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土壤墒情
邓州市2017年夏花生测土配方施肥指导意见 
市政府办公室  2017-06-04【打印该页】

邓州市是一个农业大市,现有耕地260万亩,常年种植小麦、玉米、红薯、花生、大豆、棉花、烟叶、蔬菜、果树等多种作物,主要种植模式是小麦-玉米一年两熟种植,小麦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220万亩左右,夏玉米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70万亩左右。近年来,随着国家农业产业政策的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和花生高产管理技术的突破,尤其在市场经济的强力引导下,花生种植面积迅速扩张,2017年花生将成为我市第二大种植作物,预计种植面积在100万亩以上(春、夏两季)。为了提高花生的施肥技术水平,切实保证邓州市花生持续丰产稳产,我们根据邓州市测土配方施肥取得的成果,结合花生需肥规律和当前生产实际,提出2017年邓州市夏花生施肥指导意见,供广大农民参考。

一、总体思路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促进农民增收。重点提高高油酸油用、食用夏花生施肥技术水平。以提高劳动生产率、肥料利用率为目标,“配供统施、机施深施、水肥调节”为重点,实行农机农艺相融合,有机无机相结合,着力建立以科学化指导为基础、市场化运作为根本、标准化服务为特征、规范化管理为保障的农化服务与机械化施肥新机制,提升机械化施肥、促进夏花生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提升花生产业质量效益与产品竞争力。

、区域种植情况

    作为传统种植作物,在我市种植范围很广,但因地貌类型和灌溉条件不同,种植比例差异很大。西部、西南、西北部岗坡旱作区,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的20%,且以夏播为主,东部平原井灌区,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40%左右,春播面积较大,且连片成方。

三、施肥分区

根据河南省农业生产“四优四化”发展规划,结合邓州市水、肥、气、热、光自然条件及土壤类型和灌溉条件等,把邓州市划分为3个花生施肥分区:

一是沿湍河、赵河、刁河沿岸潮土、壤土传统花生种植区:此区覆盖十林、罗庄、张村、文曲、湍河、赵集、裴营、腰店、汲滩等乡镇办湍河沿岸耕地,穰东、汲滩的赵河沿岸耕地,及文曲、龙堰、小杨营、桑庄等刁河沿岸耕地,土壤质地为砂质或壤质,属于我市花生传统种植区,花生种植面积在10万亩左右;

二是西部、西南部、西北部岗坡粘质黄褐土旱作花生种植区:此区覆盖十林、张村、文曲、九龙、高集、彭桥、陶营、林扒、构林、龙堰、裴营,罗庄等乡镇大部分区域,总耕地面积100万亩以上,常年花生种植面积在20万亩以上;

    三是邓州市东部、东北部、东南部平原砂礓黑土井灌花生种植区:此区涵盖邓州市东部乡镇大部分耕地,总耕地面积也在100万亩以上,常年花生种植面积在40万亩以上。

、施肥技术指标、区域配方

    汇总多年测土配方施肥研究成果,结合花生需肥规律和不同种植区域土壤、气候特点,采取“以地定产、以产定氮,以土壤磷、钾丰缺等级确定磷钾肥用量,”原则,制定、推荐邓州市夏花生区域施肥技术指标与大配方(见下表)。

 邓州市夏花生区域大配方推荐

施肥分区

目标产量(kg亩)

推荐施肥量

 

具体施肥品种及施肥量

施肥方法

有机肥/生物有机肥(kg/亩)

氮-五氧化二磷-氧化钾(kg/亩)

沿河沙、壤土传统花生种植区

300

40

7.5-7.5-10

15-15-15硫酸钾型复合肥50公斤+50%硫酸钾5公斤

整地或播种时把70-80%复合肥和全部有机肥及硫酸钾作为底肥一次施入,最好采取全层施肥法均匀施在10-20厘米耕层内,剩余复合肥在花针期均匀追入田间。在结荚期,结合灌水,亩追施硫酸铵钙肥15-20公斤。

400

40

9-9-10

15-15-15硫酸钾型复合肥60公斤+50%硫酸钾2公斤

500

40

9.6-9.6-12

16-16-16硫酸钾型复合肥60公斤+50%硫酸钾5公斤

西部等岗坡粘质旱作花生种植区

250

 

7.5-7.5-7.5

15-15-15硫酸钾型复合肥50公斤

整地或播种时把复合肥、有机肥和硫酸钾作为底肥一次性均匀施入,最好采取全层施肥法均匀施在10-30厘米耕层内。在结荚期,结合灌水,亩追施硫酸铵钙肥15-20公斤。

350

40

7.5-7.5-10

15-15-15硫酸钾型复合肥50公斤+50%硫酸钾5公斤

450

40

9-9-10

15-15-15硫酸钾型复合肥60公斤+50%硫酸钾2公斤

东部等平原井灌砂礓黑土花生种植区

350

40

7.5-7.5-10

15-15-15硫酸钾型复合肥50公斤+50%硫酸钾5公斤

450

40

9.6-9.6-12

16-16-16硫酸钾型复合肥60公斤+50%硫酸钾5公斤

550

40

10.5-10.5-15

15-15-15硫酸钾型复合肥70公斤+50%硫酸钾9公斤

五、叶面追肥建议

中后期根据长势进行叶面喷肥,如硼、锌(0.2%)磷酸二氢钾(0.1-0.2%)能起到保叶、保根、延长顶叶功能期。根据花生对不同营养元素的需求规律,一般在生育期达100天时,结合防治病虫害,叶面喷施1-2%的尿素溶液或优质复合肥溶液30公斤/亩;在生育期达110天时,叶面喷施0.1-0.5%的磷酸二氢钾溶液30公斤/亩;此外有条件的农户,也可从结荚期开始,每隔7-10天,叶面氨基酸叶面肥和含硼、钼、锌等微量元素的中微量元素液肥等。

根外追肥时,喷施时间以上午11点前或下午4点之后为宜,忌用铁、铝等金属容器,避免与铁、铝等金属离子起化学反应。(李玉兰 张有成)

                    

                                                                                                 

                                                邓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017年6月3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