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美丽乡村
一个贫困村的“蝶变”——张楼乡吴集村美丽乡村建设纪略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3-27【打印该页】

张楼乡吴集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4年以前,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矛盾多,问题多,每逢下雨,孩子上学要绕道,大人出门一身泥。

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吴集村发生了质的变化,2016年,村支部被市委评为“五好支部”,2017年又被评为“综合目标管理先进村”。

穷则思变 党员率先垂范

要想富,先修路。如何改变村容村貌?2014年,该村支两委班子上任之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要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全村46名党员,长期在家的28人,其中12名党员是三星以上的模范党员,他们进家入户,听群众心声,化解各类矛盾。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村路难行的突出问题,村支两委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解决难题。三年来,村里共修水泥路16条,全长10余公里,并安装路灯70余盏。

村里道路硬化、亮化后,还需要绿化,仅去年一年,吴集村在16条村道两旁植树10000余棵,安排护林员6名,成活率达85%以上;在美丽乡村创建活动中,该村兼顾农村环境整治和大气污染防治,协调中标的凯达公司设置村垃圾箱50个,购置垃圾运输车4个,村里优先安排具有劳动能力的4户贫困户为环卫工人,对村内生活垃圾日清日运;并在村里新建游园、广场三处。

精准扶贫 取得新突破

作为贫困村,吴集村共有贫困户58131人,扶贫工作任务繁重。每名村干部分包三户结对子,党员主动组成矛盾调解组和结对帮扶组,农忙时深入贫困户家中为其排忧解难。

采访中,记者恰遇市产业集聚区对口帮扶的工作人员到村里落实扶贫款的发放情况。据市产业集聚区副主任肖瑞亭介绍,市产业集聚区24名工作人员与该村38户贫困户签了帮扶责任书。特别是患癫痫病和小儿麻痹症的武铁飞家,武铁飞与70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没有经济来源。市产业集聚区不仅对武铁飞家进行了危房改造,协助村里给他们安装上了自来水,而且还特意铺设了100多米从他家门口到主干道的砖铺路,以前见人就哭天抹泪的母子俩,现在终于眉开眼笑了。

有一次,作为帮扶责任人的该村党支部书记徐建霞来到身患肺结核、胰腺炎的返贫户吴应彬家时,他四岁的儿子吴国杰冒出一句“又来了”,把大人们都逗乐了。“看来我们来得太多了。”徐建霞说,“只要村民的问题能够解决,能够早日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到贫困户家中多跑几次算得了什么。”

去年,该村扶贫工作取得新的突破,贫困户脱贫823人;调整土地8.5亩,建成了3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调整土地35亩,成立了特色农业种植合作社,安排贫困户就业9人。

群众认可的是公开 公平 公正

“近几年,村里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很多久积的矛盾解决了,所有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公开了,风清气正的氛围形成了,党员干部有干头,村民有盼头,人人心情舒畅了。”已经73岁,有着近30年党龄的该村老党员李长胜说。

“群众认可的是公开,公平,公正,就拿村里评定贫困户来说,村支两委就很精准,严格按照标准精准识别,工作实,作风硬,大家都信服。”该村党员丁五寅说。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无论办什么事情,符合政策规定的,严格按程序办理,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能徇私情,对待群众要一视同仁,时间久了,群众信任你了,工作就好开展多了,所有疑难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徐建霞说。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