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科技兴农
2017年邓州市花生中后期综合管理指导意见 
市政府办公室  2017-07-18【打印该页】

近年来,随着国家农业产业政策的进一步优化,邓州市农业种植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玉米种植面积急剧减少,花生种植面积显著增加尤其2017年度,在花生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花生拌种防治地下害虫技术、规范化机械播种技术等提质增效技术的强力支撑下,有效地促进了我花生生产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春花生播种面积稳中有升,夏花生面积显著增加,我市花生种植面积已远远超过玉米种植面积,成为我市第二大种植作物,种植面积超过130万亩但由于气象因素、整地质量、种子质量、拌种质量、土壤墒情、播种深度、施肥数量和施肥方法等因素的影响,2017年我市春花生、夏花生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生长不利因素:春花生存在问题:施肥量大、播种量大,旺长现象普遍,后期倒伏风险增加,若遇多雨天气,很容易造成病虫害流行、大面积烂果;夏花生存在问题:一是出芽率低,缺苗断垄严重。主要原因是①播种时由于机械播种,花生种子破损率高,加之药剂拌种,损伤加重,造成出芽率低。②机械播种过深,出苗困难,造成缺苗断垄。③施肥量过大,施肥方法不科学,肥料颗粒粘附于种粒上,造成肥害,影响出苗。④气温异常影响出苗。二是重茬面积大,造成根腐病、茎腐病、炭疽病、白绢病等病害发生重,防治形势严峻。从目前的种植形势来看,今年花生重茬面积在50%以上。三是秸秆还田地块,花生根系发育不良,根腐病、茎腐病、炭疽病、白绢病等病害发生较重;四是生理性病害发生面积大影响后期生长因近年来花生施肥结构单一,造成缺素现象严重,不仅对当季作物花生产生生理性危害,还对下茬小麦的种植埋下隐患。

针对当前花生生长存在的问题和我花生生产特点,特提出《2017年邓州市花生中后期综合管理指导意见,望广大农民参考。

一、要求

紧紧围绕提质增效,大力推广花生绿色高产高效管理技术,促进花生增产增收。要切实加强水肥管理,努力提高水肥利用率,充分改善花生营养状况;要着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有效控制病虫危害和植株徒长,显著提高花生单株产量和品质,争取夺取今年花生丰产丰收。

二、具体指导意见

(一)根据生长时期浇好水

在花生的全生育期中,播种-出苗期和开花-结荚期是花生生长需水的关键期,这两个时期,必须保障耕层适宜含水量目前,夏花生正处在开花-结荚期,不同区域农户可根据本区域降雨情况、前期灌溉情况,结合土壤墒情进行灌溉,灌溉必须适期适量:

一是重浇开花-下针水。此水可适当加大灌水量,耕层要浇透浇匀但必须保持田间浇后无积水。此水可增加有效花果(针)数,提高群体质量。 

二是浇好结荚水。灌水量保持0-25厘米耕层土壤湿润即可;此水利于促进荚果膨大,为果多果饱奠定基础。

三是浇好饱果水。灌水量只需保持0-15厘米耕层土壤湿润即可;此水具有养根防止植株早衰,增加饱果提高果重的作用

(二)根据生长状况追好肥

一是旺长田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对于春花生,株高高于35厘米,叶色黑绿的田块,要叶面喷打0.4-0.5%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亩用量30公斤,间隔7天,连续5次;对于夏花生,基肥施氮量(折纯)超过10公斤/的田块,也应叶面喷施0.4-0.5%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亩用量30公斤,间隔7天,连续3次;随后暂停40天后,再喷打1-2次;

二是脱肥田根外喷施大量元素液肥。当前,对于叶色发黄、植株矮小春花生/夏花生田块,可叶面每亩喷施磷酸二氢钾120~150克+尿素350~400克+水30~40千克的溶液,每隔710天喷一次,连喷2次,以延长花生功能叶片寿命,防止早衰;也可直接选用大量元素液肥喷施。对于夏播花生,再过40天后,可再喷施1-2次。

