的急救站进行优化;在赵集镇卫生院、张村镇卫生院、汲滩镇卫生院、穰东镇卫生院、陶营乡卫生院和彭桥镇卫生院新建急救站。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