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农业概况
科技小院人倍忙 
市政府办公室  2022-09-28【打印该页】

农业科技小院远景

在河南省邓州市十林镇大东村的村头,有一座清幽雅致的小院,小院里的人每天来来往往非常忙碌:或带回大豆和玉米的茎叶标本,测量数据;或带回土壤样品,检测化验;或网上查阅文献,探寻研究方法……

这座小院,就是邓州市农业科技小院。

邓州市农业科技小院于2022年1月12日开院,主要任务是依托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大学和自然资源部等单位,在周围的300亩试验田内开展品种筛选、土壤改良等试验示范和科技攻关工作。

常驻科技小院的5名科研人员全部来自邓州市农技推广中心;2022年,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吴斯熠、冯光彧受学校派遣,加入进了这支科研队伍。两名研究生和这些本土科研人员同吃同住,共同开展各项科研工作。

在科技小院承担的诸多科研任务中,最重要、最紧迫的一项是砂姜黑土土壤改良试验攻关工作。邓州市耕地总面积253万亩,其中砂姜黑土占到了121万亩,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粮食的产量和农作物的品质;如果加以改良,则每亩每年可实现增加粮食100公斤,地力等级也可提升一个等级。因此改良砂姜黑土势在必行。

“入驻3个月来,我们已按计划开展了多项试验,探究了在不同耕作方式下增施土壤调理剂,对改良砂姜黑土物理结构和提高农作物产量等方面的结果,目前已经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吴斯熠说。在吴斯熠办公桌前的地板上,摆满了各种刚取回不久的农作物标本和土壤样本。

 

                                                   吴斯熠在试验田内开展工作

在开展砂姜黑土改良试验过程中,科技小院的科技人员不但在玉米不同生育期,对其生物学性状和产量性状进行观察记录和统计分析;而且对深耕、免耕、旋耕、深松等不同耕作方式下土壤紧实度、土壤容重、土壤离子交换量,以及土壤大、中、微量营养元素等理化性质进行了检测化验和数据处理。每日风里来雨里去,雷打不动的开展着各项科研工作,所有的科研人员忙忙碌碌,但都觉过得非常充实。

                                                 科技人员在查看收获的大豆长势

科技小院科技人员在潜心搞好科研攻关的同时,仍时刻牢记实用农业的技术指导和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前不久,大东村村民们种植的玉米发生了大面积病虫灾害,科研人员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治方案和喷防措施,帮助村民们挽回了损失。

“组建科技小院的目的在于壮大农业产业,培育农业产业集群,打造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的先行示范区。”农业科技小院负责人、邓州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冀洪策说。

截至目前,农业科技小院的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同时还免费向全市农业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周边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指导一万余人次。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