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旅游 >> 美食邓州
邓州糊辣汤的来历 
市信息中心  2013-03-08【打印该页】

中原的豫西南一带,小吃颇多,如方城烩面,如新野臊子面,如桐柏凉皮,然倘要寻找一种真正成得了气候且又雅俗共赏、味美价廉的特色名吃来,数来数去,则恐怕非邓州胡辣汤莫属了。
    邓州胡辣汤历史悠久,源源流长。传说,三国时期,曹操率军与袁绍对峙于官渡,曹军粮草告急。曹军粮草官素知曹操为人,心焦如焚;为节约粮食,拖延时日,万般无奈之中,只好命令伙夫们从野地及百姓家中采集购买来红薯叶、红薯干,又将战死的马匹剔毛褪骨,肉切成丝状,一同烩于锅中,再拌以炒熟的红薯面糊,放盐并杂以大葱、辣椒、胡椒等菜蔬佐料,聊为兵士晚间充饥之用。不意其味竟异常鲜美,且食后耐饥顶饿;曹操偶然品尝到了这种又胡又辣的汤食,大加赞赏,遂亲将其命名为“胡辣汤”。依靠胡辣汤填饱肚子的曹兵,最终以少胜多,大败袁军,夺取了官渡之战的胜利。
    据说,这名军粮官姓张名保胜,祖籍邓州。战后,张保胜解甲归田,将胡辣汤制法带回邓州。张的子孙们遂以经营这种汤食为业,生意竟颇为兴隆;同时,他们又在实践中加以演化改进,如以面筋取代薯干,以木耳取代薯叶,以羊肉取代马肉,并杂以更多佐料,使其色香味更加俱备,其声名更加远扬,最终成为一方名吃。张保胜因为开创了胡辣汤制造之先河,因此被尊称为这一行业的“祖师爷”;至今,在邓州不少经营胡辣汤的老店家中,还供奉着他的画像。

 


    邓州胡辣汤配料较为简单,主要以鲜肥羊肉、面筋、面糊为主,杂以大葱、生姜、花椒、胡椒、辣椒、茴香、金针菇等二十余种菜蔬佐料。其色褐,其味鲜;食前倘稍滴几滴小磨油、老陈醋,则更是异香扑鼻,食之几成天上美味矣。
    曾亲眼目睹过邓州一百年老店制作胡辣汤的过程:先将面粉加水,揉成团状,用稀纱布包紧,在水盆中狠搓猛揉,直至水盆中的清水变得粘稠,纱布包中只剩下絮状物为止;这些絮状物每块大如拳头,置进锅笼中蒸熟,卤好,放凉,然后又徒工们用刀切成指头肚大小的面筋块。切时,但见白刃翻飞,刀声柝柝,面筋块如水一般不断从手指下溢出,一会儿工夫便堆成小山状。然后是将精心选择的大块鲜肥羊肉文火炖熟,切成片状小块,再放入锅中炒,煎,兑水,添放各类佐料,作成汤状,俗称“臊子”,盛于盆中。所有这些工序,均需在头一天下午或晚间完成。第二天一大早,鸡鸣时分,徒工们就起了床,将炉火拨旺,锅内添水烧滚,然后将羊肉臊子汤、面筋块倾倒入锅中,再将原来洗面筋的汤拌入锅内;不一时,一大锅肉味鲜美、热气腾腾的胡辣汤就出锅了。
    据说,制作胡辣汤的关键环节,是“臊子”内各种佐料在数量上的对比度要掌握得恰到好处。有些祖辈以经营胡辣汤为业的人家,家内多有祖传配方,上面记载着各种佐料以及面筋、羊肉、食盐和水的配兑比例。配兑时,主人将徒工支开,关门掩窗,亲自将每种配料用秤称好,配兑,完工后才由徒工们动手。这种家传秘方,多是传内不传外,传媳不传女,颇增添了邓州胡辣汤扑朔迷离的神奇色彩。
    目前,邓州境域经营胡辣汤的,小户几近千家,大户也有数十家。而其中最负盛名的百年老店,在色香味的调制方面已经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极受市井小民欢迎。六十年前邓州城乡便流传着“胡辣汤泡蒸馍,吃饱了晚上看焰火”的民谣。
    其实,邓州胡辣汤之所以受到欢迎,除了其味道鲜美、香辣暖胃之外,更重要的是经营者们抱定了“薄利多销,多销多赚”的宗旨。由于其味美,其价廉,坐车的官员们吃得起,拉车的小民们也吃得起;腰缠万贯的大款们吃得起,买卖豆浆的小贩们也吃得起,真正做到了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二者兼而得之!

    如今,邓州胡辣汤已经声名远扬,每有外地客人来邓,总要千方百计一尝为快;而精明的邓州人也并没有故步自封,满足于现状,他们在巩固本地营销市场的同时,还放眼世界,游走八方,不但在北京、郑州、武汉、广州等数十个大中城市开设了邓州胡辣汤分店,更有甚者,已经跨出国门,把邓州胡辣汤传播到东南亚一带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