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农业聚焦
孟楼镇 新型经营主体挑起脱贫“大梁”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1-24【打印该页】

“现在我在家不仅能照看孙子,并且每个月还有八九百元的收入,这真的是太好了!”近日,孟楼镇南孔村贫困户黄秀枝激动地说。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为骨干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自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实施以来,孟楼镇鼓励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发展,并积极引进外地新型经营主体,立足当地资源,发展特色种植,提高当地农业的经济效益,帮助贫困户致富增收。

周俊贤是河南荣俊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她介绍道,自己是地地道道的孟楼人,是早年间走出去的第一代大学生,这些年一直在南阳市区经营发展。去年,听说家乡实行土地“三权分置”、面向市场择优选择经营主体时,她便第一时间回到家乡,开始二次创业。

“去年4月份,我投资260万元,承包了2000亩土地,种植中药艾草。由于采取了规模化科学种植,大大降低了投入成本,在遭遇灾害天气的情况下,每亩投入1040元(其中土地流转费650元,种植成本390元),平均亩产1050斤,每亩净收入260元,秋季净收入52万元。”周俊贤说道。

据了解,正在施工建设的河南荣俊农业有限公司寿鹤堂艾草加工厂占地30余亩,投资800万元,规划办公楼1栋、加工车间5栋,集艾草深加工、农产品存储为一体,车间面积共计10000多平方米,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000多万元,预计创造利税300万余元,能为当地群众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

“下一步我计划在这里投资2000万元,利用丹江水这一天然资源优势,创建出自己家乡的特色农业品牌,打造集绿色、无公害、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谈到未来,周俊贤信心满满。

除了荣俊农业外,该镇还吸引了襄阳源盛园农业有限公司、驻马店青贮公司等外地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在该镇流转土地的新型经营主体有30多家,种植杂交小麦、红高粱、艾草等,为当地农民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其中襄阳源盛园农业有限公司在该镇流转土地1.6万亩种植红高粱,以公益性岗位的形式实现带贫20户,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据统计,该镇贫困人口劳动力在新型经营主体“大方田”就业的有37人,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挣钱和顾家两不误”的难题。

该镇安庄村村民安庆波在去年年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安庆波一家五口人,其父母身体不好,儿子又不幸患有先天性脑瘫,家庭生活很困难。如今,村里安排他就近进厂务工,耕地流转出去每亩还有600元的租金收入,全家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

“我们的目标是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有活干,有钱挣,富起来。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把到户增收产业扶持资金作为股金入股,每年每户均分红600元;同时,按比例逐年返还本金。”该镇扶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8年,新型经营主体在该镇种植红高粱1.6万亩,净效益1500万元;杂交小麦3000亩,净效益80万余元;优质水稻9000亩,净效益500万元;发展涉水农业1000余亩,贫困户以入股的形式参与,取得分红收入,每户每年稳定增收500余元。2018年,该镇实现49户155人脱贫摘帽。

“下一步,我们将和新型经营主体一起,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通过规划发展二、三产业,拉长农产品加工链条,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 作者:潘 飞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