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旅游 >> 美食邓州
宛西名贵 刘集黄酒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3-09-09【打印该页】

邓州是一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已有一千八百年的历史了。她地处中原西南边陲,枕伏牛而足蹬江汉、沃野百里、物产丰富、盛产粮食,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得天独厚的条件,精湛的传统酿造工艺,使米酒享有名贵物产之誉,驰名中原大地。

邓州的黄酒历史悠久,公元黄帝纪年一千八百年前,祖籍涅阳的东汉医学大师,我国中医鼻祖张仲景在长沙郡任太守时,曾多次让乡人为他捎来家乡的黄酒,他曾说过:“晨饮黄酒午吃素,夜间散步能长寿”,民间人们常用黄酒防暑御寒,搞劳奖赏,逢年过节,馈赠亲朋好友,畅饮助兴,至今还流传着;“白龙泉、甜有凉、酿出黄酒喷喷香香。”黄酒酿制据考古出土墓葬文物酒器来看源于汉,盛于三国,明代成贡。

明代皇帝念祖籍邓州厚桥岳营的岳天佑御史奉贡酒有功,在朝中封赏,翌年岳大人锦衣还乡,为报效家乡的父老,特在朝阳古城下建《五龙桥》著名“岳一担、宋一斗,周家用了几箩头。”后人纪念他,桥也叫《岳大桥》,今桥北端有龙凤石牌一通,额刻“大明宛城古穰”下刻“岳原创建五龙桥记。”至今仍是民间瞻仰浏览的胜地。

庆历四年春,腾子京拆巴陵郡岳阳,几年过去,政通人和,百废俱兴,于时重修古迹名胜岳阳楼,这是一件大事,盛事让谁的一篇文章作序呢?腾子京想起文采出众的好友范仲淹,于时,画了一幅岳阳楼形势图,写一封信派人快马送宛府邓州。

范仲淹对腾子京千里求文之举很感动,当晚以邓州名贵特产黄酒招待信使,开怀畅饮到三更,安排信使休息后,范仲淹乘着酒兴,于花洲书院秉烛执笔,参照《岳阳楼》形势图,展开想象的翅膀,借景写物,一气呵成岳楼记的前半部分,景物铺衬好了,接下来该抒发心情了,他便把治国变法的核心观点融化到文章中去。她已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精华的一部分。“先天下之忧而优,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堪称千古绝唱。被一代代人杰俊士传颂着。

宋绍兴四年,武穆王岳飞元帅和金国四太子冒平王完颜兀术在邓州之役划分了宋金邓州南20公里构林关为界,肖周营拿黄酒为他壮行,他金戈铁马,出横林,挥师北伐,三十年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堰城大捷,朱仙镇杀退金兵,亲赋壮词“还我河山”。收复关山十二州。

清代道光帝微服南访雪庄寺,在五龙桥上品饮黄酒,龙颜大喜,余香在品,赞不绝口。题写了“太白遗风”。让历届宛府上供于京师,后经历代王侯将相文笔墨客品尝,便留下了“知味停车”闻香下马的千古绝句,被人们称为“国酒”。

廿世纪八十年代仅城内和刘集两地黄酒馆就有数百家,古人云“酒好不怕巷子深” 。最有名气要数刘集周营黄酒。因地下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多种维生素。刘集镇位于豫鄂交界南阳盆地边缘,西依山都故城构林雄关,和道教圣地东顶祖师殿,东临白水之滨汉桑新野古城,南接江汉平原,北靠刁河之滨。南邓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柏油路纵横村镇。

这里是一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对国家贡献等项居中州之最,成为邓州市的“粮食棉库”,摘取了棉花生产闻名九州的中原第一棉乡的桂冠。刘集在历史上曾有过显赫和辉煌,西汉高祖七年(公元200年)封华寄为朝阳候,置候国于此(今文昌,厚桥一带)。元朔二年(公元前127提)国除置县,属南阳郡,,莽新时期,朝阳称为厉信。东汉复名,晋太康中属义阳郡。孝武大明元年(公元457年)省汉元帝时,南阳太守召信臣兴修自六门堰引湍河水至此结而为陂中有钳卢因此为名。东汉光武帝时南阳太守杜诗复修其被大为民便,汉末失修,晋镇南将军杜预修复。恢复旧制,唐贞观十三年(公元79年)吴少诚开刁河,以广水势,宋初张永德继之,钳卢陂规模愈加宏阔。出现过“玉液滔滔,泽物深长,五谷丰澄千仓万箱”景象。“召父杜母”名垂青史。使伟大的水利工程在清末变为遗址,仅留一道提。70年元月邓州组织10万人新建刁河灌区。用智慧和双手实施的引丹工程,是一个造福祖国子孙后代的宏伟工程,邓州人高秦的这曲引丹大风歌,势必流传千古。加上盛产黄酒小麦和葡萄,刘集成为宛南襄北一座风流富饶的古镇。

位于镇东北2. 5公里的肖周营,这座本来很普通的村庄,却因古老神奇的传说称于世,光武饮马,周公造酒,张飞过桥,商贾登石,古井石人、永乐移民……将军还乡也正因为这些风情掌故使多少中华龙人向住和垂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鼓舞下,十六大的指引下穰城决定重振黄酒雄风,市委书记请来了郑州大学教授刘浩安主管酿酒,使酿造的黄酒远销重庆、北京、西安,成都等地。近几年先后有广东上海、武汉、新疆等20个省市客人为购买黄酒来区区小镇,特别是市酒厂后产的绞股蓝酒获世界第四次妇女大会指定产品,它的营养价值而言,社会人称“南有绞股蓝北有长白参”。周氏家族和科技人员,把民间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提高了产量和生产效率。使酿成的黄洒颜色清亮,浓郁芳香甜苦适宜,浓而不沾稀而不流。品味纯正,绵甜甘爽。回味悠长,被称为“邓州第三宝”在北京亚太国际贸易会上捧回银奖。

刘集镇肖周营自古农家,就有酿酒的风俗,通过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马帮和驼队,香飘万里,黄酒酿制以优质的小米,糯米等为原料以及小麦为曲,经矿浸蒸,加油、发酵过滤,陈放等工艺酿制而成。黄酒经过滤澄清,保留了发酵中的有益成分。具有蒸馏酒所不及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烹调价值,科学专家多次检验证明,黄酒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是一种难得的药补佳酿具有生津开胃,舒筋活络祛寒补气,延生年益寿先进作用,被营养专家誉为液体蛋糕。“以周新虎和周铁连为核心的新家,异军突起,以信誉求发展,以质量求生存,吸取百泡制而成,其产品风味独特,色味俱佳,酒香纯正,在黄洒界中独树一帜,独步于天下,堪称“中华一绝”,因而邓州雄居一方黄酒誉满神州,流芳四海!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