三是花叶田根外喷施微量元素液肥对于发生花叶田块,可选用含有锌、锰、钼等微量元素的液肥,进行叶面喷施,连续2-3次,每次间隔7天。

四是所有花生田顺根喷淋液体钙肥。无论是春花生,还是夏花生,到荚果膨大期,可顺根淋喷液体钙肥,在适当浓度下,亩喷淋溶液45-50公斤。间隔10天,再喷一次。

(三)根据苗情控旺长

在盛花后期至结荚前期的生长最旺盛时期,若花生田田间植株密度较大,叶色较浓,主茎高超过35厘米可选用花生控旺药剂,如烯效唑每亩40~50克(有效成分2.0~2.5克)或壮饱安每亩20~25克,加水35~40千克,进行叶面喷施。如第一次控制后15天左右株高达到45厘米可再喷1次,收获期株高控制在50厘米以内。喷施控旺剂要均匀喷雾,避免重喷、漏喷和喷后遇雨。高产田可结合防治病虫害进行2~3次化控,并注意适当减少每次化控药剂的用量。

(四)重点防控“死症病”

当前对我市花生生产影响较重的病害有:根腐病、茎腐病、白绢病、菌核病等大病害,这四大病害一旦流行,极易造成整块绝收,因此要重点防控。

1、花生白绢

病症状:多在成株期发生,主要为害茎部、果柄及荚果。发病初期茎基病组织呈软腐状,表皮脱落,严重的整株枯死。土壤湿度大时可见白色绢丝状菌丝覆盖病部和四周地面,在合适条件下菌丝蔓延至植株中下部茎杆,并在分枝间、植株间蔓延。后产生油菜籽状白色小菌核,最后变黄土色至黑褐色。根茎部组织染病,呈纤维状,终至植株干枯而死。病株叶片变黄,边缘焦枯,最后整株枯萎而死,受侵害果柄和荚果长出很多白色菌丝,呈湿腐状腐烂。

防治对策:一是在持续阴雨前,选用嘧菌酯和噻呋酰胺,按适宜浓度混匀,采取淋喷的方法,对准植株中心进行淋喷,直到药液润至根部;雨后采取同样方法,适当增加浓度,再喷一遍。

二是花生植株茎基部出现褐色腐烂,并附着白色绢丝状物时,则要及时用1500倍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水溶液,或1500倍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水溶液等喷洒茎基部和淋灌根部进行防治。每7-10天喷一次,连续喷2-3次,均匀喷湿所有的茎叶,以开始有水珠往下滴为宜。

2、 花生根腐病

发病症状:花生出苗前,可侵染刚萌发的种子,造成烂种。幼苗发病,病原侵染花生幼苗地下部,主根变褐色,植株矮小枯萎。成株期受害,通常表现慢性症状,开始表现暂时萎蔫,随后叶片失水褪绿、变黄,叶柄下垂。主根根颈部出现稍凹陷的长条形褐色病斑,根端呈湿腐状,皮层变褐腐烂,易脱离脱落,无侧根或极少,形似鼠尾,植株逐渐枯死。土壤湿度大时,近土面根颈部可长出不定根,病株一时不易枯死。病株地上部矮小,生长不良,叶片变黄,开花结果少,且多为秕果。病原也可侵染进入土内的果针和幼嫩荚果。果针受害后使荚果易脱落在土内。病原和腐霉菌复合感染荚果,可使荚果腐烂。

防治对策:在持续阴雨前,选用14%的络氨铜水剂300液,或77%氢氧化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亩用量45公斤,顺茎秆喷淋;降雨后,选用80%乙蒜素乳油800液,或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亩用量45公斤,顺茎秆喷淋。

