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农业聚焦
穰东镇 党委书记入户宣传“三权分置”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4-17【打印该页】

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广孟楼镇“三权分置”改革实践经验。4月12日,记者来到穰东镇,跟随该镇党委书记万洪志入户宣传“三权分置”改革工作。

当天上午,春雨绵绵。万洪志带着《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政策宣传单》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政策,倾听群众呼声。

万洪志首先来到他所分包的已经脱贫的贫困户——小寨村马林江家。万洪志和马林江亲切交谈,询问他的生活状况和身体状况。马林江一家3口人,他因摔伤长期瘫痪在床,他爱人参加“巧媳妇培训”,已经在家对面的服装加工企业上班,儿子被安排到一家银行当保安,家里的3亩耕地租赁给邻居耕种,每亩每年300元。

当万洪志给他讲完镇里的“三权分置”改革政策后,马林江激动地说:“太好了,统一流转,每亩流转金700元,我家的3亩地每年又能多收1200元,而且有保障。我双手赞成!”

“年前我都知道这个改革,说实在的,我非常支持!”当万洪志向该镇高孙村一组孙良耀介绍镇里的“三权分置”改革相关政策时,孙良耀语气坚定地说。孙良耀今年60岁,全家7口人,8.8亩耕地,他本人身体不太好,耕地全由爱人关品荣一人耕种,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每到农忙时才回来帮忙。

万洪志对孙良耀的爱人有能力耕种,却愿意把土地统一流转出去心存疑惑。孙良耀解释说,他之所以愿意流转土地,原因有三:一是自己种地受天气影响较大,去年种的花生遇到连阴雨影响了品质,到现在还没有卖出去,赔了不少;二是农忙的时候,在外打工的孩子们请假回来帮助收获,误工费加上来回车费,基本上和地里的收入差不多;三是爱人关品荣平时还抽空给别的种地大户帮工,除草、种树每天60-70元工资,种烟还能每天拿到100元的工资哩。如果自己的地下一步全部流转出去,还能到地里打工,估计一年的收入会超过自家种地的收入。

该镇八里桥村辛光云一家10口人15.3亩耕地,还租种别人的3亩地,每亩每年付租金300元。万洪志对他宣讲改革政策后,他本人表示对镇里改革政策满意,很支持。但同时也建议土地统一流转后,对外再流转时应优先考虑本地的种地大户;对已经种上果树的土地合理处置不能一毁了之……万洪志对辛光云的建议一一记录,并表示在下一步研究政策时考虑进去。

在跟随走访中,记者看到,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在该镇得到了多数村民的支持,但也有少数人还不能完全舍弃土地。

“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的又一制度创新,改革本身就是一种探索,改革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困难,多少年来,土地就是我们农民的‘命根子’,只要我们是为了群众的利益考虑,帮助群众增产增收,相信我们的工作都能很好地开展。”万洪志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

编者手记: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而我市从2016年8月初就前瞻性地开展了此项工作,在孟楼镇成功探索实施农村土地经营权集中流转、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深化农村改革,走出了一条现代化的农业发展之路。今年上半年我市已在构林镇、张村等5个乡镇探索引丹灌区、井灌区、混合灌区三种模式下“三权分置”改革的路径和办法,下半年将在全市全面推开。相信不久的将来,土地“三权分置”将惠及每一位农民,必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我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记者 张 洋 通讯员 胡松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