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旅游 >> 景区推荐
邓州“台湾村”的故事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3-03-14【打印该页】

明末清初,郑成功收复台湾,岛上高山族各部落勇士纷纷参加了抗荷的战斗。台湾收复后,不少高山族将士就留在了郑军,有的随军调至大陆厦门、泉州一带驻守。大将军黄廷随后率部投诚大清。黄廷部归清后,清廷命其北征俄、蒙边境。嘉奖敕封黄廷为慕义伯,命他率领部众一路南下至河南南阳一带,疏散各部,落居屯垦,黄廷将军遵从圣意,分拨所属各部屯居于方城、南阳、唐河、镇平、内乡、新野六县,自己亲率五营闽南亲兵计5600多众落居于邓州西北45里,即今文渠、张村一带。在1982年的人口普查中,邓州(时称邓县)第一次出现了高山族公民,立即引起强烈反响。直到2002年第一个《邓州台湾土番垦屯陈氏家乘》的发现,邓州有个台湾村’”的命题才被确认。

深为台湾村来历感动的是一位漂亮女士,她叫吴天玺,是郑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豫台有约网创办人,是一位出生在台湾、留学在日本、创业在郑州的河南姑娘。她就是多次探访邓州台湾村后来又心甘情愿地自费赴台帮助两岸高山族后裔寻亲搭桥的亲历者。

她从陈氏的族谱中发现,当年台湾村陈姓始祖依那思罗是台湾阿里山原住民中一位善骑射、精武功的英勇少年,他踊跃参加了抗荷战斗。后被收入黄廷将军帐下,先做马夫,后被升为贴身侍卫。自此,他跟随黄廷将军南征北战,马走人随。落居邓州屯垦时,他已22岁,黄廷公亲自做媒,娶河南当地岑姓姑娘为妻,并以妻姓谐音改为汉姓,取名陈年。之后,夫妻恩爱,男耕女织,先后生育了4个儿子。

后来,依那思罗又多次随黄廷率垦兵出师征战,屡立战功,被升任为参军副将。康熙二十一年,借参加光复台湾战争之机,依那思罗不忘故土老母,将老二、老三两个儿子带回了台湾并加入了山社。不久,他又随黄廷部班师回到河南邓州,从此,4个儿子两地分离,海峡相隔,天各一方,直到他年届72岁与世长辞时,还在思念远在阿里山上的亲人。

吴天玺想,台湾村陈年后裔如今已繁衍了200多口人;而送回台湾阿里山上的陈氏两兄弟,正常情况下也应基本相当。于是,艰难的寻亲之旅又开始了。皇天不负有心人。吴天玺代表大陆高山族后裔来台寻亲的消息在阿里山上传开去。一个叫陈秀凤的女士打来电话说,她可能就是吴天玺要找的邹族陈氏族人。

2005823,台湾阿里山邹族族长汪念月、夫人汪庄玉英,特富野社区邹族陈氏族长陈宗仁,妇女协会理事长陈秀凤,来吉村邹族长老陈震魁一行5人组成的认亲团,到达邓州探访台湾高山族后裔居住地——台湾村。

这一次相见,不仅是跨越重洋的同胞相见,更是时隔三个半世纪的族亲相会!阿里山邹族这支被历史、战乱、命运隔断了360多年的民族亲情,终于再次相连了!

在成功完成台湾阿里山邹族族亲认亲河南邓州台湾村活动后,吴天玺还在不停地奔波不停地穿行在河南台湾、台湾河南。为两岸高山族的亲人寻亲问祖,构成了一出更为动人的炎黄子孙血肉相连的民族大团结的传奇故事……她当之无愧地被台湾村人誉为两岸民间人文交流的亲善大使结缘天使(原载于大河日报 李宗军)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