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邓州 >> 三农 >> 土壤墒情
2017-2018年度邓州市小麦苗情分析及中后期管理指导意见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3-20【打印该页】

2017-2018年度邓州市小麦苗情分析及中后期管理指导意见

 

邓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一、气象因素对2017-2018年度邓州市小麦生产的影响

    1、降雨影响  2017年9 -10月,我市出现了长时间持续降雨,严重影响2017年秋收腾茬整地,降低了腾茬整地质量,延迟了麦播时间。根据气象局统计数据,2017年9月、10月份降雨量分别达123.1mm、176.8mm,比常年(2001-2017年平均)对应时间段平均降雨量89.3mm、51.5mm多33.8mm、125.3mm,占常年对应月份平均降雨量的137.8%、343%;由于过量、长时间持续降雨,造成田间大量积水,影响秋收、腾茬、整地,影响整地质量;但是,自10月20日至12月底长达73天内,却无1次有效降雨,虽能整地播种,但造成秋收整地时田间普遍较湿,整地后上干下粘,耕地底层因碾压板结,土壤通透性差。整地质量差,播种浅,则出苗不齐,后期灌水,则造成出成两层苗;播种深,则出苗较弱。至11月中旬,全市才麦播结束。麦播后的11月、12月,全市平均降雨量仅7.6mm,比常年降雨量45.9mm少38.3mm,降雨量仅为常年的16.6%。较少的降雨量,虽利于播种较早且已出苗的麦田小麦的生长,但不利于播种较晚、还未出苗麦田的出苗;2018年1月至3月10日,全市平均降雨量达95mm,比常年同期平均降雨量36.6mm多58.5mm,为常年的259.7%;如此过量的降雨,造成麦田低洼田块积水严重,形成渍涝,影响小麦生根、发育,造成黄苗、弱苗。

2、气温影响  2017年10月,也就是早期整地、麦播期间,月均气温为15.25℃,低于常年同期16.9℃;而在小麦出苗、生长的11月、12月份,月均气温分别为10.46℃、4.63℃,比常年同期分别高出0.46℃和0.53℃,利于冬前小麦生长和培育越冬壮苗;进入2018年以来,1-3月份月均气温分别为0.38℃、4.32℃和7.56℃,比常年同期平均气温2.1℃、5.1℃和8.1℃低1.72℃、0.78℃和0.54℃,虽今年1-3月份平均气温低于常年,但年后气温回升幅度高于常年,小麦返青、起身较快,植株较嫩。

3、光照影响  年前小麦出苗后的11、12月,月均光照时间分别为127.8h和146.9h,均高于常年同期120.6h和119.2h,为常年的106%和123.2%;利于冬前小麦生长和营养物质积累;年后1月份光照量为98.2h,比常年108.6h少10.4h,为常年的90.4%,此期光照量虽少,但气温也较低,小麦停止生长;2月返青期,光照量为133.6h,比常年同期108.2h多25.4h,利于小麦返青和营养物质积累;3月份光照量再次下降,仅为常年的41.3%,易诱发病虫害发生。

二、当前全市小麦苗情存在问题

1、群体不足。受去年播期延迟影响,加之湿地播种或表层墒情不足等因素影响,造成出苗率低,分蘖偏少,麦田群体不足。

2、大小苗现象严重。由于去年9月至10月20日之前降雨较多,田间积水严重,而10月20日至12月31日,又持续73天无有效降雨,致使整地湿,表层坷垃大,表墒散失快,浅播出苗差,深播苗情弱,多数田块苗情表现为两层苗现象,即大苗与小苗或壮苗与弱苗相间。

3、有部分田块遭受渍涝危害。由于2018年1-3月,降雨量偏大,致使质地粘重且低洼田块或麦田中低洼地方长期积水,形成渍涝危害,具体表现为苗黄、苗弱,根系发育慢,植株体内营养不足。

4、部分田块存在除草剂危害现象。年前由于播种较晚,麦苗较小,气温较低,无法进行化学除草;年后气温回升较快,麦苗发育较快,植株较嫩,加之天气多变,温度忽高忽低,极易发生除草剂危害。

5、麦田湿度大,极易诱发病虫草害。当前,降雨偏多,田间湿度增大,光照不足,极易引发红蜘蛛、蚜虫及纹枯病等病虫害的发生。同时,由于年后降雨偏多,晴天较少,影响麦田及时化学除草。当前麦田普遍已进入拔节孕穗期,不能再进行化学除草了,但当前麦田杂草基数很大。

三、下一步麦田管理对策

因苗制宜,分类施策,促弱转壮施好拔节肥,预防“倒春寒”,及时防治病虫草害和后期干热风危害

    (一)肥水管理技术

1、对一、二类麦田肥水管理意见

对群体茎蘖数适宜的一、二类麦田,在叶色正常褪淡,植株基部第一节间接近定长时追施拔节肥,一般亩施三元高效复合肥57.5公斤。对群体过大,叶色未正常褪淡的麦田,适当推迟施用拔节肥,防止倒伏。在小麦孕穗期、抽穗期、灌浆期,要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等促进结粒、灌浆,增加穗粒数,提高千粒重。到5月20日前后,要再次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预防干热风危害。

