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科技兴农
甩掉“穷帽”拔“穷根” ——刘集镇陈桥村脱贫记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9-12【打印该页】

通水、修路、引进企业、倾心帮扶贫困户……通过两年来的努力,刘集镇陈桥村彻底甩掉“穷帽子”,正撸起袖子昂首走在康庄大道上。

“我们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65人,目前36名贫困人员已经脱贫,剩余29人,我们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在泰锋漆厂安排8人就业,安排21名贫困户劳动力在公益岗位上岗。”该村党支部书记王青山说。

基础设施建设是根本

“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门前水泥路相连,晚上路灯照明,村里的老姐妹们在广场上跳舞,可高兴啦!”王堤自然村的黄云秀大娘对记者说。

驻村工作队和派驻单位市发改委联系,争取项目资金,修筑道路17里,纵横乡间十余条,联通了陈桥村的家家户户。与市发改委和交通局衔接修筑通村道路3.5公里; 协调市人民医院,为村卫生室增添8张医疗床;协调市教体局,为陈桥小学争取到课外图书2000册;协调市水利局,为村里争取到20亩坑塘治理项目。

在陈桥村的田野里,新修的水渠贯穿田间地头。驻村工作队争取的全国新增500亿公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项目,总建设面积1.0831万亩,总投资1600万余元。主要建设渠系及建筑物、桥涵、混凝土道路、泵站等,建成后将对村容村貌,粮食增产将带来极大改善。

就业甩掉“穷帽子”

思路决定出路,目标凝聚人心。只有引进项目,才能带动一方经济。

2015年10月陈桥村引进了“泰锋军工漆”项目,该项目占地17亩,总投资2400万元,主要向舰船内仓提供建筑涂料。目前项目主体已完工,同时根据陈桥村地理情况,规划出“王堤民俗文化村”旅游休闲观光项目,该项目在前期筹备中,得到刘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已施工,工商营业执照和机构代码已办理。

“为让贫困户稳定脱贫,我们在泰锋漆厂成立了党支部,采取了入股分红方式,把分红收益全部分配给贫困户,对于公益岗位,我们依据政策和文件,定人定岗,确保户户脱贫有希望,人人就业有岗位,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有保障。”王青山说。

“志智双扶”拔“穷根”

8月24日,对发改委驻陈桥村第一书记江军来说,是个高兴的日子。因为辍学,经劝说返校的贫困户学生李文迪,被洛阳理工学院录取了。

李文迪一家4口人,爷爷、奶奶和妹妹,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市发改委主任王文汉是她家的帮扶责任人,王文汉和江军多次到李文迪家,给她爷爷讲立志扶智和脱贫的关系,并多次联系李文迪的姑姑劝李文迪继续上学。

去年9月,李文迪到一高中继续读书。李文迪告诉记者:“当时,我在广东打工,两班倒,12个小时,工资也不算太高,又累又辛苦。现在,政府对贫困户的扶贫政策好,我就回来上学了。”

2016年,在市、镇文明办的指导下,陈桥村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成立了由4名党小组长参与的红白事理事会,制定了一系列红白事规定和参照标准,逐步规范办理程序,倡树新风,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不良风气必须制止,红白事节俭,群众都说好。”4组63岁的刘春堂说。

如今,陈桥村的道路通畅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村民提了“精气神”,村干部有了“正能量”,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干劲十足,向着小康道路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