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旅游 >> 旅游规划
邓州汲滩山陕会馆 
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5-07-08【打印该页】
汲滩镇山陕会馆位于汲滩中学院内,始建于清代雍正五年(1728年),乾隆四年扩大规模,乾隆二十六年重新修缮。因是湍河、赵河、延陵河三河交汇的水陆码头,咽喉重镇,山陕商贾便在此兴建占地22亩敬奉关公的办事处——山陕会馆。它分四重院落,140多间房屋,山门面西朝河。据传,山陕商人忌讳急滩的 “急” 字,加三点水为财,改急为“氵急 ”。整个山陕会馆坐北朝南,位于中轴线上有雕绘着梅花鹿三山照壁、悬鉴殿、石牌坊、大拜殿、拜殿、大殿、春秋楼、后花厅等。当地谚:“汲滩有个春秋楼,半截还在云里头”。沿悬鉴殿两侧有东西廊坊、左右厢房和东西花厅及戏楼、藏经楼、钟楼、鼓楼等,地面均为一尺见方的清白石板铺砌。从现存碑文上看,院内有铁旗杆、石狮,雕梁画栋,飞檐走兽,融木刻、石雕、刺绣、铁艺于一体,堪称一绝。山陕商贾养起曲剧、越调戏班子,一年四季对台唱戏,繁荣市场,百姓们编出民谣:“汲滩古镇大码头,山陕会馆春秋楼,二黄越调梆子腔,旱船高跷滚绣球”。
汲滩山陕会馆设计独特,风格迥异,古老典雅质朴,雕塑独领风骚。历经沧桑巨变,1904年孙庄人孙相岑在此创办私塾。1926年老一辈革命家郭绍仪从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回校任教,翌年把山陕会馆作为指挥所,领导了著名的大湖坡起义和谷社暴动。1939年民主爱国人士宁介之在山陕会馆创办临湍中学,著名学者刘光群、作家周希、诗人徐宇诺、音乐家(白毛女作曲之一)马可在此执教。1942年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在山陕会馆召开军事会议布署抗战。1946年7月李先念率中原部队突围时,在此设立指挥部。1942年底,中共南阳第一届委员会在此办公,首任地委书记赵紫阳就在春秋楼内办公。1948年桐柏军区在山陕会馆召开千人庆功大会,留下了两副气壮山河的对联:
对联一:
回顾以往,过黄河、战中原,半壁河山得解放;
展望未来,跨长江、捉老蒋,全国胜利放光芒。
对联二:
驰骋中原,流血流汗,为人民屡建奇功,功上加功;
回戈战役,不骄不躁,求解放加倍努力,再接再厉。
至今汲滩中学还保存着千人庆祝大会的会场照片。不幸的是这座精美的古建筑群在文革中遭受破坏,现存三山照壁、拜殿、大殿、东西花厅和左右厢房。照壁上还残留一副对联:“大义继春秋已后至诚在天地之中”。大殿的东西歇山分别写有“赫声
灵濯”。整个建筑群巍峨雄伟,飞檐走兽,雕梁画栋,青砖黄瓦,隼吻兽头。正殿大梁上楷书“大清雍正五年建”字迹遒劲如新,关云长那把著名的青龙偃月刀刀柄虽不知去向,但精钢铸成的刀头却雄风犹在,有一米多长,八十三斤重,仿佛在向人间诉说着三百年的沧桑巨变。
据邓州市人大代表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德利讲,社旗县山陕会馆始建于乾隆二十四年,从占地、设计、建筑风格等方面都模仿于汲滩山陕会馆。
目前,邓州市文化局、建设局、规划局等部门专家、技术人员来此考察论证,一边申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边着手规划,恢复修缮汲滩山陕会馆。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