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农业聚焦
孟楼镇: 林下经济让土地“生金”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5-16【打印该页】

一条条水泥路平坦整洁、纵横交错,田成方,林成网,村庄郁郁葱葱,走在孟楼镇,每一处都是风景……

“近年来,我们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林业生态经济,6000余亩国储林、3000余亩绿网带就像一个‘绿色银行’,蓄积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既绿了乡村,又富了村民。”孟楼镇党委书记李爽说。

如何把丰富的林地资源巧妙地利用起来,使其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近日,记者带着疑问来到孟楼镇一探究竟。

林下养鹅是该镇发展林下经济的一大亮点。

记者来到张义岗社区张吉丛的果园里,“嘎嘎嘎……”,阵阵鹅叫声此起彼伏,由远及近传来,树荫下几千只白鹅时而伸长脖颈长鸣,时而低头悠闲地吃草。

“自从好想鹅基地建到这里以后,可为我这片果园地省了不少事,你别小看了这些鹅,几十亩果林的草几天就被它们啃得光溜溜的,既帮我省下了打除草剂的钱和人工费,鹅粪就地成了肥,还省下了林地的肥料投入,真是一举多得!”说起自己果园林下散养的鹅,张吉丛高兴得合不拢嘴。

记者了解到,好想鹅孟楼养殖基地于2016年投资建设,占地100多亩。该公司是一家从事鸡鸭鹅饲养、屠宰、冷藏、加工、销售企业,孟楼基地就是好想鹅公司的一个重点养殖基地。

“为保证鹅肉口感以及食品绿色安全,公司统一放苗到各个基地,在经过育雏室、过渡棚后,最后我们会在周边选择草势长得好的树林放养15天左右,这样鹅的肉质会大大提高,价格也比常规方式饲养的鹅高。”该养殖基地负责人朱振格告诉记者。

在孟楼镇张义岗社区好想鹅养殖基地里,记者看到,工人们来回穿梭在基地的育雏室、过渡棚之间。村民张吉亮高兴地说,“我在这干了3年,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工资不比城里差,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像张吉亮一样,该社区还有近20人经过专业培训后,回到在基地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除了林下养鹅, 在林下种植农作物也是助农增收的一条途径。

在该镇胡庄村记者看到,一片郁郁葱葱的白蜡树下长满了绿油油的农作物。“由于苗木之间有一定的间距,可以有效利用起来种植一些适宜的农作物,实现‘一地双收’。”览秀苗木公司经理陈明说, “现在我们套种了30余亩豆角,准备在秋季的时候再套种些辣椒和南瓜,在不影响各自生长的同时,提高经济收入。”

胡培明是村里有名的种植能手,他家种了20余亩核桃树。经过多年的经验,胡培明摸索出了一套种植技巧,他能够根据树木的长势,选择种植不同的林下经济作物,每年都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之前我家养羊,就在核桃树下套种了牧草,牧草成熟时,把羊放养进去,羊吃得膘肥体壮,还为我省了不少饲料钱。”胡培明笑着说。

在孟楼镇,像胡培明这样的果农还有很多。该镇通过巧妙利用辖区内丰富的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种植、养殖,实施林地多种复合经营,让农民合理地安排林业生产活动,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收。

截至目前,该镇已培育和发展林果产业化龙头企业10余家,发展以林下养殖、苗木种植等为主的林下经济近2000亩,充沛的林地资源,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 作者:张雪洁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