2、对三类麦田肥水管理意见

对群体过小、茎蘖数不足的三类苗和脱肥变黄严重的麦田,首先要进行中耕划锄,散墒降湿,改善土壤通透条件,达到增温保墒、促进根系生长、消灭杂草的目的。中耕要浅,划锄要不压麦苗,不漏杂草。二是要提早施用拔节肥。拔节肥一般亩施尿素5公斤+三元高效复合肥7.510公斤。三是要进行根外追肥。叶面肥可喷施优质三元复合肥,或大量元素液肥。叶面追肥要7-10天1次,持续到灌浆期。四是灌浆期要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或腐殖酸液肥2-3次,在促进灌浆的同时,预防干热风。

3、针对各类问题麦田的肥水管理对策

(1)对晚播弱小苗对基肥不足、群体偏小麦田管理对策。结合中耕散湿,亩追施10-15公斤三元高效复合肥(15-15-15),对秸秆还田量大、苗情过弱的麦田宜每亩再加施5公斤尿素,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同时进行根外追肥。叶面肥可喷施优质三元复合肥,或大量元素液肥。叶面追肥要5-7天1次,持续到灌浆期。到了灌浆期要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或腐殖酸液肥2-3次,在促进灌浆的同时,预防干热风。

(2)出现大小苗麦田肥水管理对策。一是对出现小苗、弱苗的区域进行中耕散湿,促进根系发育;二是采取条施或叶面喷肥的办法对出现小苗、弱苗的区域追施偏心肥,促弱转壮,平衡全田小麦生育进程。三是在抽穗、灌浆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加速灌浆,预防干热风危害。

(3)渍涝危害田块肥水管理对策。一是在天晴时,及时中耕散湿,促进生长;二是连续多次根外喷施大量元素液肥(3-5天1次),扶弱转壮;三是在生长中后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加速灌浆,预防干热风危害。

(4)除草剂危害田块肥水管理对策。因年后气温回升较快,小麦返青也较快,植株、叶片较嫩,加之气温忽冷忽热,农民在晴天喷施化学除草剂后,若遭遇降温,极易发生除草剂危害,造成麦苗黄弱,或麦叶黄尖。对于这样的田块,可叶面喷施氨基酸液肥,及时缓解药害,促进小麦恢复生长。

(5)预防冻害及冻害田块补救措施。

由于今年年后气温变化异常,忽冷忽热,必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之前及时叶面喷洒大量元素液肥或磷酸二氢钾溶液提高小麦抗寒能力,防御早春冻害。冻害发生后,要及时追施适量氮素化肥,然后浇水,促进受冻小麦恢复生长。一般茎蘖受冻死亡率10%-30%的麦田,亩追施尿素4-5公斤;超30%的麦田,茎蘖受冻死亡率每增10个百分点亩增施尿素2-3公斤,最高不超过15公斤。也可根外多次追施大量元素液肥进行补救。

(二)综合防控病虫草害

以条锈病、赤霉病、纹枯病、白粉病、麦穗蚜、吸浆虫等“四病两虫”为重点,加强系统监测,选准对路药剂,早防早治,统防统治。

一是谨慎实施化学除草,趁早预防纹枯病。对于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在春季要谨慎用药或不采取化学除草。因当前降雨较多,田间湿度较大,在群体较大的麦田或低洼田块,极易诱发小麦纹枯病。对小麦纹枯病,在病株率达15%时选用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丙环唑、申嗪霉素、井冈霉素、井冈·蜡芽菌等药剂进行喷雾防治。严重发生田,隔7~10天再喷1次。对小麦红蜘蛛,可选用阿维菌素、哒螨酮、甲维盐等喷雾防治。

二是严密监控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坚持“准确监测、带药侦察、发现一点、控制一片”,随时扑灭零星病叶和发病中心。压低早春菌源,尽量推迟条锈病发生期。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时,应开展区域性统一防治,防止大面积流行。防治药剂可选用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氟硅唑、菌晴唑、丙环唑等,严格按照包装说明推荐剂量使用。

三是抽穗扬花期预防控制小麦吸浆虫和赤霉病。对小麦吸浆虫应抓好蛹期和成虫期防治。蛹期防治,在3月下旬至4月上中旬,用毒死蜱、辛硫磷制成毒土,顺麦垄均匀撒施,撒后结合浇水。成虫期防治,在小麦齐穗期,用高效氯氰菊酯或毒死蜱等进行防治。对小麦赤霉病,要“主动出击,见花喷药”,确保防在发流行前。在小麦抽穗至扬花期遇有阴雨、露水或多雾天气时,应全面开展病害防控。对高感品种,首次施药时间要提早至抽穗期。药剂品种可选用氰烯菌酯、烯肟菌酯、戊唑醇、咪鲜胺、多菌灵等,用药量要足,喷液量要大,喷洒要均匀,保证防治效果。

四是精准落实小麦一喷三防技术。我市在5月18-23日前后,气温上升较快,极易发生干热风,要积极落实“一喷三防”技术,将杀菌剂、杀虫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或叶面肥(磷酸二氢钾、大量元素液肥、微量元素液肥等)等科学配方、混合喷洒,综合控制白粉病、锈病、赤霉病、叶枯病、蚜虫等多种病虫害,预防干热风,延长灌浆时间。针对穗蚜,推荐选用吡虫啉、啶虫脒、吡蚜酮、抗蚜威等药剂喷雾防治,也可用苦参碱、烟碱、楝素等植物源农药。

(撰稿人:张有成   李玉兰)

 

2018年3月19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1:34