3、花生茎腐病

发病症状:从苗期到成株期均可发生,但有两个发病高峰,即苗期和结果期。为害子叶、根和茎等部位。种子萌发后即可感病,受害子叶黑褐色,呈干腐状,并可沿子叶柄扩展到茎基部,茎基受害初产生黄褐色、水渍状不规则形病斑,随后变为黑褐色并腐烂,病株叶片变黄,萎蔫下垂,数天后即可枯死。潮湿条件下,病部密生黑色凸起小点(分生孢子器);干燥时,病部皮层紧贴茎秆,髓中空。花生成株期多为害主茎和侧枝的基部,初期产生黄褐色水渍状病斑,以后病斑向上下扩展,造成根、茎基变黑枯死,有时可扩展到茎秆中部,或直接侵染茎秆中部,使病部以上茎秆枯死,病部以下茎秆仍可生长。但最终仍向下扩展,造成全枝和整株枯死。病部易折断,地下荚果不实或脱落腐烂。病部密生小黑点。

防治对策:在发病初期,选用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亩用量30-45公斤顺茎秆喷淋;发病中期,可选用40%戊硝多菌灵60克+325克/L的苯甲嘧菌酯60克,兑水45公斤混匀,顺花生茎秆喷淋,连续2次,间隔7-10天。

4、花生菌核病

发病症状:花生菌核病常发生在花生生长后期,主要为害根部及根颈部,也能为害茎、叶、果针及果实。叶片染病,病斑暗褐色,近圆形,具不明显轮纹。潮湿时,病斑呈水渍状软化腐烂。茎部发病,病斑初为褐色,后变为深褐色,最后呈黑褐色。造成茎秆软腐,植株萎蔫枯死。在潮湿条件下,病斑上布满黑褐色绒毛状霉状物和灰白色粉状物,即病菌菌丝、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花生将近收获时,茎的皮层及木质部之间产生大量小菌核,有时菌核能突破表皮外露。果针受害后,收获时易断裂。荚果受害后变为褐色,在表面或荚果里生白色菌丝体及黑色菌核,引起籽粒腐败或干缩。

防治对策:在发病初期,选用50%复方菌核净或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按1000倍液混匀,对花生主茎根部进行淋喷,连续两次,间隔7-10天。

    此外,对于花生田发生的褐斑病、黑斑病、网斑病、锈病、炭疽病、病毒病、疮痂病等病害,也要选择对路农药,适时预防和防治。

(五)人工根除“难缠草

    当前,花生田中,通过化学防治后,仍残存的杂草以马泡瓜(俗称“马泡蛋秧”)和红叶草为主,这些杂草成为花生田中后期优势杂草,与花生存在“争肥、争水、争光”现象,广大农户必须及时人工拔除。

(六)虫害也不能放松

一在7月初花生下针期,选用30%辛硫磷微囊悬浮剂、或30%毒死蜱微囊悬浮剂等1000倍液灌墩;或按上述药剂有效成分100克/亩拌毒土,趁雨前或雨后土壤湿润时,将药剂集中而均匀地施于植株主茎处的土表上,可以防治取食花生叶片或到花生根围产卵的成虫,并兼治其它地下害虫。

二在二代棉铃虫发生为害初期,7月上旬防治1~3龄幼虫,使用25克/升溴氰菊酯乳油25~30毫升/亩,加水1000倍喷雾,棉铃虫3龄后,使用15%茚虫威悬浮剂10~18毫升/亩,加水稀释1000~1500倍喷雾,以上药剂均可兼治甜菜夜蛾。

三要大力提倡使用杀虫灯、性诱剂诱杀金龟甲、棉铃虫、甜菜夜蛾、地老虎等害虫。

四要及时防治花生蓟马和叶螨的为害。天气干旱有利于这两种害虫发生蔓延,可使用5%甲胺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40克,兑水30公斤,叶面均匀喷雾;也可选用甲维盐+啶虫脒混配提高防效。

(七)及时排涝防烂果

开花结荚期,此期花生需水量虽多,但持续过量降雨或灌溉,也易发生涝害,并加重病害发生,必须注意排水;

花生饱果成熟期,此期降雨过多或过分灌溉,会引起烂果和发芽,也必须注意排涝工作。

(八)及时防控黄曲霉毒素污染

在加强病虫害防治的基础上,花生生长后期遇旱要适度灌溉,保持适宜的土壤水分,还要做到适时收获,及时干燥,有效防控黄曲霉毒素污染。

邓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李玉兰  张有成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