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科技兴农
2017年邓州市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花椰菜、大蒜等蔬菜作物减量增效施肥指导意见 
市政府办公室  2017-03-21【打印该页】

 

2017年邓州市测土配方施肥工作

花椰菜、大蒜等蔬菜作物减量增效施肥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供给侧改革为契机,以“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为原则,以化肥安全使用、全面提升有机肥资源利用为宗旨,不断创新施肥模式,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在确保邓州市2017年度化肥使用量零增长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的基础上,保障蔬菜生产向“绿色、生态、优质”转变。对此,我们结合邓州耕地肥力现状,和不同蔬菜需肥规律,制定了《花椰菜、大蒜等蔬菜作物减量增效施肥指导意见》,望广大农户参考执行:

一、花椰菜减量增效施肥指导意见

(一)花椰菜需肥规律

    全生育期对氮肥需求量大,在定植后35天达需肥高峰;对磷、钾肥的需求集中在花球生长阶段,磷肥在定值35天达需求高峰,钾肥则在50天达需求高峰。每亩每生产1000公斤花椰菜须吸收氮12-13.5公斤,吸收五氧化二磷3-3.5公斤,吸收氧化钾9.5-12公斤;对硼、钼等微量元素较为敏感。

    (二)花椰菜减量增效施肥技术

     1、“调氮、稳磷钾、根外补微”减量增效施肥技术

    1)指导思想:在引进缓控氮肥的基础上,合理调控硝态氮肥、铵态氮肥、酰胺态氮肥、缓控氮肥的比例,稳定磷钾,根外补微,提高氮肥利用效率,从而达到减氮增效提质的目的。

    2)具体操作技术:目标产量3500公斤,亩用纯氮32.5公斤(硝态氮:铵态氮:酰胺态氮:缓控氮=25%:40%:20%:15%),五氧化二磷 10公斤,氧化钾18公斤(钾肥选用硫酸钾)。在整地前,按方配好,整地成垄时一次均匀施入;在花球形成前后,每亩叶面喷施50公斤0.1%的硼酸溶液、0.01%的钼酸铵溶液和0.3%的硝酸钙溶液各一次,间隔5-7天。

      2、“分次精施+根外补微”减量增效施肥技术

    1)指导思想:在分次施肥的基础上,结合合理灌溉,提高肥料利用效率,从而达到减氮增效提质的目的。

    2)具体操作技术:目标产量3500公斤,基肥:亩用纯氮7.5公斤,五氧化二磷 10公斤,氧化钾8公斤,在整地前,按方配好,整地成垄时一次均匀施入;第一次追肥:在定值后7-10天,每亩追施硝态氮肥6公斤;第二次追肥:在花球形成前,亩追施氮肥15公斤(以铵态氮肥为主),氧化钾6公斤;第三次追肥,在花球形成中后期,亩追施氮肥1.2-2.5公斤,氧化钾4公斤,此次肥料可随水灌施;同时,在花球形成前后,每亩叶面喷施50公斤0.1%的硼酸溶液、0.01%的钼酸铵溶液和0.3%的硝酸钙溶液各一次,间隔5-7天。

           二、大蒜减量增效施肥指导意见

     (一)“调氮、稳磷钾、补硫”减量增效施肥技术

    1)指导思想:在引进缓控氮肥的基础上,合理调控铵态氮肥、酰胺态氮肥、缓控氮肥的比例,稳定磷钾,补硫,提高氮肥利用效率,从而达到减氮增效提质的目的。

    2)具体操作技术:目标产量2000公斤,亩用纯氮25公斤(铵态氮:酰胺态氮:缓控氮=25%:45%:30%),五氧化二磷7.5公斤,氧化钾17.5公斤(钾肥选用硫酸钾),硫磺5公斤。在整地前,按方配好,整地时一次均匀施入。

     (二)“有机无机相结合”减量增效施肥技术

    1)指导思想:以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达到减肥增效提质的目的。

    2)具体操作技术:目标产量2000公斤,在整地前,亩撒施3000公斤农家肥或200公斤商品生物有机肥;整地耙前,亩用纯氮20公斤,五氧化二磷5公斤,氧化钾15公斤,硫磺5公斤,按方配好,一次均匀施入,耙匀成合、播种。

                                                              邓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017315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